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如何为孩子选择健康零食

2010-07-15 10:40: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Q:很多家长喜欢让孩子吃非油炸食品,那么非油炸零食属于健康食品吗?

    a:从能量摄入的角度讲,由于现在的孩子普遍能量摄入超标,所以我们希望孩子多选择低热量的零食,通常来说非油炸零食相对油炸零食热量要低一些。不过这并不代表非油炸的零食都是健康的,例如果冻、话梅这样的零食,虽然不是油炸食品,但也是营养价值很低的食物,不宜多吃。

    

    Q:比如一些米花、杂粮米花,加工过程中 不需要油炸,是否就意味着低脂健康呢?

    a:非油炸并不等于健康。例如爆米花,其中含有大量人造奶油、色素,热量很高,而且其中的人造奶油中含有的反式脂肪酸,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风险,对健康极为不利。

    

    Q:一些烤制的红薯片、土豆片、芋头片之类,都加入到了非油炸零食的行列中,是否说明这类烤制食品属于健康食品呢?

    a:烤制的食品比起油炸食品,由于没有额外的油脂加入,所以能量更低一些。但如果烤制温度过高、时间太长,淀粉、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素容易在高温的条件下转化为丙烯酰胺、多环芳烃、杂环胺等致癌物,也不利于身体健康。

    因此,看一种零食是否健康,不仅要看它是不是油炸的,还要综合它的配料、加工方法、能量高低等多个因素。

    

    Q:孩子现在吃零食的现象已很普遍,怎样才能帮助他们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a:《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建议儿童青少年少吃油炸、含糖量过多、过咸的零食,多选择奶类、水果蔬菜类、坚果类等新鲜食物。该指南分别对3〜5岁儿童、6〜12岁儿童、13〜17岁儿童青少年做出了零食食用建议。主要是:

    3〜5岁儿童

    1.零食应是合理膳食的组成部分,不要仅从口味和喜好选择零食

    2.选择新鲜、易消化的零食,多选奶类、水果和蔬菜类的食物

    3.吃零食不要离正餐太近,不应影响正餐的食量,睡觉前半小时避免吃零食

    4.少吃油炸、含糖过多、过咸的零食

    5.多喝白开水,少喝含糖饮料

    6.吃零食前要洗手,吃完零食要漱口

    7.注意零食的食用安全,避免豆类、坚果类等零食呛入气管

    6〜12岁儿童

    1.零食应是合理膳食的组成部分,不要仅从口味和喜好选择零食

    2.选择新鲜、易消化的零食,多选奶类、水果蔬菜类和坚果类的食物

    3.学习、了解不同零食的营养特点,不要盲目跟随广告选择零食

    4.吃零食的时间不要离正餐太近,每天吃零食一般不超过3次

    5.每次吃零食应适量,避免在玩耍时吃零食

    6.少吃油炸、含糖过多、过咸的零食

    7.多喝白开水,少喝含糖饮料

    8.注意饮食卫生及口腔清洁,少吃街头食品

    13〜17岁

    1.零食应是合理膳食的组成部分,不要仅从口味和喜好选择零食

    2.多选奶类、水果蔬菜类、坚果类等新鲜食物

    3.认识零食的营养特点, 学会选择和购买有益健康的零食

    4.根据运动或学习需要,在正餐之间吃适量零食,但每天食用不要太频繁

    5.在休闲聚会、看电视等情况下,警惕无意识地过量食入零食

    6.少吃油炸、含糖过多、过咸的零食

    7.少喝含糖饮料,不喝含酒精饮料

    8.不要以吃零食的方式来减肥

    9.注意食品卫生和口腔卫生,少吃街头食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