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七十三)

2018-05-28 09:05: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4月30日。大同,多云。空气质量良。

应县木塔是离开大同前,游览的最后一个景点。远远地,娃娃站在佛宫寺西南方向的高台上,与身后已有962年历史的应县木塔留下了合影。娃娃去过不少地方,但由于娃爹的疏忽,留下的图片少之又少,经朋友提醒,这次出行,尤其予以重视了。

据说,应县木塔与比萨斜塔、埃菲尔铁塔并称为“世界三大奇塔”。究竟奇在哪里,没有找到答案。从高度上看,“年轻的”埃菲尔铁塔324米,年纪最长的应县木塔67.31米,而最斜的比萨斜塔是58.36米。从质地上看,与大理石和钢铁建造的比萨斜塔和埃菲尔铁塔相比,用红松建筑起来的应县木塔最为脆弱,而年代却最为久远。排在应县木塔之后的是比萨斜塔845年,埃菲尔铁塔只有129年(大夫曾经给娃娃计算过年龄,相当于人类的一百三四十岁了)。

应县木塔景区内的服务,非常周到。门票包括了讲解部分,解说员会主动上前为游人讲解。原来,辽国大名鼎鼎的萧太后是应县人,木塔所在本是萧太后的家庙,木塔有彰显家威,礼佛观光和登高料敌之用。萧太后本名萧绰,是辽景宗皇后,其子辽圣宗即位后,成为皇太后,民间称之为萧太后。从辅佐景宗开始,到辅佐圣宗,她在辽国政治舞台上统治了40年,对辽国的兴盛做出了很大贡献。

前天,从北京出发时,导航上显示,先去浑源县,再到大同比较顺路,于是将悬空寺作为了大同之行的第一站。

悬空寺是慕名已久的地方,因担心玩起来忘记了时间,耽误了毛孩子拍照的事,于是先给她拍了完事。尽管这家伙不知道,为什么被摆弄来、摆弄去的,有些不情愿、不配合,但终究还是在举世闻名的古迹前,留了影。

早在三十多年前上学时,就听老师介绍过悬空寺,那是座始建于北魏王朝后期,悬挂在恒山翠屏峰悬崖峭壁间的建筑,古朴壮观。

悬空寺原名玄空寺没有疑问,但谁建的它,得到的却是两个说法,一则说是为北魏时期叫做了然的和尚所建。一则说是北魏天师道长寇谦之仙逝前留下遗言,要建一座空中寺院,“上延霄客,下绝嚣浮”。之后其弟子们筹资,于北魏太和十五年(公元491年)建成。后人的介绍中,多采用后者的说法。

进入景区前,先要过一座跨越浑河的汉白玉石桥,转过山环,两侧山崖刀削斧劈般的陡峭,再看右手悬崖峭壁上,“挂”着1500多年历史的悬空寺。据说,建寺之初距离地面有90米,由于浑河泥沙的不断淤积,河床抬高,现在只有58米了,但举目远望,依然感到的震撼。

娃爹是晕高的,随着人流行在古寺逼仄的梯登上前行,身不由己地手脚并用。

来之前,看了介绍,有了些心理准备。上了南楼,心里就开始尽力回想看过的资料,以转移登高的恐惧感。记得悬空寺的建筑特色之美,被概括为“奇、悬、巧”。奇,就是远看镶嵌在万仞峭壁间,近看大有凌空欲飞之势。悬,看见悬空寺似乎是由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支撑着,其实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据说在悬空寺建成时,没有这些木桩,人们走上去和娃爹一样的害怕,为了让人们放心,所以在寺底下安置了些木柱。所谓巧,是体现在建寺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峭壁的自然状态布置和建造寺庙,设计非常精巧。

其实那时,根本没心思想这些了,因为腿肚子有点软。靠着一根廊柱往下乜斜一眼,脚下流淌的浑河,简直像在往后面推这“悬空”的楼阁,出现错觉了。手心出汗,必须坐下了。一阵微风吹过,飞檐上的铜铃,叮咚作响,清脆悠扬,终于感到神清气爽,突突乱跳的心安稳了许多。

有人对登临悬空寺概述为:攀悬梯,跨飞栈,穿石窟,钻天窗,走屋脊,步曲廊,几经周折,忽上忽下,左右回旋,供销社一线青天,如置身于九天宫阙,犹如腾云皈梦。

转瞬之间,尽然让娃娃在景区门口,眼巴巴地等了两个小时。回头再想为毛孩子多拍几张纪念照,发现这家伙的眼睛全然无神了。

娃爹替毛孩子享受了。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