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七十一)

2018-05-21 09:09: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4月24日。多云。空气质量优。真是难得的一个好天接着一个好天。娃娃的下巴颏完全恢复了,又是一副周正的模样。

毛孩子的全部生活越来越单调,除了吃喝,就是拉撒。其他的,很难吊起老娃的精神头儿。

以前,每到吃饭时,最烦的就是毛孩子左右不离饭桌,一会扒扒这个,一会扒扒那个,看没人搭理,就蹲坐着立直起身子乞求,再不济就“汪汪”两声。现在,毛孩子极少这么粘着了,娃爹娃妈反而有些不适应了。如果谁先吃完饭了,常会把呼呼大睡的老娃抱过来,捏起点好吃的,逗逗毛孩子。

吃对毛孩子来说第一重要。近距离闻到了香味儿,她很快能由睡眼惺忪中精神起来,伸嘴去够着吃,吧唧嘴,瞪圆了浑浊的眼珠,瞧着你。这时候,看到毛孩子的样子,很享受。其实,吊足了毛孩子的胃口,顶多也是给些渣渣吃。人的食物毕竟有些咸,对毛孩子没有好处。

晚上遛娃,出门时,给小黄带了娃娃从小就特别爱吃的零食鸡肉条,没想到小黄闻了一下,碰也没碰。和往日一样,让娃娃躲在身后,手背先靠近小黄的鼻子,让它闻闻,等它放松下来,然后再轻轻抚摸它的大奔儿头。意想不到的是,小黄迅雷不及掩耳般地扬起头、张开嘴,去咬抚摸它的手,犬齿甚至磕到右手大拇指。好悬!这是近一个月来没有过的,小黄没有得逞,但还是龇牙咧嘴地做出恐吓的表情。“小黄、小黄!”叫着它的名字,这时不能起身就走,小黄没有继续做出攻击的动作,而后对视了几秒钟,转身走开。

可怜的小黄,年龄也就一岁左右,以后会变成什么样?会不会攻击人?令人担忧。

《北京养犬管理规定》第十八条说,“犬伤害他人的,养犬人应当立即将被伤者送至医疗机构诊治,并先行垫付医疗费用。”如果流浪犬咬了人(这样的事情并不是新鲜事)?

前几天,央视《纪录》栏目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美国的故事。狗的名字叫温斯顿。一段视频显示,温斯顿拦住一辆警车,无论警车怎样躲闪,它就是不放行,并且死命咬住警车的前保险杠,直到完全咬掉,警车才得以逃脱。但事情没有结束,美国对犯有过错的温斯顿及其主人,依法进行了惩处。首先将攻击警车的温斯顿收留在动物管理中心,找到其主人后依法进行了罚款,并决定对温斯顿进行18个月的宠物培训,合格后才能回家。节目说,后来发现温斯顿并不是具有暴力倾向的小狗,撕咬警车保险杠时,纯系玩耍。学习中,它的成绩也很不错。遗憾的是,它的心脏不好,没能熬到毕业,去享受因那段视频使之成为网红的快乐和荣耀。

犬是人类的好朋友,人类当然应该对它们负责。特别是一旦狗狗们惹是生非了,它们的主人就应当主动承担责任。如果宠物的主人不能自律,也应该被追究相应责任。

这段故事或许是面镜子。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