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六十六)

2018-05-07 09:0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4月11日。昨天的大风,涤荡了尘霾,时至今日都能从那狂风中受益。猛然间,对暴虐的春风,增添了不曾有过的好感,尽管它抽打在脸上不舒服,尽管它时常折断树枝,甚至令豆腐渣工程墙倒屋塌、原形毕露,但它能吹走阴霾,而不是吹牛。

娃娃对风是有感觉了,一阵狂风过来,这家伙居然眯缝着眼睛,站在原地不走了。这也是毛孩子年轻时,所没有过的。

自驾带着娃娃去过不少地方。记得去过的风刮得最大的地方,也是比较远的地方,都在内蒙古。一个是东北方向的阿尔山、根河及穿越大兴安岭一线,另一个是内蒙最西北端的额济纳。

在路过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时候,天降大雪,一望无际的银白色世界,只有两个字来形容,辽阔。而娃娃,从前两晚住宿的赤峰、乌兰浩特,再到后来途经的满洲里市和阿尔山市,几乎没有踩过这片土地,一直关在车里或房间里昏睡。一是因为这里天冷,九月底的东北,树叶都凋零了,毛孩子叽叽缩缩的,也不愿意动。二则,是因为头一年去额济纳,娃娃有过一次历险的经历。

那是2010年国庆节之前,从北京驾车,行程近1600公里,第二天下午三点时分,穿行寸草不生的戈壁4、5个小时后,在碧蓝天空的衬托下,终于看到了树,渐渐看到了密集的胡杨林,和成片金黄色的树冠,拖着长长的影子,闯进视线。期待已久的画面,就在眼前,心都要跳出了嗓子眼儿。

虽然才是临近十一,胡杨的树叶尚未黄到极致,旅馆已经很紧俏了。托朋友帮忙,才找到一家很新的酒店。房间的陈设很简洁,但在当地已经算是很不错的酒店了。

西北风大土大,还有些干燥。盘算着赶紧地休整一下,然后尽早出去,等待看胡杨林的落日,享受充满神秘色彩的美艳瞬间。但忘记当时干什么去了,前后仅仅不到三分钟,回到房间,发现门开了,毛孩子不见了……

赶紧的,冲到楼下。服务员说,刚刚看到那“黑白花”跑出了宾馆大门。第六感官似乎也在提示狗爹,在拎着暖瓶打开水的时候,娃娃从身后“嗖”的一下晃过。

真的不是省油灯!

宾馆门前向东、向西,是大空场,在硬化的便道上,有块像生了斑秃的绿地,娃娃自己正在上面撒欢儿,逆风奔跑时,脑袋还偏向一侧……

服务员说,“告诉过你们,出门要锁门。”

经过这次险情,翻过年,毛孩子再跟着去阿尔山的行程中,受到了严管。现在回忆起那段阿尔山自驾的经历,对娃娃都有些愧疚,大人们一路走、一路玩,毛孩子却好像多是在车里憋闷着。不过,近来查找毛孩子过往照片时,终于得到些宽慰。照片显示,在一座山坡上,毛孩子翘着尾巴,欢快地奔跑。

山坡下面,流淌着额尔古纳河,远眺对岸,风光旖旎。1689年,康熙与俄国签订《尼布楚条约》后,这条河就成为了中俄的界河。

娃娃的照片,唤起了对往事的追思。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