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二)

2018-01-22 09: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元月2日。娃娃撺成一团,懒洋洋地晒着太阳。

朋友们说,娃娃这个年龄,活一天,算是赚一天。可是作为娃娃的亲人,真是希望她能健康地多活些时日。这是发自内心的愿望,如果问为什么,那么答案该是很简单的,日久生情吧,况且娃娃的确是个乖孩子。

娃娃陪伴了我们将近二十年了,其中的感受几乎没有谁能够理解。五年前,娃娃体检,查出心脏有了问题,不能生气。也就是那个时候,有人非要弄只小狗寄养到我家。

娃娃从小独生,见到别的狗,就气不打一处来。许多狗狗的地盘意识很浓厚,属于本能吧。

对于饲养宠物,一直认为,如果您感觉没有能力善始善终地对待它们,那么就趁早别动这个念头。如果明明知道自己养不长,或者根本没有能力养,还要养,还要坚持把本该自己负的责任推卸给别人,那么于情于理是说不通的。

多亏那时态度坚定,只代养了那只可怜的小狗十个月,否则,娃娃早就会呜呼哀哉了。十个月间,两只小狗一打照面,无论昼夜,必定狂吠。客观的说,主要是娃娃生气引起的。原本属于她的一切,生生被分走了一半儿,她心里不平衡。

可笑的是,原来进食都很斯文的娃娃,此时吞咽的速度前所未有的快,恐怕食物被对方抢了去。而那只小狗也一样,吃饭如风卷残云一般。一样的食盆,一样的食物和食量,吃饭一样的快,几乎同时结束。最后,几乎天天上演的是:吃干净自己的食盆,各自奔向对方的食盆……

看着十个月来,娃娃一改常态的狂躁,再想想娃娃脆弱的小心脏,心里很难过。如果把宠物狗当成野狗养着,高兴了就拉过来玩玩、逗逗,平时根本不关心它们的喜怒哀乐,任其自生自灭,那么这样的领养,也就领养吧。但这样做,不是咱的风格。

所谓宠物,就必须珍爱它,如同对待家里的小孩,时刻都要呵护着监管着。邻居家的泰迪满世界跑,结果被车撞了,一命呜呼。很是惨痛,然而痛定思痛,这也是偶然中的必然吧。类似血淋淋的事,已经见闻了许多起。

因而那时,为了娃娃能够善始善终,坚持送走了那只人见人爱的小狗。娃娃也恢复了原来平和的状态。

时间能够证明一切,珍爱小动物,它们会带给人类无限的快乐。

夜深了,娃娃打起了呼噜。太棒了,吃得好、睡得香的小东西。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