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明星合伙人:“刷”进投资圈

2014-10-24 09:03:04 中国企业家
   黄晓明、李冰冰,“娱乐圈最懂投资”的任泉,加上8000万粉丝,一个的刷脸版投资实验开始了。由于企业分不清“代言协议”和“股权投资协议”产生的冲突和麻烦,在StarVC这里,都将“乘以三倍”。
    文_本刊记者 邹玲 编辑 袭祥德
   《中国合伙人》刚刚上映的那个夜晚,任泉和李冰冰一起去看电影。整个过程他们没有一句对话,直到电影结束后任泉才发现李冰冰看哭了,而任泉却在心中萌发了一个念头:应该告别单干、找人合伙,而且这个合伙人就坐在身边。
   “我们也一起创业吧。”任泉问李冰冰。“当然在一起创业的这个过程,会有喜有乐,有痛苦也有煎熬,但最后一定是联手才有希望。”
    “你是团长,听你的。”李冰冰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作为《中国合伙人》的主演,黄晓明是最后加入的。听任泉讲述了不到15分钟,他被一句话打动了—“我们为何不在现实中实验一把《中国合伙人》?”任泉对黄晓明说。跟电影里从底层白手起家最后名利双收的男主角“成冬青”相似,凭借勇于自嘲“有点二”蹿红的黄晓明生动诠释了“屌丝终将逆袭”,他对这个故事感同身受。
    “我是友情帮忙,你们需要我,我义无反顾。”他做出如电影里一样的回答。
    两个超级明星,加一个“娱乐圈最懂投资”的任泉, 一个《中国合伙人》的现实版超级实验开始了。
   这是三位不需要名片的投资人,2014年7月,他们发起的StarVC基金计划正式向外界公布,首期资金8000万元,立刻在创投界引起轰动。公布投资计划两个多月,他们收到近3000个项目的融资需求,前三天就收到邮件1000多封,并在9月底确定了第一批投资项目—韩都衣舍和秒拍。
   不同于电影中的屌丝逆袭,三位明星正当盛年却已积累了惊人财富—黄晓明和李冰冰在2013年福布斯名人榜上排名第8和24,两人去年的收入加起来超过1.2亿元,任泉通过十几年的投资也积累下了不菲财富和商业经验。
   资本市场的活跃则让明星们的财富效应倍增,另一位超级偶像赵薇位列资本造富明星榜的榜首,她所持有的股票市值超过3亿元。这些数字意味着,如今的顶级明星已经发展成了一个独特的阶层—拥有巨大的社会资源、影响力与财富,更珍贵的是,以千万计的粉丝,如果他们抱团追逐一个新世界,会选择什么?
   这个选择在未来变得越来越重要的趋势—明星成为互联网和技术革命的受益者,他们反过来在推动这一产业变革。这是影视行业产业核裂变的结果,也是互联网和娱乐经济发生融合的前奏。一个娱乐圈、科技圈、资本圈加速融合的时代正迅速来临。
    当然,在一切发生改变之前,三个明星合伙人必须面对的首要难题是,实验必须成功。
    计划被打乱
    “有没有带出来那件黑色西装?拍照时穿那件。”任泉对身旁的助理说。
   他拒绝了之前为他准备的休闲一点的拍摄场景,“显得不够正式。”他解释,那有悖于他们想对外传递的信号:“我们做这件事不是玩票性质,而是万分认真的。”
   这是STARVC成立两个月后,创始人任泉、黄晓明和李冰冰,首次集体出面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任泉上一次获得媒体的高度关注已经是十几年前了—他曾经是偶像剧的男主角,拥有鲜明的轮廓和斯文的书生气质,但从未大红大紫过,最家喻户晓的一部作品是《少年包青天》。他早就不把自己定位成一个演员,现在一年最多接一部戏。
   他在最近重新成为了焦点。在靠近798的一个文化产业园,他刚刚做完一场演讲,听众都是EMBA班的学员。见到我们时他眼窝深陷,连续多日的奋战让他看起来有些疲惫,但充满兴奋。
   今年7月,三位明星的“StarVC计划”仿佛是一颗投入平静湖面的鱼雷,在娱乐和投资圈引起轰动。在这个计划书里,李冰冰、黄晓明和任泉宣布正式涉足创投圈,组建“StarVC”基金,寻找中国有创新力的公司,不仅拿出“真金白银”做企业股东,还要为用户体验负责。这个计划中,任泉是背后主要的组织者,但李冰冰和黄晓明是至关重要的关键人物。
    现在,“StarVC”已收到了超过3000个项目计划书。这个数字出乎任泉的意料,任泉原先预计会接到200个这样的项目,然后从一两百个项目中挑选出1/20,或者5到8个。现在这个数字完全打乱了他的计划。
   最初,任泉计划在8月底推出“StarVC”的第一批投资项目名单,但这个计划被一再延迟,最后不得不拖到9月26日公布,因为要看的项目实在太多,而他们的人手严重不够。
   一个一个筛选项目,三位明星肯定没时间,初筛的工作是由其背后的专业投资团队负责。不过,这个团队到现在为止也不过5个人,且只有一半是全职。
   事实上,这个筛选的工作量比一般专业的投资机构还要大几倍,到最后他们决定先公布2个投资项目:韩都衣舍和秒拍,这个数字也比他们之前预计的少很多。
   “三个月以来,这个投资团队平均每周会跟我们三个开一次会,决定下一步的方向。”任泉告诉《中国企业家》,“他们前三天看到不断涌过来的邮件都快崩溃了,三天就有差不多快上千封!”
   在李冰冰、黄晓明和任泉的计划中,今年底前StarVC要投资10到15家公司。由于投递过来的项目踊跃,第二期“StarVC”已经在规划中,“已经有不少明星找到我们希望加入,我们明年可能会募集第二期的基金,联合其他的明星朋友们一起参与打造一个明星投资的平台。”任泉对《中国企业家》透露。
   尽管将三个人的时间凑在一起很难得,但任泉仍然坚持每次董事会都要见面。“我不喜欢电话或者视频会议,有什么问题必须当面沟通解决。”StarVC成立三个月,三个人的“董事会”已经召开了四五次,有时候是在深夜李冰冰从宣传的片场赶回来的家中,有时候是黄晓明下了飞机就近找的咖啡馆,更多时候,是在他们三个人一起投资的“热辣壹号”火锅店。
   更多时候,他们会在一起建立的私密微信群“董事会”中保持很高频率的沟通,“我们三个都不觉得累,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兴奋。”任泉说。
   “打鸡血”有源自一起创业的激情,但主要是因为发现“新赛道”的快感。“StarVC”并非他们的第一次创业,实际上他们携手的第一个项目是“热辣壹号”。
    从火锅开始
    去年底,任泉、李冰冰、黄晓明就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热辣投资。
   热辣投资定位于实业,第一个投资项目就是“热辣壹号”火锅店。在人流如织的三里屯工体北门的路口,能在显眼处看到“热辣壹号”的广告牌,真正找到这个店面却需要花一点功夫,但这丝毫不影响顾客在门口排起长队。
   在这个1700平米的火锅店里,到处能看到三个合伙人的身影。李冰冰主演的《变形金刚4》海报就摆在门口显眼处,而点菜的菜单则用漫画特别标注了“冰冰推荐的涮黄瓜片”,或者“晓明推荐的麻辣牛肉”,而每一期的菜单都是近期上映的电影宣传海报。这些细节都是他们在开店半年的过程中通过无数次的讨论修订的。
   《中国合伙人》下映不到半个月,他们就把第一个项目敲定为传统餐饮业。在任泉心目中,餐馆是明星与粉丝在线下互动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我们三个加起来在微博上有8000万粉丝”任泉做了一个夸张的表情,“而且都是年轻、时尚的群体,还有比餐饮更适合的线下互动方式吗?”
   任泉向李冰冰和黄晓明描述的前景是,这家“火锅店”不仅仅只是一个连锁餐馆,而是未来以“互联网思维”打造的品牌。定位于年轻时尚的消费群体,能结合他们三人甚至更多圈内明星资源做线下的互动与衍生品消费,成为电影宣传推广的“020”平台。
   “现在所有大的电影制作商都愿意跟我们合作,我们每一家店一个月有两万的流量,而这些人都是主流消费电影的一群年轻人。”任泉说,热辣投资的团队目前已经超过30人,每周一经营团队和营销团队都要头脑风暴。“互联网思维做火锅”这个概念从设想到实施出乎意料地顺利。任泉是“热辣壹号”主要的经营者,而黄晓明和李冰冰更多扮演了出资人和联合创始人的角色。但他们对这次创业的结果很满意:刚刚开业的第一家店门口就排起了长队,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明星来店里光顾,这里俨然已成为时尚人士聚会的热门场所。
   在决定做这个事情之后,任泉第一时间就把“热辣”的商标进行了注册,“现在只要我们宣布一个产品,第二天所有的东西全部抢注,包括域名、产品名,如果你有一个很好的idea,却已经被别人抢注域名和商标,那确实很麻烦。”这是任泉多年投资生涯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
   在任泉的计划中,每家“热辣壹号”的投资大约为500万元,今年北京将会开三家直营店,后年可能会扩充到50家。这是从一开始创业任泉就定下的目标:快速复制、规模化、打通明星资源。李冰冰和黄晓明的加入加速了这个过程。
   “单个来说他们每个人都是非常大的明星了,但是放在一起的时候会爆发出大家都难以想象的速度和效率。”李冰冰的妹妹兼经纪人李雪在采访中表示,“这成为未来合作StarVC的基础。因为一些做投资的朋友随后建议,何不尝试从做实业开始,与金融投资结合?”
   这也是任泉一直以来思考的方向:线下与明星资源结合的方式是餐饮,那么线上怎么结合?显然互联网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创建“StarVC”之前,李冰冰与投资圈早有互动。科技圈和娱乐圈的鸿沟,有时候只需一条微博就能跨越。
    2011年1月12日,李开复发了一条微博,“建议你看看父母喜欢什么。比如他们喜欢李冰冰…”这条微博引起了李冰冰的注意。
   此时,李开复成立创新工场刚刚一年半。在这1年半中,创新工场投资孵化了23个项目,投资金额近1.5亿人民币,李在微博上拥有5000万粉丝,李开复给李冰冰在微博互动上的建议也让双方开始了互动。李冰冰随后参观了创新工场,第一次近距离了解到“天使投资”是怎么回事。
   李冰冰回忆,在与李开复交谈的过程中,她让李开复所描述的通过投资年轻创业者,帮助他们实现梦想的故事深深吸引了。
   李开复还提议,“你们其实不知道明星都怎么做投资,实际上你们也可以在这方面开始考虑。”李开复的助手王肇辉也建议道,“你现在到了这个高度,可以有一些力量自己去做时,你可以变成一个发起人,变成一个创始人,甚至变成一个投资人,一个明星投资人。”
   “明星投资人”这个概念在李冰冰的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可能就是在那时候,埋下了一个今日的种子。”李冰冰说,在创新工场的帮助下,李冰冰团队陆续接触了几个项目,那时候李冰冰不过将它当作一种新的机遇,加上一个陌生的领域熟悉起来需要时间,最后没有实际进展,反倒是“热辣壹号”比想象中快很多。
   相比李冰冰,任泉在投资方面很努力,也很幸运。两年前,他拉上李冰冰一起参与了一个天使基金,至今投资了10个项目,有一些获得了几十倍回报,黄晓明也在红酒、医疗、高尔夫球上多有投资,“我们应该告别单打独斗的时代了。”任泉说,过去的投资更多是个人行为,没有生命力,它不是一个品牌。成立StarVC就是希望它变成一个品牌,变成一个真正的投资机构。
    合伙经营热辣壹号的过程中,李冰冰也开始意识到,“其实资源整合起来是很大的力量。”之前明星和商业资源的互动单一而被动,就是做代言人、拍广告,而作为一个投资人可能完全不同。从被动作为宣传资源,到主动扶植和参与企业发展,从拿固定报酬到可能“以小博大”,也可能血本无归的刺激,这些都成为“明星投资人”诞生的动力。
   火锅店开业半年以后,任泉跟李冰冰、黄晓明最终做出了成立StarVC基金的决定,三人既是投资人也是基金管理人。
    在好莱坞,跨界投资圈早已有成功案例,例如AshtonKutcher—这名好莱坞人气男星,出演过电影《乔布斯》,更因为投资了Foursquare、Skype等应用而声震创投圈。另一个耀眼的案例是小甜甜。在Uber最新的一轮公司融资中,估值高至182 亿美元,这使得天使投资人获得了高达2000倍的回报,而在早起投资人的名单中,赫然出现了小甜甜布兰妮的名字。
   虽然没有好莱坞明星眼光敏锐,但国内的明星也早就开始了投资尝试。例如胡海泉,就以投资了可穿戴设备土曼手表和卡牌游戏《龙之召唤》等广受瞩目。他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从2005年开始,他就在思考作为一个明星怎么去拥抱互联网。为此他将投资作为了解互联网的最好方式。“我的知识结构不可能完整到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所以我没把自己定位为投资人,我是把自己看成是一个相对理智的助推者。”
   自从公布了StarVC计划,一波波创业者通过各种渠道找到黄晓明、李冰冰和任泉。出于人情,任泉有时候不得不去见各种项目的创业者,每天差不多要见一两个。
   让任泉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经有位创业者不断给他发短信,做出各种承诺,说保证会赚钱,只要见上一面,十分钟会决定投资,“如果不是这样,送你10%的股份。”任泉说,这让他感到害怕,离奇与荒诞。
    项目与朋友
   尽管明星独自做投资并不稀奇,但StarVC的特殊性在于—它是以“合伙人”形式发起的,这既意味着明星不再是单打独斗靠一个人的影响力来获得项目,也意味着三个人的磨合成为关键,能否照顾到三个人共同的利益?谁来拍板做出决策?怎么平衡明星的大众影响力与投资的专业性?
   “明星做投资,是靠刷脸来进投资圈,靠美丽挣钱?”著名投资人、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在听到“StarVC”的案例时这样对《中国企业家》连连摇头。而这种声音不是个例。“对于明星做投资,圈内99%的专业人士是不看好的。”乐搏资本创始人和天使投资人杨宁对《中国企业家》表示,“投资本身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成功概率不过1%,所以有人去看方向和把关是最重要的。”杨宁认为,StarVC的优势在于明星大咖足够,但缺乏投资方向上的牵头人。
   “我特别不能理解的是外界把我们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去跟一个成年人比较。”李雪面对外界的质疑表示委屈,在她看来,“StarVC”最怕的是其他基金和VC把他们当作敌人,而不是合作伙伴。“我们在公布的StarVC的消息之后,迅速的在20多天,接到了大概1500到2000个案子。当时我就想到应该把这些案子分享给更多的基金的伙伴,同行,因为我们第一是消化不了这么多,第二为什么大家不去共同的分享资源,然后强强联合,我们还没有机会跟大家说这个话,大家就把我们当敌人了。”
   除了不够专业,外界质疑StarVC最多的是股权结构。目前“StarVC”的股权比例为:李冰冰、黄晓明和任泉各占30%,剩下的专业团队占10%。而这也意味着,这只基金没有真正的大股东和决策人。
   “我们当初也讨论过三三三的比例会怎么样?结论是我们任何一个决定都需要三个人都同意,否则我们不如不要开始。”任泉在采访中对《中国企业家》回应。这对于投资团队来说同样痛苦,“我们一个投资团队的人讲,做了这么多年投行,从没有遇到过你们这种情况。”三个明星,加上各自三个不同的经纪团队,这决定了他们任何一个投资决策都是在考虑动态的“平衡”之下做出的,这意味着沟通成本是普通基金的好几倍。
   最难以协调的是黄晓明、李冰冰和任泉,三人既是投资人,又有明星的双重身份。“通常有个项目我跟晓明都觉得很好,但冰冰那边说不行,跟她的某个代言冲突了。或者我跟冰冰都看好,但晓明那边又说不行,投资这个项目他会有违约风险。”任泉告诉《中国企业家》,在这种反反复复的拉锯战中,他甚至考虑过分别成立三支子基金,例如晓明VC,冰冰VC,任泉VC,这样三个子基金既不会互相冲突又能互相独立。但很显然,这并不是他们三个一起创业的初衷。
   就连“StarVC”的表决机制,也不能参照一般的基金管理人设置。现在StarVC的董事会是四个人—三个明星加一个投资团队的负责人,一共4票。这违背了在一般投资基金决策委员会单数表决的原则。
   任泉曾经想过表决的方式,后来发现不行,黄晓明对他说,“泉哥你看,比如说我们现在四个人,如果冰姐她不能投,我们三个要投,结果三比一我们把她投下去了,这肯定掰了。我们宁可项目不做,也不能把朋友掰了。”这也是StarVC面临的又一大难题。
   任泉承认,至今他们也没有完全想清楚如何处理某些冲突,只能是“且行且探索”。“StarVC跟一个普通基金不太一样,普通的基金创始人不是明星,他身上没有这么多的负累。”李雪也认为,正是因为他们三个探索的模式国内没有人做过,遇到的问题也比一般基金要大得多。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做投资的明星,胡海泉认为“明星投资”是一把双刃剑。“娱乐明星在大众眼中有一种天然的认知度。好的一面在于,我这张脸其实是比较好的一种信赖的认证。不好的一面在于,这种认知度容易出现偏差。”胡海泉刚开始做投资时会无奈地发现,所有坐下来跟他聊项目的人,总不会抱着这种特别严肃的态度,因为,“他把你当成是明星,不是投资人。”
   胡海泉对《中国企业家》说起他印象最深的一个故事:有一次他想投资一个电动车领域的公司。结果董事会提出质疑,“如果是海泉投的话,那如果未来海泉面临很大的负面舆论压力怎么办,要不要写到投资条款里面?”直到现在,很多企业依然分不清“代言协议”和“股权投资协议”之间的区别。
    可以想见,类似这样的冲突和麻烦,StarVC会遇到的可能将“乘以三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