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儿童服装选购建议

2011-06-15 14:4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看标识

    家长在购买童装时,应注意标识。标识通常指标签、吊牌、洗水唛、号型唛等。其内容至少应包括中文厂名、厂址;号型规格;主要部位(如面料、里料、填充物等)的纤维含量;规范的洗涤说明;合格证;产品质量等级,产品执行的标准代号和安全技术类别等9项内容,3岁以下婴幼儿产品还应明确标注“婴幼儿产品”字样。

    注重面料

    尽量选择棉、麻、桑蚕丝等天然纤维面料的产品。这类产品由于原料的天然特性,对儿童娇嫩的皮肤无刺激性,且一般比较柔软、吸湿透气性好。夏季儿童比较容易出汗,穿着此类服装会感觉凉爽舒适。相反,如果儿童穿着涤纶、锦纶等化学纤维做成的衣服,则体表的温度及汗液不易散发,就会产生闷热潮湿的感觉,甚至滋生病菌,影响健康。此外,由于儿童活泼好动,一些采用了含有氨纶成分的童装,也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童装的布料应以结实、耐穿、不易损坏为主,一般不要选择采用了提花、夹丝、抽条、镂空等特殊设计面料的童装。大部分牛仔产品由于采用了天然纤维,使用天然染料染色,且布面紧密结实,耐磨性能好,很适合调皮的儿童。

    考虑安全性

    童装的安全性极其重要,一般应从物理安全和化学安全两个方面综合考虑。

    物理安全性:

    童装上外露的拉绳、拉带等不宜过长,带、绳索和腰带末端不可采用打结的形式固定,以免儿童被其纠缠。儿童喜欢抓扯衣服,所以最好选择装饰物或配件较少的服装。

    选购时应仔细用手检查纽扣、拉链及其他金属附件,保证无毛刺、无锐利边缘和尖端等,以免划伤孩子。同时,还需用手轻拉附件,察看是否牢固,避免被儿童抓脱误食。

    如有可能,尽量不选择金属纽扣,以免其生锈污染衣物甚至伤到孩子。绣花产品的花型应不走型、不起皱。还应注意不要选择有亮片、镶钻或钉珠等装饰物的产品,以免婴幼儿误食、误吞。

    对于轻薄布料的童装,购买时须注意接缝处的纱线是否容易产生滑移,如容易产生纰裂,单根纱线也可能割伤孩子的手指、脚趾等。购买时,家长还可用双手轻拉各接缝部位,以确定服装的缝制牢度。

    还应特别注意的是,童装穿着之前应拆封仔细检查是否留存有金属针或金属颗粒。

    化学安全性:

    尽量选择印花较少或无印花的产品,尤其是夏装和内衣。

    印花工艺中使用的化学原料容易导致服装中的甲醛含量超标,有些印花还会残留异味,这些可能影响孩子的健康。印花面积较大或者太厚,还会直接影响服装的透气性能。此外,部分深色印花的色牢度也难以达到标准要求。

    如选择印花童装产品,可先用手轻搓印花部位,察看是否有粉末或颗粒脱落,再将产品充分展开,仔细嗅闻,如有气味,不可选购。除了印花可产生异味外,采用低质化纤原料、生产过程中添加的助剂等也都有可能给童装带来难以去除的异味,所以在选购时必须打开包装仔细嗅闻。

    考虑到色牢度和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对儿童健康的不利影响,家长们还应慎重选择颜色较鲜艳或较深的产品。浅色产品的色牢度相对有保证,不易褪色,且一般不会含有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如选择黑色、宝蓝、大红等颜色的产品时,可用白纸在产品表面反复擦拭,以简单判断产品的色牢度。由于婴幼儿可能会咬含衣物,建议避免选择深色产品。

    注意款式与规格

    儿童正处在发育阶段,应以宽松自然的休闲服装为主,尽量不要选择紧身类或时装化的童装。选购童装时应根据产品明示号型选择,考虑到儿童生长特点和服装的缩水,选购时一般“宜大不宜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