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有一个世界叫“南极”(四)

2017-06-21 11:32: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一个世界叫“南极”(四)

  曹璞

奔向南极洲 摄影 曹璞

  2017年3月4日,是我们第一次登陆南极的日子。

  早餐后,我们就开始了积极的登陆准备。首先我们要涂上厚厚的防晒霜,由于臭氧层的被破坏,南极是我们这个地球紫外辐射最强的地方。防风羽绒帽、羊毛手套、大墨镜、羽绒裤、防水裤、防水冲锋衣、高筒防水胶鞋、救生背带……一层一层地往身上套,再加上照相机,全套装备穿戴齐全也是很累人的事。

冲锋艇在浮冰上划出美丽的曲线 图片来源:海钻号图片共享平台

  我们趟过船上最后一个防污染南极的消毒水池,在冲锋艇驾驶员的帮助下,登上了冲锋艇,迎着海风,我们向南极洲大陆驶去。阳光格外地明媚耀眼,冲锋艇推开清澈的海波,伸手可及的浮冰在阳光下晶莹剔透中含着纯洁的凝白冻……

看到南极的浮冰你才知道什么叫“晶蓝色”摄影 曹璞

  冲锋艇向着小山般的冰川驶去,很快就驶到冰川脚下,我推开墨镜,仰头打量着洁白、幽蓝的冰川。突然,不知道谁喊了一声:“看,小鸟!”果然,在冰嶙上站着十几只黑背白肚的小鸟,它们是南极雪燕!它们或偎在一起互相取暖,或梳理着自己的羽毛,或叽喳雀跃,在我们人类看来冰天雪地的寒冷之地,却是它们的乐园:没有喧嚣、没有弹弓、没有鸟枪……有的是蓝天、海洋、阳光,纵然是风雪,也是它们自由且不必惊慌的家园!

大浮冰来了! 摄影 曹璞

  远处一大块平板状的浮冰漂了过来,眼尖的人看到上面躺着一只海豹!它,懒洋洋地晒着太阳,偶尔东张西望,累了便翻动一下圆滚滚的身子,困了就张开血盆大口打个哈欠……唉,样子太不喜人啦。

它很丑,但它很享受 图片来源:海钻号图片共享平台

浮冰上的海豹 摄影 曹璞

  突然,冲锋艇驾驶员说:“看,那里,企鹅准备跳海了,我们过去!”果然,我们看到几只企鹅,站在冰棚上看着下面的海面,似乎在犹豫着。当有一只下定决心扇动着翅膀奋勇一跳的时候,其它企鹅也都争先恐后地跳了下去,溅起清澈、透明的浪花!

排队奋勇跳入海里的企鹅们

(声明:本人获加拿大摄影师书面授权使用照片,如果有人将图片用于商业,请与摄影师联系购买版权)

  我们登陆的地点叫“库佛维尔岛”,我们惊喜地发现这里有几栋红房子,冲锋艇驾驶员告诉我们那是科考站。从国旗上我们认出:那是阿根廷的科考站。岛上栖息最多的是金图企鹅。它们太多了,一片一片、一群一群地,几乎覆盖了全岛,据统计有6500对。这里还生活着海鸥、南极燕鸥、贼鸥、雪燕和巨鹱(这个字认识吗?在专家没有告诉我之前,我不认识。hu 四声)。

红房子是阿根廷的科考站 摄影 曹璞

  岛上除了岩石便是冰雪,正是企鹅褪去胎毛的季节。我们只能沿着指示小旗允许的路线行进,上岛前便被要求:“不得触碰企鹅,以及所有见到的动物。经常会有企鹅主动上前,这时,你要马上坐下来,保持不动的姿态。”

  巧了,我们同行的一位山东小伙子幸运地被两只企鹅选中,摇摇摆摆地向他走去,慌得小伙子立即原地跪下,高高地举着双手,嘴里不断地念叨:“我没有动呀,我没有碰你!”原来小企鹅们只是对他的双肩背带感兴趣,啄了几下,没有什么滋味便离开了!

  登岛前,生物学家给我们做了一次关于企鹅的科普讲座。

  提问:企鹅,从动物分类学来讲,它们属于哪一类?哺乳动物吗?两栖动物吗?小企鹅宝宝是靠爸爸、妈妈孵蛋出生,因此它们不是哺乳动物。企鹅不会飞,但是科学家告诉我们,它们属于鸟类。

  我们人类最早见到企鹅、并与企鹅握手是1520年,麦哲伦的船队在火地岛附近的海岸线遇到了大群的企鹅,并被历史学家皮加菲塔记载。而企鹅早在7000万年就存在了,它们是一种最古老的游禽,它们和信天翁、龙鸟是同一祖先。

快乐的岛主——金图企鹅 摄影 曹璞

  考古发现,企鹅的祖先是会飞的,但是由于在南极洲陆地,它们没有天敌,不需要飞翔,所以它们用了2500万年,将会飞的翅膀退化成更适合划水。如此退化的案例并不是企鹅独有,比如驼鸟,再比如新西兰的国鸟几维鸟,都是由会飞“进化”成不会飞的鸟。而更多的、不会飞的鸟,在人类出现后,它们便灭绝了……

  企鹅共有18种,大多数分布于南极洲大陆,在阿根廷、南非、新西兰等国家的南部,都可以见到企鹅。科学家告诉我们,企鹅很可能在地球穿上冰甲之前就已经在南极安家落户了。

它叫帽带企鹅 图片来源:海钻号图片共享平台

  各种企鹅之间的区别主要是在头部色彩、图案的不同以及体形的大小,“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如果把企鹅的头剁下来,你就很难区分它们的种类了。当然,国王企鹅和皇帝企鹅是例外,因为它们的体形比其它各类的企鹅要大得多。像兔子一样,企鹅也是难辨雌雄的动物,只有成对的企鹅在一起的时候,你才能看到那只体形略大一点的便是雄企鹅。”科学家告诉我们。

坚实的大脚让企鹅们在石砺上快乐地行走 摄影 曹璞

  企鹅,白白的肚皮,黑黑的翅背,像穿燕尾服的绅士。它们的羽毛管是中空的,更有利于保暖,使它们可以抵御零下60度的严寒;它们大大的脚蹼皮质坚硬,保证它们可以在碎石、冰川上快乐地、一摇一摆地行走;它们流线形的身体,使它们成为天然的游泳健将。

  大部分时间企鹅是安静的,但是,在成千上万只企鹅共处一岛的时候,它们怎么能够准确地找到自己的伴侣或者孩子呢?科学家告诉我们:它们是通过叫声来寻找家人的。在我们听来,企鹅的叫声都是一样的,而专家针对它们叫声的频率进行分析后发现:其实每一只企鹅的叫声都是不一样的,并且所有叫声都携带着信息。

  企鹅是公认的卖萌专家,但是,一只企鹅从诞生到成年,成活率并不高,所面临的挑战并不像它们的脸谱那样充满了快乐!每年,企鹅爸爸先从海里上岸,寻找好抚养小企鹅的地方。企鹅妈妈通常只下一个蛋,偶尔也下两个蛋,但是企鹅爸爸、妈妈只会选择大一些的那个蛋来孵化。

  下好蛋之后,企鹅妈妈便到海里去觅食了,孵化的重任则由爸爸来承担。这一个月,企鹅爸爸不吃不喝,把蛋宝宝揽在腹下。注意,企鹅全身都是由羽绒保护,惟有腹下一小块的地方不长羽绒,那便是留给企鹅蛋宝宝的地方,以便企鹅爸爸可以直接用皮肤温暖它们的宝贝。而在这一个月中,企鹅妈妈为了给企鹅宝宝觅食,需要在海里游4000多公里。

 

褪毛中的金图企鹅 摄影 曹璞

  当小宝贝破壳而出的时候,企鹅妈妈就回来了。到现在科学家们都搞不明白:企鹅妈妈是怎么知道她的小宝贝马上就要出来了?企鹅爸爸饿惨了,它急着要到海里去补充能量。企鹅妈妈则把囤在肚子里的南极磷虾、小鱼吐给小企鹅,它们是反刍动物。企鹅的食材以磷虾为主,一只企鹅平均一天得吃掉0.7公斤左右的磷虾。企鹅们每年消耗南极磷虾超过3300万吨,占南极鸟类磷虾消耗总量的90%,是鲸鱼消耗量的一半。

企鹅妈妈喂宝宝 图片来源:海钻号图片共享平台

  小企鹅一天天地长大,终于它们摇摇摆摆地可以尝试着下海了,它们面临最大的危险也就开始了:虽然陆地上它们少有天敌,但是海洋对它们来说是凶险的,充满了陷阱。海豹、杀人鲸都喜欢把小企鹅作为盘中餐、口中食。因此,在新下海的企鹅中,有30%-50%的企鹅再也回不到陆地了。而在海洋里挺过一年的企鹅,它们将可以活18年-45年,这里45年指的是企鹅家庭中体型最大、最耐寒的皇帝企鹅的平均寿命。

相亲相爱的企鹅夫妇 摄影 曹璞

  小企鹅一下海在2-5年内都不会再回到陆地,直到它们要谈恋爱、结婚生子,它们会像爸爸、妈妈一样回到陆地。科学家笑着告诉我们:企鹅们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对爱情忠贞不渝,其实它们的离婚率还是蛮高的,达到60%!

企鹅欢迎我们:海钻号、冲锋艇 摄影 曹璞

  未完,待续。

  特别鸣谢:

  标题:老朋友、中国质检报刊社 王从军 主任

  付蓬先生纠正本文诸多谬误。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