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十)

2018-02-01 09:1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1月10日。三九第二天。

早上一开手机,自动推送的天气预报就跳出来:今明两天,是入冬以来最冷的,白天最高气温都是零下2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10度,还伴着四五级的西北风。天,干冷干冷的。

大夫说,严寒的天气,对于年老的娃娃,也是重大考验,主要是她脆弱的小心脏。

早晨,室外温度低到零下6度。带娃娃出去解决小便,有些纠结。即便是穿上衣服,对小老太太来说,也会冻得一机灵。

于是抱进浴室。瞧这毛孩子,特别懂大人的心思,没过一会儿就尿了,尿得淋漓尽致,形如一条奔向地漏的小溪……

与娃娃相伴的日日夜夜,有些功课是必须做的,一早一晚,现在还加上傍晚时分,每天三次放风,可视娃娃的身体状态,天气情况,可长可短,可快可慢。

比如今天,天气寒冷异常,就尽可能地缩短了户外的时间。为了让她多走几步,就抱着她往远离楼道门儿的方向走出五六十米,然后放到地上。

很快,她自己就掉头转向回家的方向,然后先尿后拉。再后,就捡起她的臭便便,跟着她往回走了。多一会儿,她都不愿意待。

娃娃是个知冷知热的小家伙。从小就鬼精鬼精的,平日里好天,赖着不愿意回家,到了空地上解开绳子,不知疲倦地奔跑。但是到了阴天下雨,特别是下雪天,让她多走一步,都难。尤其是下雪,一出楼门,就立即拉尿拉屎,然后扭头回家走。

娃娃打小就不喜欢下雪,肯定是怕冷。那小肉脚垫直接欻雪,一定是很难受的。

大多数人都知道,狗的叫声是“汪汪汪”,其实还有其他的叫声,至少娃娃是这样。比如她不乐意、不情愿时,就是像小孩撒娇一样的,发出吱歪的声音。如果痛苦了,会发出悲惨凄凉的类似鹿鸣声,声音甚至能叫劈了,让人感到撕心裂肺的。好几次下雪天带娃娃出去遛,她都发出过这样刺痛人心的叫声。叫时,还会缩起来一个小蹄子……

此时,娃娃的可怜样儿,让人不忍心不抱起她来。如果想抱她走一会儿,再把她放地上,继续牵着走,那是门儿也没有的。毛孩子的对策是,三条腿着地,拒绝前行!也是,冰冷,让她的小蹄子受不了。

后来慢慢知道了,狗儿们的耐受力虽然很强,强过人类许多倍,但也有忍耐的极限,而且各种狗儿之间,差异很大。

娃娃,是怕冷的,或者是天生的,或者是因为老了。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