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怎样选购进口按摩椅

2016-02-23 15:4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专家支持:江苏检验检疫局 李正法

  苏州检验检疫局 谢海俊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与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按摩椅更多地走进普通百姓家中,其中不乏进口产品。要选购一款合适的进口按摩椅,就必须了解进口按摩椅的相关知识。应读者要求,本期特邀有关专业人士解答——

  进口按摩椅应符合我国哪些要求?

  进口按摩椅应符合我国的法规及标准要求,包括安全要求、性能要求、有害物质限制使用要求等。

  安全要求主要是指防触电、防火和机械伤害等安全项目符合国家标准GB4706.10-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按摩器具的特殊要求》;如果按摩椅带有视听设备,还应符合相应的安全标准。这是进口按摩椅市场准入的最低门槛。

  按摩椅主要用途是提高生活品质和舒适性,所以性能上还应符合相应标准,如全功能状态下的噪声不应大于62分贝,骚扰和抗扰度等电磁兼容项目应符合相应标准。而且,按摩椅属于与人体密切接触、使用周期较长的产品,废弃后拆解复杂,对环境影响大,我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对铅、汞、镉及其化合物,以及六价铬化合物、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等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作出了严格的限制。

  消费者应购买符合我国相关安全标准和电子电器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随附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识的按摩椅产品。

  我国的进口按摩椅多来自哪些国家?

  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大,我国按摩椅的进口处于快速发展期。目前我国的进口按摩椅多来自于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国家,价格区间大多在1万~5万元人民币。

  按摩椅的保健作用如何?

  按摩椅是通过电能转换为按摩部件的动能,模拟人的动作让使用者进行“被动运动”,从而舒缓肌肉疲劳、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达到保健的目的。但机械按摩与人工按摩还是有区别的,在按摩部位的柔韧性、穿透力、选穴准确性上无法与人工按摩相比,所以使用按摩椅是一种辅助恢复手段,没有医学意义上治疗的作用。

  按摩椅常见的功能有哪些?

  按摩椅最常见的功能有4种——按摩功能:通过电动(振动)、气压挤压模拟揉捏、摇摆等动作,舒缓人体疲劳;3D按摩功能:通过机械手臂让人体局部同时在多方位做立体的被动运动,达到舒缓疲劳的目的;电热或红外加热功能;视听功能等。

  按摩椅的材质和结构是怎样的?

  按摩椅内部是依靠金属和工程塑料结构件做支撑的,核心部件是电机、导轨、电气软件控制系统,部分有加热和气压功能的产品还配有加热元件和气泵。按摩椅表面根据舒适度的不同要求,多用耐磨的皮革、纺织或合成材料制成。

  所以说,一台功能齐全的按摩椅产品,在材质和结构上都是比较复杂的,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多方面考虑。

  如何科学使用按摩椅?

  按摩椅有保健功能,但其机械按摩与人工按摩是不同的,只能重复模仿人的揉捏动作,不宜长时间使用。尽管现在很多按摩椅可以设置复杂的程序来改变手法,但并不能改变机械运动的实质。按摩椅性能国家标准GB/T26182-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保健按摩椅》中就有从开机到停机的时间设定不应大于30分钟的要求。

  此外,按摩功能的选择,如幅度、力度和频率等都应遵循逐步增加的原则。需要注意的是,儿童和某些病人不宜使用按摩椅。

  如何保养按摩椅?

  一般情况下,按摩椅并不需要特殊的保养,但注意下列要点可以增加产品的使用寿命:

  避免产品内的电机、振动或气压按摩部件长时间承受过大的负荷;

  定期按照说明书对运动部件进行必要的润滑,避免尖锐物品划伤表面;

  避免长时间的加热或全功能开启状态;

  避免按摩椅在高温高湿环境下放置和使用。

  选购进口按摩椅要注意哪些问题?

  注意按摩椅是否经过合格的产品认证,如CQC自愿性产品认证(包括安全和电磁兼容两方面要求)、有害物质标识认证;

  应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选择匹配的功能,比如保健型的按摩椅和运动恢复型的按摩椅是有所区别的,过多复杂的功能既降低了产品的可靠性,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注意产品的品牌、材质、做工以及试用时的体验;

  产品的说明资料是否齐全、后续服务保证是否规范也很重要,消费者可以要求进口商提供按摩椅的《入境检验检疫证明》,这样可以证明产品是经过检验合格、正规渠道进口的,同时也可以核查生产日期和进口日期是否对应,避免买到库存时间过长的产品。

《消费指南》2016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