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留住童颜不简单

2016-02-23 15:2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Apple/文

  衰老虽然是生命的必然过程,但人们探索延缓衰老、永葆青春奥秘的努力却从来没有停止过。嫩肤、抗皱、防衰老,要达到这些效果,除了选择合适的化妆品外,正确的肌肤保养方法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一个都不能少。

  皮肤老化是一种持续渐进的生理过程,直接影响皮肤的外观与功能,皱纹则是皮肤老化的“年龄”标志。

  化妆品的大家庭里从来不缺少嫩肤抗皱功效的产品,皱纹减少、延缓衰老,更是众多女性美容保养的终极目标。而近几年时尚圈里掀起的童颜热潮,也为想永葆青春的女性增添了信心。

  但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抗皱秘笈呢?其实,驻颜有术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衰老的原因、化妆品的成分、如何使用化妆品,对这些都要有一定的了解。

  皱纹产生的原因

  皮肤衰老产生皱纹的过程与人体其他器官有所区别,可分为内在性老化和外源性老化。

  内在性老化又称为自然老化、时程老化,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由机体内在的不可抗拒的生理因素引起的老化。其表现为细小皱纹、皮肤松驰、变薄、干燥以及皮肤良性增生,如脂溢性角化、皮肤色素小斑点状脱失或沉着、老年血管瘤、软纤维瘤等。

  外源性老化主要是指由环境因素引起的皮肤老化,如紫外线辐射、高温、寒冷、环境污染以及疾病、生活饮食习惯不规律、吸烟、酗酒、生活压力、睡眠障碍等,其中紫外线辐射是最主要的因素,因此又称之为“光老化”。

  光老化主要发生于面、颈、前臂等暴露部位皮肤,表现为皮肤粗糙、皱纹加深加粗,常伴有色素沉着(老年斑)、毛细血管扩张等症状。理论上,这种老化是可以预防和减缓的。

  抗衰老化妆品原料多

  随着化妆品技术的发展,具有抗皮肤衰老作用的原料种类繁多,且不断发现新的成分。在购买嫩肤抗皱类化妆品时,要仔细了解是否含有具有抗衰老功能的成分。

  化妆品抗衰老原料主要分为有促进细胞增殖和代谢能力的化妆品原料、抗氧化类原料、保湿和修复皮肤屏障功能的原料、抗紫外线辐射的原料等几大类。

  有促进细胞增殖和代谢能力的化妆品原料包括细胞生长因子、动植物提取物、果酸类物质、维A酸类、核酸类原料、β-葡聚糖、胶原蛋白肽、卡巴弹性蛋白等。

  细胞生长因子:是生物活性多肽,具有高效性和专一性等特点。近年来随着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重组(人)细胞生长因子作为化妆品原料已经逐渐成为现实。现在应用于化妆品中的主要有表皮生长因子、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角质形成细胞生长因子。

  动植物提取物:来源于动植物中具有抗皮肤衰老作用的成分很多,如人参、黄芪、羊胎素、海洋肽、红景天素。

  果酸类物质:在化妆品成分表中看到的α-羟基酸或β-羟基酸,其实就是果酸。α-羟基酸是一类从柠檬、甘蔗、苹果等水果中提取的羟基酸。它是一类小分子物质,可迅速被吸收,具有较强的保湿作用。果酸的抗皱作用与果酸的种类、浓度有关,通常分子量越小,pH值越低、浓度越高,除皱效果就越好,但刺激性也较大。一般化妆品中的浓度为2%~8%。而β-羟基酸则是从天然生长植物如柳树皮、冬青叶和桦树皮中提取出来的果酸,具有温和高效的特点。

  抗氧化类原料主要包括维生素类、生物酶、金属硫蛋白、硫醇类抗氧化剂、植物性抗氧化剂等。其中维生素类比较为人们所熟知,有维生素E和维生素E脂、维生素C、维生素B类;生物酶中常见的则有谷氨酸、甘氨酸,以及来自天然鲜嫩木瓜中的木瓜巯基酶。

  使用产品有讲究

  抗皱、防衰老产品的类型基本遍布于化妆品的各个品类,洁面类产品、爽肤水类、面霜或乳液、眼霜类、精华素、面膜类中,都有不同品牌的防衰老产品。使用这些产品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除常规的面部清洁产品外,还可交替使用磨砂膏或去死皮膏,以帮助衰老死亡的角质层细胞脱落,促进皮肤的自我更新和新陈代谢。但要注意使用频率,最好每10~14天一次,且磨砂膏或去死皮膏这两种产品不宜同时使用。

  精华素和眼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对预防衰老和减轻皮肤细小皱纹有较好的作用。精化素可以直接涂抹在面部,轻轻拍打以促进吸收,还可配合超声波或电子导入皮肤,促进营养物质的渗透。用以按摩的精华素,按摩后应用水冲洗。眼霜选择要慎重,不仅要注重营养成分,还要选择不易导致眼睛和眼周围薄嫩皮肤受到刺激的产品。

  由于衰老是渐进性发展的过程,涂抹抗衰老的产品也需要长期持之以恒地使用。

  营养丰富的化妆品,由于添加成分可能是多肽或蛋白质成分,可能会导致皮肤过敏,有过敏史的人群在使用时需要谨慎选择,详细阅读产品配方成分,不要选择含有曾导致过敏的产品。

  儿童和青少年不要使用抗衰老产品,因为他们的皮肤本身含水量丰富、弹性好,过多的营养反而会加重皮肤的负担。

  防皱抗衰要远离这些

  不好的生活习惯会伤害肌肤,除了使用化妆品进行皮肤保养,在生活中还需要远离紫外线,并要改掉吸烟和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

  紫外线 长期受紫外线照射是导致皮肤衰老的最常见和作用最强的外在因素。

  香烟烟雾吸收促进皮肤衰老,女性吸烟更易过早或增多诱发皱纹的机会,吸烟促进皮肤衰老的作用与紫外线相当,二者具有协同作用。香烟是最大的自由基来源,而自由基所引起的氧化损伤是皮肤衰老的重要因素。

  不良生活习惯许多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加速皮肤的衰老,如长期熬夜、平时多愁善感或急躁易怒、不当的减肥或缺乏体育锻炼、使用劣质化妆品、过度饮酒、饮浓茶和浓咖啡等,都会对皮肤产生刺激,降低皮肤细胞分裂增殖,使皮肤松弛而促进衰老。

  脸部防皱按摩技巧

  眼周:沿着眼窝边缘以手指轻压,要由内到外轻轻按摩。

  额头:从眉头开始往上按摩,然后再从眉头外一指的距离点往上按压,以此类推。

  鼻翼:手抓住鼻子,利用手指的力量将鼻翼的肌肉往两旁推,然后再往内压。

  唇周:从唇中心沿唇线往外按压,方向不要弄错。

  两颊:将手掌贴在脸庞,轻轻用力往耳际拉,可以放松肌肉。

   《消费指南》2016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