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莆仙戏《踏伞行》第27届全省戏剧会演圆满落幕

2018-11-23 15:07:10 东南网

福州凤凰剧院

全场座无虚席!

东南网莆田11月23日讯(通讯员 陈小玲 文/图)11月21日晚,福州凤凰剧院丝竹绕梁,随着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黄艳艳蝶步款款,深情谢幕行礼,莆仙戏《踏伞行》在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第27届全省戏剧会演圆满落幕,给榕城观众留下了一个美妙难忘的莆仙戏之夜。

演出现场气氛热烈,上至年逾花甲的老人,下至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戏迷,慕名而来的热心观众早早地坐满了会场。随着剧中男女主人公情感脉络的发展,观众的心也为之牵动,掌声、叫好声连连。

莆仙戏《踏伞行》

当王慧兰认出眼前男子是未婚夫婿表现得娇羞欣喜时,观众报之会心一笑;当王慧兰因陈时中忘却未婚妻而震惊伤心时,观众亦不免关切同情。尤其是全剧的高潮“雨渡”一折中,陈时中羞愧不已不得不退婚时,王慧兰怅然失落的一句“但剩江头江水声”,唱得哀切婉转,感人肺腑,观众为曲折的剧情和生旦细腻入微的表演深深折服,许多第一次看莆仙戏的年轻观众因此喜欢上了莆仙戏。

《踏伞行》营造了一个烟雨迷离的古典舞台观感,得益于现代舞美灯光技术的增色,当雨声响起,大幕拉起雨帘,“雨落江天同一色”的场景出现,观众们目不转睛,不禁赞叹,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沉浸在莆仙戏唯美动人的意境之中。

莆仙戏《踏伞行》

福州的资深戏迷林燕飞女士好不容易抢到了《踏伞行》的票,兴致勃勃地看完演出后,她说:“太过瘾了!我数了一下这部戏里面有三十多个曲牌,而且几乎是不重复的,我们看戏的就是喜欢听这些曲牌、唱腔,像这部戏里呈现出这么丰富的曲牌,在我看过其他的戏里是很少见的。”

福建省画院理论研究部副主任、著名书画家罗方华先生也和朋友特地到场观看。罗方华先生说“这部戏可以说是‘雅俗并致’的典范了,生旦之间的演绎非常的典雅,有文人戏的感觉,到了店妈、艄公、家童,就有一种‘俗态’和原生态的莆仙口语的运用,还有丑角的一些科介,生活气息非常浓郁,这是莆仙戏非常有魅力的部分,今天的演出让人大开眼界。”

在福建省博物馆担任福建戏曲展厅演说员的叶斌辉女士看完演后激动地表示:“看完《踏伞行》我找到莆仙戏之所以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的缘由啦!这部戏里保留了很多传统的科介动作,演员的唱腔也非常美,我以前听过莆仙戏的老录音带,今天在现场听戏,感觉声音发声的穿透力、共鸣都更加圆润,更震撼!莆仙戏不仅是莆田人民的骄傲,也是福建人民的骄傲!”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