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青藏铁路护路工的十年护路记

2016-07-02 15:19:05 中新网

中新社拉萨7月2日电 题:青藏铁路护路工的十年护路记

中新社记者 陈韬彬 贡桑拉姆

在平均海拔4300米的拉萨北部的当雄草原上,一辆列车正快速驶来,三十多岁的旺堆达杰站在护路工的小屋前,盯着列车水平移动,并做出一个标准的敬礼动作。

从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通车至今,旺堆达杰这个习惯性动作重复了十年。曾经逐水草而居的牧民,如今在这片“挑选的草场”上当起了护路工人,负责巡防守护青藏铁路当雄段K1798-K1799段。

当雄,藏语意为“挑选的草场”,是羌塘草原草美羊肥的牧场,也是拉萨市唯一的纯牧业县。

“从来没想过家门口也能通铁路,更没想到自己能成为一名沿线护路工人。”旺堆达杰说,骑马曾是牧民们的主要交通方式,火车是一个遥远的概念。青藏铁路通车后,牧民们满怀欣喜与惊奇,旺堆达杰更是报名成为当雄县第一批护路工人。

成长在一个牧民家庭的旺堆达杰,他对自己现在能拥有一份这样的正式工作感到很知足。

“以前游牧的时候,只知道跟着牛羊逐水草而居,虽然吃牛羊肉、奶制品,基本生活没有问题。但去追求一些更高品质的生活,还是有局限性的,因为没有更多的现金收入。如果冬天遇上雪灾,牛羊受灾,负担就更重了。”旺堆达杰介绍,自从成为护路工人后,开始有了固定的工资,从最初的几百元(人民币,下同)到现在每月能领到3000多元,“这成了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当雄县官方数据显示,2006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为3.31亿元,2015年则达到12.86亿元,人均收入则从2006年的2121.77元增加至2015年的11445.08元。其中青藏铁路全线参与护路增收的人员达到792人,大部分来自于牧民,与2006年相比增加10倍。

“刚开始护路没有遮风挡雨的房子,经常在桥下避雨,冬天就靠双手摩擦取暖,也没有交通工具,基本靠走。后来沿线建了小房子,条件好了很多,很多护路工人也逐渐有了汽车、摩托车。”旺堆达杰说道。

据当雄县护路办介绍,青藏铁路当雄段总长136.8公里,管段内共有桥梁49座,其中特大桥2座,隧道2座,涵洞309个,机站32个,这些都需要日常维护运营。

青藏铁路公司数据显示,十年来,青藏铁路累计运送旅客1.15亿人次,累计运送货物4.48亿吨。截至今年6月24日,实现安全运营3647天。而这高效安全的背后,是沿线无数个旺堆达杰护路的身影。

每天,旺堆达杰都会拿着本子作好记录,铁轨上的每一颗螺丝钉都不会放过。

“我真的很热爱这份工作,我最合适的工作就是守护在铁路边上,保证所负责的这段铁路安全。”旺堆达杰称,每当他自己乘火车经青藏铁路去拉萨、去内地,会更有一种自豪感,“因为自己是以铁路人的身份乘坐,这条‘天路’有自己的一份功劳。”(完)

(编辑 李素)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