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万象>>

国家文物局:全国博物馆达5354家 88.6%免费开放

2019-05-19 18:03: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南省博物馆正式启动。记者从国家文物局了解到,当天,不止有精彩展览宣布开幕,还有形式新颖有趣的“博物馆之夜”。

同时,在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博物馆达5354家,比上年增加218家。免费开放博物馆数量4743家,占博物馆总数的88.6%。

全国博物馆已达5354家

在本次活动的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公布了一组数据。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博物馆达5354家,比上年增加218家,免费开放博物馆数量4743家,占博物馆总数的88.6%。

此外,2018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2.6万个,教育活动近26万次,观众达11.26亿人次,分别比上年增长30%、30%和16%,博物馆成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重要部分。

开幕式上,“博物馆网上展览”及“博物馆在移动”项目启动上线。此外,2018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第十六届(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评选活动获奖名单亦同期公布。

展览:珍贵文物勾勒中华文明发展历程

在主会场活动中,各种精彩展览占据了重要位置。由湖南省博物馆联合全国22家文博单位举办的“根·魂——中华文明物语”特别展览,以及“齐白石绘画作品展”、“潇湘古琴文化展”等专题展览开幕。

值得注意的是,“中华文明物语”展览通过30件(套)在中国古代文明中具有标杆性的文物,简单明了勾勒出中华文明发展历程。

据了解,“中华文明物语”展以历史发展进程为序,分“文明起源”、“青铜时代”、“文明奠基”、“天下一统”、“文化交融”、“大唐气象”、“宁静致远”、“太和盛平”、“开启新纪元”九个部分。

展览最大的亮点在于突破传统的陈列模式,着力于解读方式,将每一件展出文物置于立体的时空当中,从展品的材质造型、社会功用、艺术演变脉络、社会影响等多个角度进行全方位解读。

比如,著名的“曾侯乙铜鉴缶”,在横向上可以了解它的铭文示意、纹饰图案、造型设计、实用功能及厚重的匠人精神等;在纵向上则展现了冰酒、温酒方式的演变与进步。

引人注目的“博物馆之夜”

在这次活动中,5月18日晚举行的“博物馆之夜”活动颇受瞩目。

对本次“博物馆之夜”,据了解,湖南省博物馆作为全球首个利用5G网络提供博物馆资源服务的博物馆,通过利用现代科技,有效提升观众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比如,通过沉浸式舞蹈表演、博物馆实景解密游戏、VR行走体验等活动,让观众在充满趣味的过程中体验了解古代生活。

据悉,作为主会场城市,长沙市区各博物馆在免费开放的同时,还将举办文化沙龙、文物鉴定、学术讲座、微展览等特色活动。(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