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供应链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之路》一书在京发布

2020-01-16 14:18: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1月14日,由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教授浦徐进、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生孙书省撰写的专著《供应链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之路》在北京发布。会上,浦徐进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和观点,来自企业及科研机构等代表围绕供应链模式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供应链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之路》一书由5部分内容组成,即“线上零售发展现状”“不同供应链阶段的特征和运作困境”“线上线下融合创新模式”“生鲜农产品供应链创新模盘点”“现代供应链的未来展望”。该书研究认为,随着新零售概念的不断深入人心,线上电商和线下实体店正逐步由独立、对抗走向融合、协作,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零售行业变革的主要方向。因此,探讨构建线上线下有效融合机制,并对供应链的未来发展模式进行科学研判已经成为亟待研究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2018年,我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2%,较2017年提升7.3个百分点。在线上零售规模增长的同时,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业态模式创新、质量服务提升等新动能加速形成。

《供应链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之路》一书主要采用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呈现出诸多亮点。该书清晰界定了线上线下融合型供应链的特征,分别将消费者购买行为、实体店公平心理、渠道权力结构、产品差异以及市场竞争结构纳入到供应链运作机制的考察范畴,综合运用案例整理、统计分析、数理建模、数值仿真等方法,全面考察了影响线上线下融合背景下供应链运作效率的因素,深入剖析了线上线下渠道产生冲突的本质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协调优化机制。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还针对生鲜农产品这一特殊商品进行了专门研究,努力厘清诸多生鲜农产品供应链新模式的内涵,建议通过行业商业模式优化、供应链体系搭建、配送物流效率提升等途径来推动生鲜消费的线上线下融合,开拓更多消费场景和领域。

《供应链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之路》一书认为,供应链模式创新应从4个方面发力:一是精准定位消费者需求。包括:建立客户档案,掌握核心消费需求;升级与创新现有业态,实现多维需求立体化匹配;实施差异化战略,提升终端消费体验。二是加快供应链技术革新。包括:充分利用云、网、端等新兴基础设施,支持零售企业转型升级;通过信息技术到数据处理技术的跨越,打造开放、共享的供应链;依托数据处理技术,促进企业内部的管理优化。三是创新实体店运营模式。包括:重视店铺展示价值,开设智慧门店;将目标管理转变为过程管理,实现系统化优化;重视员工的作用,以人为本构建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四是推动电商转型升级。包括:构建社群生态经济模式,降低运营成本;采取定制化新商业模式,满足消费需求;实施数字化管理,建立全面服务体系。

《供应链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之路》一书由人民出版社于2019年12月出版。会上,该社有关人员也对该书的特点、亮点等进行了分享。(郑建玲)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