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瓜州蜜瓜 甘肃味道

2011-08-15 16:1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1年7月,瓜州蜜瓜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历史悠久的蜜瓜,已经成为瓜州特色生态农业产品,推动着当地经济的发展。

    中国兰州以西,越黄河、过乌鞘,就是900公里蜿蜒的河西走廊。如果说丝绸之路是一个旅者一生中必须穿越的一段文明旅程,那么瓜州则是一个行者一生中梦想到达的神秘之地。

    盛夏的甘肃,骄阳似火,但在瓜州却是清凉和甜蜜的,因为蜜瓜熟了——白的乳白、黄的金黄、绿的碧绿,瓜香扑鼻,食之甘甜。

    4000年的悠久历史、4000年的文化积淀、4000年浓郁的地域风情凝聚在这里,瓜州因瓜而得名。当地蜜瓜种植历史悠久,有“仙女献瓜”、“张骞瓜州得蜜瓜”等许多美好动人的传说,为人们呈现出当年一幅幅欣欣向荣、自然和谐的瓜州种瓜图。

    目前瓜州蜜瓜有4个系列30多个品种,质脆汁多,香甜可口,清爽宜人,含糖量达14%〜19%,是消暑止渴的佳品。

    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瓜州县位于河西走廊西部,平均海拔1173米,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降水量少、蒸发量大、日照强烈、湿度小、干燥多风、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相对较短。这种独特的气候特点,十分适宜瓜州蜜瓜的生长和蜜瓜糖分的积累,是形成瓜州蜜瓜品质特征的最主要因素。此外,瓜州县地势平坦,水利资源极为丰富,境内有祁连山雪水汇成的疏勒河、榆林河等主要河流,下游有很多泉眼,汇成11条泉水沟 ,全年总流量达5.6万立方米,水质好、无污染,造就了瓜州蜜瓜汁多、味美的特色。

    当地知情人士告诉笔者,瓜州县蜜瓜产业由小到大、由弱渐强,经历了较长的发展过程。上世纪90年代以前,当地年生产商品瓜达到4.5万吨,远销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而到了90年代,由于品种退化、病虫害严重,瓜州蜜瓜品质下降,产品销路受阻,种植规模逐年萎缩。为提高蜜瓜的品质、品牌和产业化水平,瓜州立足资源优势,坚持“一特四化”农业发展方向,采用、引进高垄栽培、育苗移栽、设施栽培、膜下节水滴灌、测土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先进技术,把蜜瓜产业作为重点特色产业来培育,使一批优质品种、先进实用技术得到推广,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同时,当地还不断引进和培育蜜瓜新品种,对品种进行更新换代,初步建成了白兰瓜、哈密瓜系列产品和早、中、晚分期供应基地。

    为切实解决蜜瓜的销售问题,当地积极组织瓜农成立专业合作社,在对外营销方面形成了“外地客商+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一方面专门到外地找客源、学技术、引品种,另一方面对瓜农种植的蜜瓜实行统一组织、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的一条龙服务,有效提高了蜜瓜产业的标准化程度。同时,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对蜜瓜栽培模式、技术管理的指导以及产业化培育,并积极做好蜜瓜的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宣传工作,提出了“育种、播种、管理、防病”等管理规程,制定了相应的技术标准。同时,针对瓜农现有的技术水平,还制订了详实的科技培训方案,常年聘请专家担任技术顾问,进行现场培训和实地指导,帮助解决蜜瓜栽培管理和疫病防治中的技术难题,指导瓜农走出传统生产模式,进行标准化生产,提高蜜瓜的品质。

    近年来,瓜州县积极适应市场经济变化形势,把蜜瓜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使一批优质品种、先进实用技术得到推广,产业规模稳步扩大,蜜瓜远销全国各地,产业效益明显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加。2009年,瓜州县种植的“金蜜三号”、“银帝王”等优质品种,成功打入越南、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市场。

    专业化布局为蜜瓜产业形成规模效益奠定了基础,瓜州县以建设“万亩乡、万亩村、千亩组”为目标,积极发展蜜瓜产业,创立蜜瓜品牌,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目前已建成西湖乡、瓜州乡和南岔镇3个万亩蜜瓜生产基地以及西湖村万亩哈密瓜专业村和向阳村、瓜州村、头工村、九北村、九南村、双泉村等7个千亩以上蜜瓜种植专业村。同时,瓜州还建成了1个市级蜜瓜科技示范园区、8个县级科技示范园区、23个百亩蜜瓜生产示范点,已经逐步形成了“乡有主导、村有特色、规模经营、品牌效应”的现代农业生产新格局。2010年,蜜瓜种植面积达5467公顷,产量约2.78亿公斤,实现销售收入约2.4亿元。

    因瓜得名,以瓜扬名。2010年8月,瓜州成功举办了“蜜瓜节”,为进一步宣传和推广瓜州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蜜瓜产业已成为瓜州最具代表性的农业产业,形成了哈密瓜、白兰瓜和西瓜3大系列产品,建成西湖乡、南岔镇、瓜州乡等5个无公害蜜瓜种植出口基地,其中哈密瓜、西甜瓜等12个特色产品获得了农业部、甘肃省农牧厅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先后注册了“梦城”、“汉使张骞”等商标。

    今年7月,瓜州蜜瓜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范围为甘肃省瓜州县瓜州乡、西湖乡、南岔镇、锁阳城镇、河东乡、双塔乡、布隆吉乡、三道沟镇、七墩乡、腰站子乡、沙河乡、梁湖乡、广至乡、渊泉镇、柳园镇、国营小宛农场16个乡镇、农场现辖行政区域;品种为肉质橘红的厚皮甜瓜;立地条件为土壤质地为沙壤和壤土,土层厚度1米以上,pH值7.5〜8.5,土壤有机质含量≥1%。

    瓜州县政府负责人表示,“瓜州蜜瓜”被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将给瓜农带来巨大的效益,今后将对蜜瓜的产地范围、生产标准、质量特色、包装标识等进行全方位跟踪监管,规范标识使用权。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机会,将蜜瓜管理好、保护好、利用好,进一步促进瓜州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产业升级。

    瓜州蜜瓜质量特色

    感官特色:皮质硬,果肉厚,肉质橘红色,风味甘甜,清香可口。

    理化指标:单果重2.5〜4k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8%。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