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七十六)

2018-06-07 09:10: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5月8日。晴。

清晨,娃娃睡起懒觉来,千呼万唤,才极不情愿地起来。

“怎么还拴着娃娃。”迎面过来的邻居热情地打着招呼。

毛孩子自小拴牵引绳,是习惯了的。打招呼的邻居很喜欢娃娃,这么多年,对拴着娃娃颇有微词,认为毛孩子都那么大岁数了,而且是小型犬,根本没有必要拴了。

早晨,与一位朋友聊起栓狗这件事,他对不拴狗绳的现象很有看法。这位朋友原来喜欢在小区里晨跑,后来常被狗狗们追逐,被吓着过好几次,于是被迫戒掉了院子里的晨练。

今天与狗的新闻也特多。手机新闻上讲,北京朝阳区青年路附近,有只狗咬伤多人,包括儿童。照片上看,一个小男孩脸部受伤严重,业主们还自发组织了寻狗队,寻找这只伤人恶犬。这是一条令人挺不开心的消息。

另外一条消息是,是相当令人振奋的。这是一段视频,片名是《不文明养犬第一罚》。说的是近期石家庄市开始施行《公共文明行为条例》,如果在市区内养犬不拴牵引绳、不办证,遛犬不清扫粪便,会被警告,或被罚款。视频中,有位男子带出来的没有拴绳的狗,被执法公安民警逮个正着。狗狗被收走了,这位市民接连告饶、认错,接受了50元的处罚。视频中显示,警方只检查了五个小区,养犬不栓绳的现象并非个别。这些饲养者并不是不知道自己错了,而大多是心存侥幸,没有人管,就不拴,这回遇到了政府部门动了真格的,想必效果将会是不错的。

之前已经提到过至少三次遛犬栓绳的话题,这次石家庄市府高度重视文明养犬这件事,将此事上升到打造绿色整洁市区环境的高度,并且是主动出击,将写挂在墙上的规定,落实到日常执法工作当中,言必行,行必果,真要为他们点赞。那些被处罚过的市民,如果真的长了记性,规范了养犬行为,将来会受了大益。

对于受益说,早晨那位被狗追吓过的朋友有些不解。不养宠物的人,或许不知道,宠物的便便中,直观传递着毛孩子的健康信息。牵着毛孩子们散步,才能观察到它们的是否便便了,和便便的颜色和形状,从而了解其健康状况,针对异样的便便及时对爱犬查体。同时,才能及时清除其排泄物。

正常情况下,健康的毛孩子,排泄出的该是成型的黄金便。否则,就需要为它们检查一下身体,或者调整一下食物结构了。许多次,发现娃娃身体出现状况,使之及时得到治疗,都是从粑粑开始的。能为毛孩子清理好排泄物的饲养者,是有素质的铲屎官。但进一步说,能留心观察粑粑,关心其健康的铲屎官,才是爱毛孩子的“好官”。

文明养犬,利己利人。娃娃受益颇深。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