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东北林业大学积极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2016-02-15 14:59: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教育部官网获悉,东北林业大学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队伍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广泛利用资源,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导师的第一责任人作用,把导师的育人职责细化到课程学习、开题报告、课题研究、学术成果审查、学位论文答辩、指导研究生就业等环节,建立新上岗导师培训制度,定期评选优秀导师,召开导师经验交流会。发挥专职辅导员的骨干作用,结合研究生人数分布实际,为每个学院配备1名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鼓励新进校的、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根据工作需要担任2—3年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及时深入研究生学习、科研和生活场所,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研究生干部队伍建设,每年举办1次校、院两级研究生会主要干部培训班,提高研究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和服务工作水平。

   深化课程改革。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强化课程的导向性,体现课程的层次性,增强课程的时效性,培养研究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认识当代重大社会问题和热点问题的能力。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校园网络平台和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运用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开设网络课堂,形成网上与网下教学活动并行的格局。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建立形势政策报告会制度,以研究生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实施形势政策教育计划,建设形势政策教育数字资源。

   广泛利用资源。加强学术文化建设,设立研究生科技创新活动经费,办好“成功在路上”等素质教育讲座和特色优势学科全国性研究生学术论坛、学术会议,扩大校际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开展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宣讲教育,选树研究生先进典型,聘请知名专家进行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科学规范宣讲教育,将学风与学术道德教育纳入培养方案。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掘社会资源,积极与企事业单位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鼓励研究生进入联合培养基地从事实习、实践,开展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