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三十)

2018-03-08 09:09: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1月30日。

早上起来,照例先遛娃娃。电梯里遇到对门的邻居,说很久没有听到娃娃的叫声了。

的确,最近家里没有来过陌生人,连快递也没有。以前说过,娃娃胆儿很小,遇到陌生人来家里,会叫。

说道娃娃的叫声,可以分为几种情况:第一,是因为病痛。第二,是外界对身体的刺激,如寒冷。第三,是高兴时,特别是喜悦兴奋时。第四,是自以为受到侵犯,狗仗人势或者虚张声势都属于此类。上面的四种情况,前面都提到过。第五,就是报警,如陌生人进门。这种叫唤,最有实用性。

娃娃是非常有灵性的家伙,并不是说所有陌生人来到家里,娃娃都会叫个没完。比如说亲戚,或者是至交来了,即使也是第一次登门,刚进门时也叫上几声,但毛孩子似乎能够看明白狗爹狗妈与来人的关系,很快就能平复下来,然后还有惊奇的表现……

10年前,从内蒙来了一个小亲戚,身长得有两米,高大魁梧,娃娃还是第一次见。

小伙子进门没一会儿,娃娃居然就跟他玩了,很快居然就让他抱起来了,而且居然让这个大哥哥肚皮朝上抱着,丝毫没有反抗。

要知道,哺乳类动物的腹部,是最薄弱、最容易受到攻击的部位。它们出于本能,是不会随便让腹部暴露出来的,除非非常信任对方,或者表示降服于对方。

这还不算完,这个大哥哥听说娃娃不会咬人后,为了充分验证,把手指强行伸进娃娃的小尖嘴里搅动……

此时的娃娃很疼苦,表情很无奈,但只是左右摆头躲避,就是没咬伸到嘴里的“肉”。

在大块头哥哥的怀抱里,娃娃小得夸张点说,像个小耗子,或者说是个小蛐蛐儿。

掰着手指算,娃娃这么大了,能够像抱小孩一样的,将娃娃肚皮朝上抱起来的人,没有几个。

家里有人时,门外有一点声音,娃娃都能听到,都会愤怒地叫,直到门外的人走开。比如,楼道里往门缝塞小广告的。

在房间里,娃娃未必什么时候都叫。比如,每次外出旅游,暂住在宾馆里,这毛孩子从来都是一声不吭的。因为她知道,这里不是自己的家,任门外过道人来人往,似乎与她根本无关。

娃娃住过近半个中国的许多宾馆,工作人员每每遇到,都特别喜欢她。一次,在宾馆过道上遇到值班经理上来询问,“你们房间有只小狗吧?”“对不起,外面太热,没敢把她放在车里。”回话时心里忐忑不安。“没关系的,这小狗特别乖,没有影响其他客人。打扫房间时,她卧在窝里一动不动,也不出声。大家都特别喜欢她。”

在叫的问题上,娃娃也有两面派的表现。家里狗爹狗妈在,楼道里来了陌生人,毛孩子叫声特别洪亮,气愤无比。但大人不在家,娃娃多数情况下,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了。或许是无势可仗的缘故。此现象,是验证过的。

养个宠物,有很多乐趣,但就爱家守家而言,毛孩子们还真的很敬业,很管用。

邻居家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夏夜休息,许多人家不关窗户,贼有了机会。那晚,贼顺着一楼的防盗窗爬上了二楼窗口,刚要钻入,屋里突然犬吠,贼人受惊腿软,掉了下来……可怜的贼人,不知对手是多大一条恶犬,其实就是一只小京巴儿。

现如今,娃娃叫唤,真是求之不得了,洪亮的声音,说明毛孩子还有体力,只是希望她能够适可而止,要懂得节省体力,展示一下就行了。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