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保健酒:科学饮用才重要

2016-02-23 15:0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刊记者 苟明/文

  在稍具规模的超市或商场里,都能看到保健酒的身影,充斥于耳边或眼前的广告更是无处不在。尤其是在春节期间,无论是在广告里,还是在促销人员的话语里,“买保健酒送长辈”似乎成了“孝心”、“明智”的代名词。

  保健酒的产品广告花样繁多、宣传攻势铺天盖地让人眼花缭乱。然而,这些打着保健、滋补、强身等概念的保健酒真的有那么神奇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曾在官网通告,各地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共有51家企业在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或者涉嫌违法添加西药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药品成分)等化学物质。除非法添加外,业内专家更进一步指出保健酒消费中存在着多个误区。

  保健酒是药酒吗

  到底什么样的酒才算保健酒?保健酒,是指饮用后对人体有保健作用的酒,它既是传统药酒的分支,也是普通白酒的延伸。

  据了解,保健酒是我国的特定产物,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最初的保健酒是由野生水果经适宜条件自然发酵而成,因为这些野生水果本身就具有药用价值,所以这种无意识中酿造的保健酒可谓“纯天然”,对人体健康有着保护和促进作用。

  当从中药浸酒的传统工艺发展到利用萃取、浸提和生物工程等现代化手段提取中药有效成分制成高含量的功能酒时,当人们的保健意识日趋增强,一些药物成为食用保健品时,保健酒这一新名词便开始走红。

  “保健酒不是药酒!”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大宏表示:“保健酒属于保健食品,但到底什么是保健酒,国家尚无确切和统一的定义。”

  王大宏解释道,由于保健酒和药酒都是在酿造过程中加入了药材,导致很多消费者分不清二者的区别。事实上,保健酒属于“饮料酒”范畴,主要用于调节生理机能,以保健、养生、健体为目的,由食品生产企业生产和食品管理部门监管;而药酒属于“药”的范畴,主要用于治病,有其特定的医疗作用,由药厂生产,药品管理部门监管。前者适用于健康或亚健康的人饮用,后者则多用于疗伤治病。药酒主要以治疗疾病为主,必须取得“国药准字号”,有药物的基本特征,有明确的适应症、禁忌症、限量、限期,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饮用。

  竹叶青酒营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帅旗也说,比如竹叶青就是保健酒。我们的产品定位是“清调为主,补养为辅”。显然,这种调理作用针对的目标客户不是病人,而是健康群体,或者说是具有保健意识的健康群体。另外,他们认为,保健酒也不是老人酒。有很多的高端保健酒,甚至把女性保健养颜的健康养生需求作为产品的定位基调。

  保健酒之所以被很多人误解为“药酒”,是人们看到里面添加的多种中药材成分。

  从市场中售卖的各种保健酒产品的配料中不难发现,很多都含有枸杞、当归、肉桂等补益药材,有的还含有蛹虫草、鹿茸等名贵中药材。这些经过精挑细选的中药材提取后与优质白酒、黄酒等配制,自然就体现出了它的保健价值。

  夸大宣传遭质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追求健康的方式也越来越多,由酒和药材结合产生的保健酒已成为酒类市场的一支主力军,喝保健酒也成为了更多人的一种生活习惯。

  然而,保健酒却屡屡被消费者质疑夸大功效宣传。记者在淘宝网输入“保健酒”进行搜索,发现在售的保健酒产品普遍存在宣传疗效作用的现象。

  一家名叫XX源药酒的网店在售的一款保健酒,在销售宣传中宣称有“壮男补肾”、“补肾固精肾虚延时”的功效。类似这种网店的行为,淘宝上有几十家。

  这些打着各种噱头的保健酒让人深受其害。网友许先生发帖说,元旦给父母买了两瓶“参宝酒”,本想尽尽孝心,可老人喝了这种酒后却腹泻了,而广告上却说,适合中老年和免疫力差的人喝,能增强抵抗力,还能治风湿病,有好多功能,说得天花乱坠。

  其实,许先生的遭遇只是鱼龙混杂的保健酒市场的一个缩影,网络上有很多网友表达饮用保健酒之后的不满。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王中表示,国家卫生部发布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明确要求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及广告不得宣传疗效作用”。

  然而,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却透露,多数的保健酒企业事实上并未按此要求进行生产销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坦言,“由于药食同源的缘故,很多保健酒只是食品,功效并没有想象中的大,但厂家喜欢过度强调功效,希望以此获得销量,这种现象被视作习以为常”。

  王中认为,保健酒产品主要是针对一些男性消费者群体。一些企业扩大宣传、违规宣传的目的就是抓住这些人的心理诉求,使其消费。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酒类企业资本运营专家朱玉增表示,中国传统的中医有很多所谓的药方,所以非常容易制造出保健酒。另外,它对基酒、泡药酒的技术要求不是很高,所以进入门槛比较低。朱玉增认为,保健酒本身不是药,它不能达到像药品那样立刻见效的效果,但是很多人喝保健酒确实抱着这样一个心态,希望喝了保健酒就可以立竿见影,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等等一些效果,这就造成了中国保健酒产业本身的一个恶性循环。如果不加以引导和监管,保健酒很有可能重蹈保健品市场的覆辙。

  乱象丛生须重典

  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在一份保健酒分析报告中指出,中国的保健酒市场已打造出中国劲酒、海南椰岛、致中和、黄金酒、茅台不老酒、宁夏红等六大品牌,堪称保健酒“六雄”争霸。目前,这些知名品牌占据了保健酒市场70%左右的市场份额。在人们健康观念日益增强的大好形势下,谁把握了先机,谁就有机会创造具有领导力和号召力的全国性品牌。

  报告称,行业的迅猛发展已经让保健酒市场格局逐渐明晰,以劲酒和椰岛鹿龟酒为代表的全国驰名品牌形成了保健酒市场的第一梯队。其中,劲酒作为保健酒行业餐饮模式的领先者,已经实现了全国化的覆盖和相对均衡发展,而椰岛鹿龟酒则在礼品市场一枝独秀;第二梯队则以致中和、张裕三鞭、宁夏红、古岭神、郎酒等区域强者为代表,以区域核心市场为支撑;第三梯队包括十足全蝎、松茸酒等,市场份额相对较小。

  在王中看来,处于低端的保健酒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为了达到短期内更好的产品功效,非法添加一些有壮阳功效的化学成分也自然会成为一种行业“潜规则”。

  中国医药保健营销专家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全国有3000多家做保健酒的企业,保健酒市场规模约130亿元,被称为国内酒业的第四大市场。然而,真正拿到“蓝帽子”保健食品标识的不到20%,也就是说,80%以上的企业未通过认证。

  王大宏说,正规的保健食品会在产品的外包装盒上标出天蓝色、类似“蓝帽子”的保健食品专用标志。“蓝帽子的下方会标注出该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或者是‘国食健字【年号】××××号’,或者是‘卫食健字【年号】××××号’。其中‘国’、‘卫’表示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或由卫生部批准。”

  而通过食药总局的公开数据库中查询发现,在食药总局注册审批的保健酒企业中,仅有49家有保健食品标识认证。

  朱玉增坦言,这一环节的缺失,也间接造成了保健酒行业的鱼龙混杂,问题百出。目前保健酒的生产基本上是参考白酒的生产标准。但是,保健酒毕竟不同于普通白酒,目前行业缺少针对保健酒生产的专一标准。

  很多消费者认为,无论保健酒市场现状如何,国家食药监总局已在进行规范,对于非法添加伟哥的企业,“立即停止经营,下架封存”,预示着国家相关部门将加大力度整治和规范保健酒的生产和销售,这是一件好事。

  朱玉增提醒,现阶段的保健酒行业仍处于成长期的初级阶段,虽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但各保健酒生产企业的首要重任是共同培育保健酒市场,将保健酒市场做大、做好、做强,而不是一味地哄抢市场份额。到目前为止,我国保健酒产业还没有形成,而要想形成一个产业,必须有很多企业来烘托。倘若保健酒产业形成不了,某一个公司的品牌目标就难以实现,更别说百年企业、百年品牌的目标了。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称,早在2013年,保健酒行业一些有责任担当的企业,组织成立了中国保健酒联盟,目前这个联盟正在制定一些行业标准,标志着中国保健酒行业加强行业自律、树立产品信任度、塑造企业及行业良好形象的开端。

  喝保健酒因人而异

  一边是崭新的利润蓝海诱惑,一边是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保健酒市场的无序不禁让人疑惑,保健酒到底在保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还是企业的利润“健康”?而消费者在选购时,又该如何买到适合自己的保健酒呢?

  业内人士分析,保健酒在倡导为消费者健康保驾护航的同时,更要改变自身市场混乱的现状。一要加大监管力度,提高保健酒的准入门槛、生产标准和品质要求;二需要企业重视,不断升级自身的技术研发水平,提高保健酒的品质;三要树立一种良好的消费氛围,不仅要打击虚假夸大宣传,还要引导消费者对保健酒的饮用,倡导健康饮酒、文明饮酒。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研究员张国玺说,一般情况下,市场上的保健酒按其功能分为补气、补血、滋阴、补阳和气血双补等类型。饮用保健酒除应对照酒类的功效选购外,还应根据个人体质来选择,并非人人都适宜喝。

  张国玺特别指出,保健酒基本都由白酒加药材调制而成,虽然属于保健食品,但其本质还是酒,酒精对人体的危害不会因为加入中药而减弱。而一旦加入了中药材,保健酒、药酒就和其他中成药一样有了药物属性,具有不同的性味和功能,用药不当也会产生危害。因此,很多人借“养生”名义多喝几杯或认为保健酒冠以“酒”的名称就不是药,没有不良反应,其实都是不可取的。

  保健酒并非人人都适宜喝。张国玺介绍说,人的体质有热性和寒性之分,在不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情况下,随意饮用保健酒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或毒副作用。一般来说,青年和儿童都不适宜喝。另外,容易上火、经常面红耳赤、脾气暴躁、口舌生疮的人也不宜饮用保健酒,感冒期间和上火期间也不能饮用。

  另外,经常喝保健酒的人会注意到这个问题,目前市面上销售的保健酒产品,都是只标成分,不标具体含量,这其实给消费者饮用埋下了隐患。中医专家表示,很多保健酒中都有西洋参和鹿茸的成分,这两种东西泡酒少了不见效果,但如果用多了对人的身体也是种损害,不能喝参茸酒的人喝多了还会出问题。

  张国玺表示,保健酒里添加中药,就必须讲究药酒“君臣佐使”的配伍原则,但现在一些产品里的中药有20多味甚至60味,根本没有所谓的“君臣佐使”。因此,消费者不应迷信“大药”、“大方”,并不是中药加得多保健效果就一定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