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万象>>

【美国印象之六】 子女的教育问题

2017-07-06 14:39: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周良屏

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国强。我想说的是子女强则家庭强。老年人晚年的幸福现在还不能寄托于组织和单位,在目前最可依靠的还是子女,因为我们的社会福利和社会养老与西方国家差的很远,社区服务也很不成熟,即便有钱进了高档养老院也很孤独,要等社会保障事业建立起来后,才能依靠。

去美国的国际航班(美联航)基本成了中国人的专机了,有许多老年人,聊天一问不是去看儿子就是去看女儿,这个季节应该是航班的淡季,机票价格非常便宜,往返才四五千人民币,所以老年人纷纷走出国门,去大千世界一览美好风光。

有个老太太刚上飞机我就关注她,她座位在我的斜对面,我看她独自一人怎么和空嫂交流,她上完卫生间不会冲水,我再上去帮忙冲一下,要茶点、点餐比划着,可能一辈子也没坐过几次飞机。下了飞机取行李,她就拿了一个手提行李包,我问她拿的动吗?需要我帮忙吗?她说不用不用,一会儿子来接她。后来在机场外又见到了这个老太太,儿子搀着她有说有笑地走了。还有许多老人路线很娴熟,一看就知道是多次往返中美的,行装简洁,就象去逛趟王府井,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为什么讲这些,大家可以看一下身边的老同事老朋友老邻居,你们会发现凡是子女强的,老人晚年基本都很幸福,衣食无忧,凡是老人晚年过的凄惨的,都是子女生活比较困难的,他们有这个孝心而没有这个经济能力,如果再赶上子女没教育好,摊上个不争气的子女,还会成为啃老族,所以我希望年轻人能明白少年强则国强、子女强则家庭强的道理,在孩子的成长期一定要相伴,与孩子共同成长。

有的年轻人和我讲现在很累,孩子活动多,家长要陪着,我告诉她你是在享受一种别样的生活,与孩子共同经历是一种享受,会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你们看我近十几年不能参加"两会"了,这“两会”不是人大、政协会,而是学生家长会和学校的运动会,我觉得很失落,我最愿意参加的会议就是家长会,班主任表扬你的孩子,展示你孩子的笔记本,笔记记的规整、漂亮,像一件艺术品时,心里真是乐开了花!孩子是你人生的作品,是你的影子。我是过来人,真心奉劝各位朋友,在孩子的成长期,我们工作再忙也不要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孩子的成长期一旦过了,再浇水施肥都没用了。

朋友文云曾和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她们局上访寻求帮助的大姐,为找回二十多年失去的工龄,跑断了腿哭干了眼泪,子女都胆小怕事,不能帮父母争取权利。我觉得,作为女性还是要把精力多用些在家庭上,家庭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在干好工作的同时兼顾好家庭。有机会我要向相关部门建议,孩子在十八岁之前母亲不要加班加点,把时间和精力多留些给孩子,以法的形式确定下来,孩子的教育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前途,所以说少年强则国强。

母亲强则孩子强,孩子强则家庭强。做个合格的父母是对人一生的考核,我们不能满足于基本称职,我们要的是称职!

2017.05.12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