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从左岸看巴黎(上篇)

2017-08-23 14:3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泓清水

如果说巴黎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巴黎左岸就是律动的音符;如果说巴黎的雕塑、绘画记录的是法国历史,巴黎左岸的书店、咖啡馆讲述的就是法兰西文化……

上图: 在巴黎蒙帕纳斯大厦楼顶鸟瞰巴黎

巴黎的左、右岸是以塞纳河为界划分的,右岸是以新兴商业和昂贵消费为核心的巴黎,左岸相对右岸,更突出理想、哲学、艺术等文化氛围,是产生思想的象征地。

文化,是左岸的标签。

左岸的标志性建筑,非巴黎圣母院莫属。经过几百年的风蚀雨侵,它也曾经破败不堪。可以说是雨果的同名小说挽救了巴黎圣母院,因而得到民间最集中的捐助得以重修,使她从巴黎的大小178座教堂中脱颖而出。

雨果小说中的卡西莫多是敲钟人,如今已经不需要了,因为现在的钟声都是电子钟。巴黎圣母院最中间的正门一年只有两天开放,我们刚好赶上,当天是圣母升天节,另一天则是大约五月份的耶稣升天节。

在塞纳河沿岸,有人会看到许许多多这样的上着锁的绿皮箱子,这里面都是什么?

这些箱子白天就打开了,没有别的答案,都是书摊。

转过街角,还可以与莎士比亚书店邂逅,这恐怕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书店。1919 年由美国人 Sylvia Beach 女士开办,书店专营英文为主的书刊杂志,同时也是提供借阅的图书馆,书籍都是印刷质量很好的版本,据说,海明威、乔伊斯、庞德、菲茨杰拉德夫妇都在这里花掉了大把时间……

巴黎最多的就是咖啡馆,我们特地找到这家最著名的Cafe de Flore。

据说,海明威等文化名人曾经常光顾这家咖啡厅,法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萨特也是这里的常客……真想花上二个小时时光,点一杯与海明威同款的咖啡!

先贤祠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左岸的拉丁区,于1791年建成。巴黎先贤祠伫立于巴黎第一所大学—索邦大学园区中,是永久纪念法国历史名人的圣殿。它原是路易十五时代建成的圣•热内维耶瓦教堂,1791年被收归国有脱离宗教后,改为埋葬“伟人”的墓地。先贤祠对文化科学及原创的尊重值得称道。在圣贤祠的屋顶上写着: “一切为人类做出贡献的人都值得国家尊重”,里面存有的是所有法国籍的科学家,军事家,政治家,文豪…等72位先人的墓室。玛丽•居里是首位进入先贤祠的女性。

这是蓬比杜超现实主义艺术中心。法国人把这些管道放在小巴黎(老城区三区)的古典建筑群中,从原本的彰显个性到如今的辉映协调,也是文化思想发展和包容性的曲折经历的写照。

走进蓬比杜,就不难理解法国是一个阅读的民族,在蓬比杜艺术中心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他们竟然毫不吝啬的把二层开辟为书店和公共图书馆。

位于巴黎塞纳河左岸的奥赛博物馆,与对岸的卢浮宫遥相呼应。

它是由奥赛火车站改建成国家博物馆,于1986年落成开放。该馆展厅面积达4.5万平方米,收藏近代艺术品4700多件,其中包括绘画、雕塑、建筑设计、摄影、家具设计等,是世界上收藏印象派主要作品最多的地方。其中有凡高、高更、塞尚、安格尔、莫奈等的作品。它还陈列从拿破它三世到立体主义兴起之初近半个世纪的艺术作品(从1850年至1914年间),它是联接古代艺术殿堂卢浮宫和现代艺术殿堂的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完美补充。奥赛博物馆与卢浮宫、蓬皮杜艺术中心一道被称为三大艺术博物馆。

这里有莫奈、梵高等现代大师的许多作品,让人感受到卢浮宫古典主义艺术风格之外,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和印象派的艺术风格。

马奈:《吹短笛的男孩》

梵高的自画像和他的《星夜》

安格尔:《泉》

美国画家惠斯勒著名的一幅油画——惠斯勒的母亲,强调一句:我居然是从憨豆先生的喜剧中记住了她。

从奥森博物馆楼顶看卢浮宫,远眺巴黎蒙马特高地。

远处的蒙马特高地归属于巴黎市只有短短的一百多年时间,可以说是巴黎最年轻的一个区。那里有风景秀丽的蜿蜒小径,有高大神圣的圣心教堂,有画家聚集的小丘广场,有夜夜笙歌的红磨坊,还有写满爱情的爱之墙。那是一个包容了宗教、艺术、香艳和爱情的地方,在许多文学作品中都有描写。

(待续)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