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科技新发现(2016-01)

2016-01-25 15:3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男性吃大蒜有助改变体味

   英国斯特林大学、捷克查理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吃大蒜会令男人的腋下汗液气味“更迷人”。

   研究人员总共选取42名男性和82名女性参与实验,参与实验的男性分成3组,轮流吃生大蒜、服用大蒜胶囊以及不吃大蒜,用衬垫收集他们的腋下汗液。结果显示,吃生大蒜和服用大蒜胶囊的男性,明显比不吃大蒜的男性更受女性欢迎。

   对此,研究人员解释说,大蒜具有抗细菌、抗病毒、抗真菌等功效,有助于防治感冒、降血压和抗癌,因此汗液中释放出“大蒜信号”的男性能让女性本能地产生身体健康的好印象;腋下汗液的异味来自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而大蒜的杀菌消毒作用使得汗液变得“好闻”。

    高脂饮食影响认知能力

    美国佐治亚医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高脂饮食会影响人的认知能力。

   研究人员把雄性小鼠分成两组,给予不同饮食。一组小鼠饮食中10%热量来自饱和脂肪,另一组则有60%。研究人员分别在4周、8周、12周过后给小鼠测量体重、食量、胰岛素与血糖,并分析它们大脑海马体中的突触标记以及小神经胶质细胞被激活后产生的细胞活素。研究人员发现,12周后,高脂饮食的老鼠都变得肥胖,细胞活素增加、突触标记减少、活性降低。

   研究人员表示,体内堆积过多脂肪会引发炎症,从而刺激小神经胶质细胞做出免疫反应——吃掉大脑中的感染物质。随着老鼠变得肥胖,小神经胶质细胞越来越“懒”,它们不再四处游走,而是就地开始“吃”神经突触。这让老鼠的学习效率下降。不过也不要太焦虑,研究人员还发现,只要坚持低脂饮食两个月,恢复正常体重,上述情况就会发生逆转。

    常喝咖啡更长寿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了近20万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级人群后发现,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三到五杯咖啡的人早死几率降低15%。不仅如此,他们死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神经系统疾病和自杀的几率也更低。

   参与研究的沃尔特·威利特表示,这并非咖啡因的“功劳”,因为喝低因咖啡也能带来这些益处。他猜测,咖啡豆本身具有多种营养物质和植物化学物,可能是这些物质的综合作用才带来这样的效果。不过,对于那些有吸烟史的人来说,咖啡就没有什么作用了。

    糖水让运动更顺畅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巴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让长距离自行车运动员在训练中尝试喝不同饮料,观察耐力训练对肝糖原水平的影响以及不同糖类对维持肝糖原水平的作用。

   研究显示,葡萄糖和蔗糖都能帮助维持肝糖原水平,让人保持良好的运动状态。因此,在运动中要摄取葡萄糖和蔗糖这样的碳水化合物,以防肝糖原衰竭。不过,与喝含葡萄糖饮料相比,喝蔗糖饮料的运动员感到胃部更舒服,训练更顺畅。

    冬天更利于减肥

   瑞士日内瓦大学一项新研究显示,低温可使肠道细菌构成发生改变,体重减轻,也就是说冬天更有利于减肥。

   研究人员先检查了一些生活在21℃室温环境中的实验室老鼠体内细菌构成,然后把温度调低到6℃,保持11天或30天。

    研究人员发现,老鼠生存环境变冷后,一种与肥胖和糖尿病相关,名为Akkermansiamuciniphila的细菌几乎从老鼠肠道消失了,老鼠体重下降。

   为了验证老鼠体重及其他一些身体指标的变化是否与肠道细菌相关,研究人员把从已经适应了低温环境的老鼠肠道内提取出的细菌移植到另外两组肠道内没有这类细菌的老鼠体内,结果这两组老鼠都显示出体重和血糖下降的现象。而把Akkermansiamuciniphila细菌移植到这两组老鼠体内,它们的肠道缩短,体重不再下降。

    《消费指南》2016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