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浙江省燃气具和厨具厨电行业协会朝鲜平壤考察记

2019-10-25 16:3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年10月13日晚,由浙江省燃气具和厨具厨电行业协会秘书长叶静高工带队的朝鲜考察团一行7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发,于次日凌晨抵达朝鲜平壤,开启了为期4天的朝鲜平壤考察之行。

此次考察得到了朝鲜国际展览局和朝中企业联合会相关领导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陪同的翻译是来自朝鲜最高学府“金日成综合大学”的两名外文系的大四学生,行程紧凑,内容饱满,翻译专业。

通过参观展会、调研市场、走访企业、商务洽谈等公务活动,多方位了解了朝鲜的国情、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所见所闻有新奇、有惊叹、有羡慕、有赞扬,行程时间虽短,但收获满满。

考察团成员于金日成广场合影

一、参观展会

考察团首站是参观国际食品交流展会,展馆设在篮球馆内,主要由中朝两方的几十家食品企业参展,各大高校食品相关专业的学生、贸易公司、生产企业和市民等参观展会,展会规模虽不大,但人气很旺。

经此次展会协办方朝中企业联合会吕会长介绍,朝鲜每年的各种展会均由朝鲜贸易省直属机构朝鲜国际展览局统一策划举办,政府非常重视展会,支持展会各项工作。

由于朝鲜实行计划经济,制造业欠发达,物资非常紧缺,朝鲜百姓在温饱解决之余,渴望购买到更丰富的进口商品,每次举办展会政府都会要求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参加,因此对于参展企业来说,往往会带来很大商机。

国际食品交流展会

二、调研市场

市场调研是此次朝鲜考察的重点,重点了解朝鲜市场上的商品品类、品牌、价格等信息,考察团先后调研了大成百货商场、光复商业中心、普通江百货商场、统一市场(综合小百货市场)等平壤市民经常光顾和消费的商场和市场。

我们重点调研了家用厨电和电器产品,发现售卖的都是进口的,有万家乐、美的、海尔、西门子、松下、九阳等品牌,发现了几个特点:

1、基本是中国进口,价格是国内市场价的5-7倍;

2、品类少,产品低档,款式老旧,带中文铭牌;

3、套牌产品大量充斥;

4、基本是来自广东,浙江的产品较少。

在光复商业中心二楼有一区域专售厨具产品,种类相对齐全,考察团惊奇的看到了一元的猛火炉、惠厨的中餐灶,甚至看到了嵊州制造的集成灶,从商场导游员口中得知,平壤市民偏爱日本和德国进口的产品,对上海和北京两地产的中国产品情有独钟,浙江品牌产品在朝鲜知名度很低。

据了解,平壤市民家中基本的家用电器都有,需求也比较大,但是从商场里售卖的商品中发现,朝鲜人民即使付出高昂的费用,仍然买不到高品质的产品,可见对于中国产的产品来说,在朝鲜的市场还是较大的。

三、考察企业

我们走访了平壤的两家国营企业,朝鲜光明合作公司(制造不锈钢配件及产品),三千里照明技术有限公司(生产LED灯和灯具)。从考察的两家生产企业可以看出,朝鲜的工业制造水平相当于我国的70、80年代,企业车间的生产设备都是中国进口的,而且比较落后,大部分是我国已淘汰的生产设备。

朝鲜制造业企业很少,几乎无产业链,因此,除了一些必要的配件是进口的,企业从配件的生产,到整机的组装几乎是一条龙的,缺少产业上的分工,企业的生产效率低下。朝鲜每家国有企业需负担职工的柴米油盐等日常开支,因此负担较重,加之企业员工偏多,效益很低,普通工人仅仅几百元人民币的月工资。

四、交流洽谈

为了将“浙江制造”的优质厨电厨具产品走进朝鲜市场,在考察行程中特意安排了一场产品介绍洽谈会,有来自朝鲜各个贸易公司,知名大学,研究院以及企业的40多名代表与考察团进行面对面深入的交流和洽谈。

考察团分别对浙江的经济、民营企业规模、家用和商用厨具企业的情况及产品样册里的产品特点等向朝方代表作了介绍。听了考察团介绍后,朝方代表希望引进中国的先进生产设备和先进产品技术,给中国企业进行代加工,同时也迫切希望能带着产品实物再次到朝鲜进行交流和贸易洽谈。

我们一致认为朝鲜未来发展可期,愿意把“浙江制造”的优质厨电厨具产品带给朝鲜人民,提升朝鲜人民的生活品质。

考察团和朝方人员交流洽谈

五、朝鲜印象

在考察期间,我们通过朝中企业家联合会吕会长、两位大学生翻译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朝鲜了深入了解,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朝鲜能源紧缺,小城镇和农村晚上基本漆黑一片,平壤等大城市基本供电有保障,但也是限量供电,到晚上九、十点之后,很多场合基本断电,到处可见家庭和企业安装了太阳能板蓄电,但是与主体思想和领袖有关的建筑、画像等地方永不断电。

2.朝鲜人民幸福感很强。朝鲜实行12年义务教育,住房、医疗、保底日常生活开支都由国家免费提供。考上大学,书本、书包、校服、鞋子等都是免费的。平壤最漂亮的大街(未来科学家大街、黎明大街)上新建的每户200多方的精装房都是提供给科技工作者、大学教授、以及在体育等方面为国家作出大贡献的人住的。

3.在平壤,所到之处,街道、景点、工厂、菜市场等非常整洁干净,可称得上一尘不染。

在考察行程之余,还游览了万寿台、金日成广场、主体思想塔、柳京饭店等景点,还观看了《人民的国家》大型团体表演,丰富了考察活动的内容。

结语

此次考察朝鲜平壤,让我们对朝鲜这个封闭的国家有了很多客观的判断,经济欠发达,物资很紧缺,但人民幸福感很强,文化认同感很强、民族自豪感很强;商业气息很淡,企业发展很难,但人们工作热情很高,处处秩序井然;国际制裁虽强,社会风清云淡;百姓生活无忧,压力国家负担;百业有待发展,未来可以展望!(叶静 鲁利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