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推介>>

我国两处史前遗址获世界考古论坛奖

2017-12-11 14:25:23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杨雪)8日,第三届“世界考古论坛·上海”开幕并举行授奖仪式,我国两处史前遗址——湖北石家河聚落遗址和山西陶寺遗址分别获得“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和“重要考古研究成果奖”。

石家河聚落遗址地处湖北天门市石河镇,是长江中游地区已知分布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的史前聚落遗址。从距今5900年开始,这里经历了油子岭、屈家岭、石家河和后石家河文化4个发展阶段。前三个文化基本特征非常相似,但到距今约4000年的后石家河文化时期,考古学家发现了非本地文化传统的瓮棺葬俗、中原风格的陶器等。

“长江中游地区早期文明的发展进程遭受黄河文明的强烈冲击被迫中断,到了后期已被整体纳入黄河文明进程中。”湖北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孟华平解释,多元一体是中华文明进程的重要特点,石家河遗址深化了对区域文明中心形成及中华文明一体化进程的认识。

陶寺城址坐落在山西汾河一条不大的支流边上。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何驽介绍,这样选址既远离水患,又能利用水力运输国家所需战略物资,比如粮食、木材。区域考古调查结果表明,陶寺都城至少被南北两个遗址群拱卫,各由一个超大型地方中心聚落统领,从整体上构成5级聚落等级、4级社会组织层级的国家社会组织结构,并存在中央与地方的行政关系。

“两个遗址有力回应了那些对中华5000年文明的质疑。”世界考古论坛秘书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说。世界考古论坛奖代表了过去3年来45个国家和地区的一流考古学家公认的考古发现和成果。本届论坛评出10项“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和9项“重要考古研究成果奖”。论坛期间,来自世界知名学府和考古研究机构的100多位学者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