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推介>>

茅台镇现2亿年前大规模恐龙足迹

2018-08-11 15:47:56 北京青年报

茅台镇现2亿年前大规模恐龙足迹

是我国侏罗纪早期规模最大的蜥脚类恐龙足迹群 目前专家正与当地国土部门沟通制定保护方案

北京青年报

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副教授为首的中美德三国科学家10日宣布,在贵州省茅台镇发现了一处距今约2亿年的大规模恐龙足迹群。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恐龙足迹群最早是当地一家酒厂在建设车间时发现的。经专家鉴定,这些恐龙属于侏罗纪早期蜥脚类恐龙所留,非常罕见。据悉,目前专家正在与酒厂和当地国土部门沟通,制定这批恐龙足迹的保护方案。

酒厂清理发现奇怪印记

8月10日,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副教授为首的中美德足迹考察队的专家学者宣布,他们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发现了大规模的恐龙足迹群。据悉,该恐龙足迹群为一群蜥脚类恐龙在不同时段留下,是我国侏罗纪早期规模最大的蜥脚类恐龙足迹群,该发现对研究中国侏罗纪早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有着重要意义。

据邢立达副教授说,这批足迹的发现纯属意外。2013年夏,茅台镇赤水河畔的一家酒厂在建设制酒车间时,考虑到后侧一个地方的岩层不够牢固,就决定对这个区域进行清理。

酒厂在清理时,发现了一个完整的岩石平面,这个平面质地坚硬,有许多深浅不一的印痕。

2017年夏天,该酒厂的员工郭松波在看到贵州习水恐龙足迹的报道后,认为后山的凹坑可能也是某种动物足迹,就联系到了邢立达副教授。

“我看到郭松波提供的照片后非常激动,这些足迹是典型的侏罗纪早期蜥脚类恐龙所留,这些足迹非常罕见。”邢立达回忆道,“该地恐龙行迹的间距非常的狭窄,爪痕迹较长,这是典型的早期蜥脚类行迹特征,也与中国西南,如云南禄丰等地发现的此类骨骼化石相吻合。”此后,邢立达先后两次组织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考察。

类似足迹国内仅发现4处

研究表明,该酒厂内的恐龙足迹点面积约350平方米,恐龙足迹至少250个,其中97个组成可辨认的行迹,剩下153个没有明显的行迹。足迹点所在的地层距今约1.8亿至1.9亿年。

据专家介绍,侏罗纪早期的恐龙足迹尤其难得,而国内的侏罗纪早期蜥脚类足迹只有4处,分别是四川古蔺、自贡富顺,重庆大足和贵州毕节。

邢立达说,之前发现的这些足迹点都不是非常理想,存在交通不便,风化严重,数量稀少或保护难度大等问题,而此处的足迹是新暴露不久,保存非常好,数量多,具有非常重要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正沟通制定保护方案

“足迹表明至少14只恐龙在很短的时间内,跟随着彼此,穿过这片20米宽的区域,这些吃植物的恐龙体长约5至6米。”权威恐龙足迹学家马丁·洛克利教授说。

有趣的是,足迹面上还有一些特殊的延长的趾痕,学者推断这些奇怪的痕迹可能是蜥脚类游泳时留下的。这种极为罕见的足迹可能表明该地区在某些时候被水淹没,一些蜥脚类恐龙游泳通过此地,其脚尖刮到地面而留下足迹。

据邢立达介绍,目前,考察队的专家正在与酒厂以及当地国土部门沟通,制定保护方案,让这片罕见的足迹群得到更妥善的保护,并发挥更大的科学与科普价值。

文/本报记者 屈畅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