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杂谈>>

京西奇果可采摘

2016-09-19 10:5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张连元 记者韩维阳

中秋节前后,又到果树收获季节。北京房山区青龙湖镇漫水河村的果农王建安,已经开始忙个不停。

漫水河村坐落在两山之间,而从市区通往著名景区石花洞的公路,又将这个小山村分为南北两半。王建安家的小院子,就在村子北面一侧,依坡而建。北坡坐北朝南,山腰坡地向阳背风、土厚坡缓,形成独特的果木生长的“小气候”。山区昼夜温差大,利于果糖积累。梨、桃、杏、枣各种果树随山势梯次分布,林间小路曲径通幽。

这里火成岩地质结构风化而成的土壤,种植出的各种水果色泽艳丽、味道香甜。房山区只有这个村的南北两座山是火成岩地质,东边是沉积岩地质,西边是石灰岩地质。奇特的是,无论什么果树品种,只要移栽到这个山坡上,都会变得更加甘甜可口。更为有趣的是,同一品种,种植在山坡上便品质独特,而长在山下河边(石灰岩淤泥土)的,即便产量不减,味道却相差很多,混同一般。

火成岩具有地球最丰富、最全面的物质元素。朝鲜族生物科学家尹吉山运用“抽融”技术,从火成岩里提取最有价值的物质元素,创造发明出用于人体医疗保健的“生命动力素”和用于植物种植的:“丰产动力素”。丰产动力素具有一般土壤缺少的关键性的二十几种微量元素,能促进根系、提高产量、抗病抗灾,且不怕重茬。可见火成岩地质是何等珍贵的土壤资源,其生产的果品就不仅仅有口感上的特殊美味,其更为重要的人体保健功能也就不得而知了。

年过六旬的王建安与果木打了一辈子交道,现在承包村子的这片坡地果园,看着挂满枝头的菱枣、大桃、柿子,感慨万千。老人为记者递上两把菱枣,一把摘自山下漫水河的树上,一把采自坡地,后者的味道明显甜于前者,且具有难以描述的香味。

王建安说,山坡上种植的菱枣,果糖含量相对较高,熟透落地便自然风干,即便经过淋雨也不会霉烂。这里的漫水河小枣,甜、脆、核小、皮薄;猫儿眼酸枣要比一般酸枣大三倍,味香、甜、酸,肉厚;中华圣桃个大、甜脆,熟透入口,具有蜂蜜味;磨盘柿个大、皮薄、味甜,脱涩青柿甜脆可口,不必削皮。说起果树,老人如数家珍。

问起老人的生活,老人一声叹息,守着这座金山,日子却过得有些紧紧巴巴。王建安说,“这里的水果,不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而是作过许多比较,确实味道香甜独特,就是不为人们所知。”许多年前,山坡上产的京白梨,每年产销三四万公斤。这里的京白梨皮薄、香甜、熟透后香味扑鼻,入口即化,但由于种种原因,得不到重视,现在逐年萎缩,果树所剩无几了。说到这里,王建安老人忧心忡忡。

目前,王建安承包的果林面积有10公顷,种有枣、核桃、中华圣桃、杏、李子、柿子、苹果、葡萄,部分经营采摘园。尽管面临着种种艰难,老人还是努力坚守着这片果园。今年年初,经过长达一年半的奔波,终于注册成功用于鲜枣、桃、梨及新鲜水果售卖的“漫水河火山岩”商标。他期待着果园的兴旺和日子的红火,更期待着得到富农政策的扶持。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