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如何选择登山鞋

2010-12-15 15:08: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久前,美国知名户外杂志《Outside》推出2010年度户外装备精品,包括功能性服装、鞋类、背包、帐篷、滑雪板、太阳镜、自行车、相机等20余个产品。其中,鞋类所占比重最多,共有越野鞋、徒步鞋、凉鞋和防水靴等4类。可见,在户外运动时选择一双好鞋十分必要,它不仅可以缓解旅途疲劳,还能在各种环境下对脚起到保护作用。

    目前,驴友多会选择登山鞋作为户外用鞋。登山鞋是专门为爬山和旅行而设计制造的鞋子,非常适合户外运动。而随着户外用品的日渐时尚化,登山鞋也成为很多人的日常穿着。防水性是现代登山鞋的首要功能,登山鞋的防水透气性是一般运动鞋无法比拟的。主要有轻量化的郊山登山鞋、健行鞋及一般性登山鞋、重型登山鞋、双重靴和军用登山鞋。

    理想的登山鞋开口须有足够的空间,即使是潮湿或雪地也能容易穿脱。鞋舌须足以防水侵入,缝合线距需窄能避免水入侵。脚趾与脚后跟需2〜3层的皮革或织品保护。脚趾前端较硬,不会因穿著冰爪扣带而挤压或踢踏硬冰雪造成脚趾受伤。脚后跟比较硬,增加行进期间脚的稳定度,下坡才能踩出立足点。

    从登山鞋的材质上看,纯牛皮因其足够的强度且对脚趾有更好的保护作用而更受驴友偏爱。鞋或靴子采用不同面料将决定鞋子本身的重量、透气性能、耐磨程度及防水性能。

    登山鞋鞋面通常采用几种面料:

    尼龙织布与小块皮相拼接,其优点在于重量轻,透气性好,在正常气候下具有较好的保暖性,穿起来比较柔软方便,适用于进行短途野外跋涉,且携带较少的登山器材的登山者,而且价格低廉。不过缺点是防水性能差,雨水较容易渗透尼龙面料。

    纯皮面料的优点是防水性能好、耐磨程度高、对脚面的保护程度好于尼龙,适合于长途野外跋涉、携带较重的登山器材、登比较坚硬的山地登山者。但这类面料也有短处,自身重量比尼龙重,透气性能也不如尼龙靴子,穿鞋时不太方便。

    硬塑树脂面料比较坚硬,具有较好的硬性,可有效的保护脚部安全,高山登山靴均是采用这种树脂材料做面。不过由于体积大、自重重造成穿脱比较笨重费时费力。

    如果鞋面材质的好坏起到的是对脚的保护作用,登山鞋内衬材料则直接对穿者的舒适性有直接影响。

    一般来说,靴里的内衬材料通常采用合成纺织布料,重量轻、内含防水分子,可防止水浸入鞋里,同时材料还需有透气性,能够保持脚面皮肤干爽。目前常用的面料有:

    Gore-Tex——一种特殊防水性布料,是最早为国人所接触的防水性面料,它是一种采用高科技工艺生产的复合材料,布的外层可防止雨水浸入和风的透过,布料内含防水的透气载体,可挥发内层的汗气,具有由里向外的透气性。其特点是柔软舒适、透气、防水、防风、耐磨,由美国Gore-Tex公司生产。由于此材料其重量轻,被广泛应用于制造鞋的里衬、野外运动服装、手套等。

    Sympa-Tex——一种防静电的多层无孔结构布料,经过特殊化学和物理处理,可防止雨水和风的浸入;具有透气性,能快速吸收皮肤表面汗水,并迅速挥发,内有合成分子,防止霉菌及气味浸入布料。其性能及原理与Gore-Tex基本相同,由意大利SympaTex公司生产。许多高中档的登山靴均采用此种材料。

    Gambrelle——一种合成的化纤布料,此产品由美国杜邦公司生产,具有防霉卫生、耐磨等特性,可快速吸收脚汗及气味,挥发快,保持脚面的干爽,许多高山登山靴均采用此种面料。

    VertigoGrip——其性能与Cambrelle基本相同,只是其柔软性要比Cambrelle更好,应用范围比较广。

    羊皮——具有良好的柔软性,也是一种传统的里衬,比较舒适,但是透气性不如上述的合成面料。

    AirTech——一种合成材料,含有多种孔隙结构,可吸收皮肤表面的汗气,透气性能好,卫生、轻便,通常用于做靴帮的内衬。

    对登山鞋的靴底来说,包括内底和外底。直接接触脚板的底,通常由较软的尼龙材料制成,形状设计是根据人的脚型特点,有的还在内底与外底之间嵌进一条薄的钢板,并涂有一种防腐涂料,上面再衬垫一块皮子。不同型号的登山靴,其内底的设计和材料各不相同,舒适性也不一样。有的高山登山靴除有内底外,在内底与外底之间,还增加中底,中底也是由尼龙合成材料制成直接接触地面的,通常是由合成橡胶材料制成,不同的制造商,采用不同的合成材料,但其目的都是有效地保护脚部,增加舒适性,而鞋跟都比较低、轻、防滑,底面均有防止下滑的不规则凹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