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进口家具知多少

2016-01-25 15:45: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专家支持:江苏检验检疫局 李正法  太仓检验检疫局 邢国亮

    我国在进口家具检验监管方面有哪些要求?

    根据SN/T2419-2010《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行业标准》、《进出口家具检验规程》要求,我国对进口家具检验监管一般有两方面的要求:一是一般质量要求,包括主要尺寸与尺寸公差、形状与位置公差、外观质量、用料要求、木工要求、涂饰要求、理化性能等。二是安全卫生环保性能要求,包括有毒有害物质限量、防火阻燃性能、机械安全性能。有毒有害物质主要有4个方面:对含人造板及有使用胶黏剂的家具产品检测甲醛释放量;对含有油漆涂层的家具产品或油漆检测有害重金属元素;对含有木质材料的产品检测木材防腐剂五氯苯酚和无机砷;检测软体家具中的面料卫生环保性能项目如禁用偶氮燃料、五氯苯酚等。

    近年来我国进口家具多来自哪些国家,进口状况如何?

   以2014年数据为例,我国家具进口来源市场第一位是德国,进口家具金额约4.83亿美元,占我国家具进口总额的17.91%,同比下降8.10%;其次是意大利,进口家具金额约2.93亿美元,占我国家具进口总额的10.85%,同比增长32.35%;第三名为韩国,进口家具金额约2.21亿美元,占我国家具进口总额的8.19%,同比下降7.48%;第四名是美国,进口家具金额约2.19亿美元,占我国家具进口总额的8.11%,同比增长6.17%;第五名是日本,进口家具金额约2.10亿美元,占我国家具进口总额的7.77%,同比下降14.61%。

    什么是进口家具原产地证书?

   进口家具原产地证书是进口商向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报检进口家具时的必需材料之一,也是辨别进口家具产地的重要凭证之一,是不可或缺的。它就像公民的身份证,代表着该家具的生产国别,证明产品来自何处。

    如何判断进口家具的真伪?

   辨别进口家具的真伪,首先从外观上查看包装是否完整。其次,看单据是否齐全,包括报关单、提单、装箱单、发票、原产地证明、生产厂商提供的授权书和产品说明书等,核对单证上的货物信息是否与原产地证书上的商品信息一致。

    为什么一些进口家具会作熏蒸处理?

   木制家具所使用的木料虽然经过了切边、烘干等工艺,但对于杀灭木材中的钻蛀性有害生物效果并不明显。这些有害生物不仅会损害家具的品质,也容易造成有害生物的入侵。我国《动植物检疫法》规定,输入植物、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经检疫发现有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的,由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签发《检疫处理通知单》,通知货主或者其代理人作除害、退回或者销毁处理。经除害处理合格的,准予进境。而除害处理最有效的方法是熏蒸,进口商可向口岸专业除害处理机构提出申请,在不损害家具的情况下将木制材料中的有害生物杀灭。

    选购进口家具时要注意哪些?

   一是选择知名品牌,不要贪图便宜随意购买。二是选择正规的授权经销店,不要购买非正规经销商的产品。三是查询原产地证书,检查证书的准确性、完整性。四是登陆品牌网站进行查询,防止被欺诈。五是留意观察家具的品质、外观。六是针对红木等名贵木材制作的家具,建议邀请专业人士一同进行鉴别选购,或购买后请专家进行鉴定,但购买前须在合同中明确以实际检验鉴定结果付款。

    家具养护5注意

   摆放家具的地面必须要保持平整,四腿均衡着地,防止榫头或紧固件脱落和黏结部分开裂,避免降低家具寿命。

   在清除家具上的灰尘时最好用纯棉针织布,然后再用细软羊毛刷清除凹陷或浮雕纹饰中的尘埃。

   经过油漆处理的家具,忌用汽油或有机溶剂擦拭,平时清洗家具尽量少用水,更需忌用碱水,宜用拧净水分的湿布擦,而后用干布擦干净。

   家具摆放的位置最好不要受到阳光的直射,经常日晒会使家具油漆膜褪色,金属配件易氧化变质,木料容易发脆,夏日最好用窗帘遮日晒。

    保持室内湿度平衡,防止木材因温湿度变化太大而引起开裂变形。

    《消费指南》2016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