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四十七)

2018-04-02 09:02: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3月5日。

北京迎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召开。

严肃地说,国家的政治生活,与这片土地上的所有生灵,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比如说娃娃和她的同类们。

不少人喜欢养狗。但不是哪个时代,都允许你喜欢,都允许你合法合规地喜欢。

娃娃活到今天,也算是阅历比较丰富的。可以这么说,娃娃这毛孩子从来到北京到现在,都是有地方法规管着的,而且这些法规,前后还是两个,都是经由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这两个法规是:1994年11月30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严格限制养犬规定》(共二十五条,以下称《限养规定》),到2003年10月15日废止,同日起开始施行《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共三十五条,以下称《管理规定》)至今。

现在是2018年3月,目前依然在世的,被1994年出台的《限养规定》管制过的狗狗,当是凤毛麟角了(娃娃算是一个)。有部电影,葛大爷主演的《卡拉是条狗》(2003年2月22日上映),讲的就是那个时代的事儿。

《限养规定》第十二条规定:“经批准养犬的,必须缴纳登记费和年度注册费。重点限养区内每只犬第一年登记费为5000元,以后年度注册费为2000元。本规定实施之日起三个月内登记的,减收登记费2000元。”也就是说,养只狗要至少交3000元办个狗户口,以后每年要缴纳2000元注册费。

《限养规定》还规定:“重点限养区内无养犬许可证擅自养犬或者逾期不注册的,由公安部门没收其犬,对单位处以10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电影中葛大爷犯的就是这条忌讳,被办事极其认真的干警们,追得满世界跑。

葛大爷演的多数电影,看了都让人特别开心,唯独这个片子(这也是一个好片子),什么时候想起来,心里都堵特慌。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个普通老百姓口袋里能有多少钱啊。

什么事情都往前看看,然后回头看看,然后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啦,而且是越来越满满的了。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曾经养过一只毛色棕黄的小狗,叫麦克。那时电视正上演《大西洋底来的人》,主角叫麦克,小狗由此得名。麦克是老舅送给我的,所以特别喜欢这小家伙。那时上初中,一放学就急着奔回家,陪麦克玩。但好景不长,也就是一个多月,被居委会知道了,要求清理走。之后,难过了很长一段时间。

现在再看《限养规定》和目前已经施行了近15年的《管理规定》,对老百姓来说,真是巨大的恩惠。2003年,大多数家庭比10年前趁钱了,办个狗证却减少到1000元了(尽管不知道这收费标准怎么定出来的)。一对比,感动得想落泪。如果娃娃有思想,也会感激涕零的。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娃娃这毛孩子,是有养犬登记证,上面有娃娃的名字和照片,每年都要缴纳管理服务费500元。

《管理规定》中,对毛孩子们的免疫、检疫,管理区域、禁养区域、禁遛区域、禁养种类等等,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这个规定里有一条说是“在重点管理区内,每户只准养一只犬……”

娃娃就是个“独生子”,谁给什么,无论所谓多名贵、多乖巧的,狗爹一律不要,只养娃娃,合情合理还合规。

这个规定还有一条说是“携犬乘坐电梯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禁止携犬乘坐电梯的具体时间。”这条就有点太那什么了。也难怪,这个《管理规定》都快15岁了。

这个规定里还有一些条款,特别让人赞成,如携犬出户时,应当对犬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携犬出户时,对犬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不得虐待、遗弃所养犬等等,只是管理部门收了管理费后,对这些条款的落实,差了点意思。

娃娃在京城,一晃也生活18年多了,虽然依照规定,不能在天安门广场和周边长安街溜达,但乘坐狗爹的车,已经无数次张望过雄伟的城楼。

如果娃娃的小脑袋瓜子有思想,那么一定会觉得庆幸,出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生活在二十世纪初,这个不断变迁,生活向好的年代。不仅是生活向好、有狗粮伺候的时代,还是有法规保障其生存权的时代。否则娃娃,也会是麦克的结局。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