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波兰印象之一】不屈的华沙

2017-07-07 14:58: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志 石

在游历过法意瑞之后,2017年6月,我们再次踏上欧洲,开启东欧之旅,第一站到波兰,从首都华沙到弗洛茨瓦夫,再到西南部小城格莱尼查,按现在的说法,相当于走了这个国家的一、二、三线城市,感受不同的城市历史、文化和民风。虽然出发前对波兰做了一些了解,但身临其境后还是觉得有许多东西需要“补课”,才能把“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结合起来,丰富知识,开阔眼界。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所在!

如果你对二战历史感兴趣,那华沙绝对不虚此行。在欧洲,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是从波兰正式开始燃起的。1939年1月,德国入侵波兰。华沙历经英勇的抵抗,终于在9月28日陷落。波兰虽然失去了首都和国土,不过大量的士兵躲到森林或是民众之中,逐渐形成了一支被称为“国内军”的地下反抗军展开游击战。波兰境内的抵抗运动是欧洲被纳粹占领国家中最大规模的。在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波兰军队的身影出现在欧洲诸多战场上,参与到当地军民与德军的战斗中,打出了一个沦陷国家不屈的尊严。

在华沙起义纪念碑广场,我们看到当地正在举行的一个纪念仪式。

华沙起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波兰地下军反抗德国占领军的战役。这场战役是在1944年8月1日开始的。当时,5万名波兰地下军采用了游击战对抗2万5千名德军,整个起义持续了63天,最终以失败结束。华沙起义纪念碑,是一组大型青铜雕塑,是从地下掩体冲出街垒的起义士兵、工人,以及掩护妇孺的战士、为起义者祈祷的神职人员组成,形象生动,情节感人,气势恢宏。

这里是犹太人区纪念碑,建于1948年。

波兰是二战中遭受最惨烈的国家。在1940年秋天,希特勒法西斯在华沙建立犹太人隔离区,强行把犹太人迁移到区内,人数最多时曾达45万人。随后,纳粹军队在这里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1943年4月19日,忍无可忍的犹太人在隔离区内举行起义,遭到纳粹德军的残酷镇压,绝大多数犹太人都惨遭杀害。截止1943年底,围困在这里的近40万犹太人几乎全部遇难,犹太人隔离区也随即被德国军队夷为平地。纪念碑正面表现的是犹太人英勇抗争的人物浮雕:无论是手握武器还是赤手空拳的,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是一副视死如归的神情。

战后西德为了修复与波兰外交,总理勃兰特首次访问波兰。外交活动之一就是向犹太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勃兰特礼毕后无意间与围观的波兰百姓仇恨的目光对视,一束束如刀剑般的目光让勃兰特情不自禁跪倒在地……这一跪让所有人都意外惊愕,一位记者反应最快按下快门捕捉到了那个历史时刻,这就是欧洲外交史上的“勃兰特华沙之跪”。

(图片来源:网络)

发生在1970年12月7日的“华沙之跪”,代表了德国政治家对于“二战”纳粹德国所犯战争罪行和种族灭绝行为的深刻反省和忏悔。勃兰特说过,承认历史错误的时候,可以洗刷我们的良心,一个民族只有敢于承担历史责任的时候,才能坚定步伐走向未来。战后,德国政府对被害的犹太民族做出了巨额的赔偿,再加上勃兰特的“华沙之跪”,德国表现出来的真诚和歉意获得了世界人民的认可,勃兰特下跪赎罪也受到世界人民的称赞。为此,1971年勃兰特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反观日本呢?“二战”期间,日本法西斯对亚洲人民尤其是对中国,犯下滔天罪行。但是在战后,日本政府却迟迟不肯认罪,他们的甲级战犯却被当作“英雄”供奉起来并被顶礼膜拜,对比何其鲜明。 

勃兰特用个人的下跪之举,赢得了该有的尊重,还让各国人民知道,正视历史是需要勇气,但更值得敬佩。

纪念碑广场的华沙犹太人历史博物馆,讲述了波兰犹太人的起源、发展、以及对当地的影响。

(待续)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