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西藏的石文化

2017-06-22 09:5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到拉萨开会,住进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酒店。在酒店的书吧,看到很多市面上看不到的书,书吧的书只阅不售。取一本《西藏的奇石》,要一杯林芝黑茶,看西藏奇石,喝乌金秘茶。

    西藏,有“江河之源”、“万山之宗”、“神山圣地”、“神湖圣域”的美誉。但对西藏石头知之甚少,看过书中的石头照片和描述,了解了西藏的石头,经过多年雨水冲刷,跟黄河石有相似之处。

    观赏、收藏石头玉器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精神的追求,成为人们审美趣味和生活品味的标志,是一种文化。可是,在西藏人的眼中,每一块石头摆在适当的位置,或者刻上文字、图案,就代表一种信物。

 

   在西藏各地,藏族信众从河中、路边捡拾小卵石,在大家约定俗成的山野、草原、江河、湖岸,堆放成玛尼石堆。这些玛尼石堆是以天然江河水冲鹅卵石堆成,无雕饰,素颜朝天,任凭阳光照晒、风雨凋零,安静而坚固地矗立;或以六字真言、菩萨本尊、神灵动物,堆砌成玛尼堆、玛尼墙,成为信众与神灵沟通、与天地对话、与天堂交流,祛灾避祸、寄托美好、祈求平安、祝福吉祥的精神信仰标志。藏族信众对奇石、美石,尤其是图文石刻的文化石有着特殊的灵感和崇拜,被视为沟通天地、人神之间的使者,可以寄托美好心愿的圣物。

    如果我们把以上称为西藏信众的信仰石文化,唯西藏所独有。那么,下面我们所说的观赏石文化,对大自然天斧神工,留给人间美好想象的美幻绝伦,和人石心灵沟通、内心共鸣、震撼心灵相比所有人都是一致的。西藏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激流冲刷,多呈卵石状,圆润可人,玉质感强,石皮光滑温润,被地矿学命名为“绿蛇纹岩”,俗称藏玉,具备了“质、色、形、纹、神、韵”等主要条件的观赏石。如果说昆仑山的昆仑玉以历久弥新、精工雕刻、滋润人心为主,那么西藏的藏玉以不施雕琢、自然天成、大气磅礴为最!​​​(宁为玉碎)

(责任编辑:文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