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推介>>

《滇之锦绣 云南特有少数民族服饰考析》全彩画册由中国质检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2017-07-12 15:39: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饱览少数民族旖旎风光 采撷少数民族服饰之美

——《滇之锦绣 云南特有少数民族服饰考析》全彩画册由中国质检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题记

  云南│锦绣之滇

  风·花·雪·月的七彩云南。这里的山,云梦萦绕;这里的水,满江春意;这里的花,争相竞艳;这里的人,淳朴善良。千年历史,多民族文化交融,这就是魅力的彩云之南。

  民族服饰蕴含着民族文化,民族服饰是民族文化的符号表达,具有区域性和标志性的特性。作为文化见证和信息传达媒介,她展示着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文化精神。通过凝聚的特定历史文化语言,向人们诠释时代的印记。

  民族服饰是一个民族族类群体的外在标志,既是这个民族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外显符号,又是这个民族的民族性格、民族心理与气质的外化形态。云南省作为全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具有5000人以上常住人口的少数民族25 个,其中15个为云南省特有民族,民族服饰璀璨夺目、各具风采,拥有大量珍贵的少数民族文化遗产。

  标准化作为科学管理的基础,它的基本原理就是针对“重复性事物”,使之获得“最佳秩序”,从而实现“最佳社会效益”。对于少数民族服饰,为了在重复的生产、使用和宣传过程中,尊重其文化和特点,使该民族的记忆得到良好的传承,正是标准化工作的固有优势。

  为了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的特点和优势,探索和创新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方式,落实旅游文化产业标准提升行动,2014年,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申报了《云南少数民族服饰系列标准研制》省级科研项目。项目针对云南省特有的15个少数民族服饰,以20世纪中期普遍流行的服装款式为对象,进行了挖掘和记录。为了再现少数民族服饰的本来面貌,确保服饰的“原真性”,项目组采用田野调查的研究方法,3年时间深入云南省15个县的20个乡镇、24个自然村,行程18000多千米,走访相关研究人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服饰收藏者40余位,收集了服饰实物图片、文字资料、口述资料及影像资料1200多份,最终形成了DB53/T 769.1《布朗族服饰 第1 部分:施甸区域》等16项云南省特有少数民族服饰地方标准。

  《滇之锦绣 云南特有少数民族服饰考析》画册依据这16 项标准编写,书中用文字描述了服饰的款式特征、颜色面料及着装方法;通过图片再现了服饰实物、民族文化和生活场景;水粉工笔画还原了服饰的整体效果;裁剪图对民族服饰的制作方法注入了时代的生命力,图文并茂展示了服饰背景、制作工艺、以及蕴含的民间故事。大16开本的全彩画册,让素雅韵味的民族服饰更加跃然纸上,手捧《滇之锦绣》这本画册,就像在饱览少数民族的旖旎风光,似乎沉醉于博大精深的民族服饰文化当中……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省份,民族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本书通过对特有少数民族服饰的原真性研究,创新了民族文化保护之路,丰富了民族文化传承之法,探索了标准化与民族文化融合之道,为今后用标准化支撑民族纺织工艺、濒危语言文字、传统手工技艺、传统民族节庆活动等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开拓了广阔的研究空间。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