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杂谈>>

见义勇为,更要见义智为

2018-01-16 14:59: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闻,西安市北郊一女子坠楼一名保安徒手去接结果被砸身亡。据了解,高层上一名女子和屋内人员发生争吵,而且声音很大。当时正在巡逻的一名保安也察觉了此事,并且在楼下呼喊试图劝阻女子不要想不开,可是女子忽然从11层坠下。当女子从窗口一跃而下时,保安毫不犹豫伸手去接,巨大的冲击力直接把保安砸倒在地,两人都不幸身亡。这件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出事的保安名叫李国武,今年43岁,是一名复转军人,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女儿才六岁,家里条件也不太好。他用毋庸置疑的实际行动刷新了我对这个自扫门前雪的物质社会崭新的价值观。我们应该为这位保安的行为点赞,但是更要重新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见义勇为?

笔者认为,在宣扬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之时,是否应该强调理性。挽救一条生命的同时,却变成两条生命的消逝,这样的悲剧谁也不愿意看到。但如果英雄只能以悲剧收场,那么这样的玉石同烬、玉石俱焚是在令人唏嘘。我们希望看到社会上涌现出更多道德高尚的人,希望每个人都能见义勇为,但是我们不希望见到的是因为见义勇为而付出生命的代价。

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要见义勇为,更要见义智为”应成为共识。不过,在地方法规制度的层面,依然更多保留着类似“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精神,这很容易给人们造成一种思维定势:只有舍身忘死才是“真的勇士”。相比之下,见义智为的层次则显得低一等,甚至还难以被认定为见义勇为。

鲁迅先生说过:“无谋之勇,非真勇也。”见义勇为,需要的不是匹夫之勇,而是有勇有谋。这里的“勇”是指在危难面前,不能盲目“舍己”作为“勇为”的前提,而是在保护自己安全的前提下见义勇为、见义智为。据《京华时报》报道,不会游泳的大学生李本超,为救两名落水儿童,不幸溺水身亡,花季少年就这么离开了,多么令人惋惜。

事实上,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告诫我们,人要有一颗坚持正义的心,但要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当我们面对歹徒或者危难的时候,要客观分析、保持理性、权衡利弊,选择正确的方法,不做无畏的牺牲,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徐铮)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