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探访神秘蛇岛:两万毒蛇冬眠前抓紧饕餮

2011-11-16 14:21:22 中国新闻网

准备偷袭

 吃饱了

捕食

   东北亚候鸟南迁高峰期即将结束,两万余条剧毒蝮蛇抓紧时间享用冬眠前的饕餮盛宴,记者跟随蛇岛值班人员乘“蛇岛”号巡逻船踏访这个蒙着神秘面纱的小岛。

    探访神秘蛇岛

    文本报记者 江滨 图本报记者 张照云

    东经120°58′40",北纬38°57′00";

   长1460米、宽760米,陆地面积0.73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15米;

   森林覆盖率超过70%,科考探测可见210种植物、151种鸟类和117种昆虫;

    岛上生活着2万余条剧毒蝮蛇,是中国特有物种……

   这就是中外闻名的蝮蛇王国——蛇岛,又名蟒岛、小龙山,位于旅顺口区西北方的茫茫渤海之中。

    蝮蛇吃鸟的镜头如同一个惊心动魄的纪录片:

   蝮蛇一下子叼准头部,弹射后耷拉下来的身子会慢慢缠回树上,把鸟吃掉;如果抓到的鸟较大,或者没咬到鸟头,蝮蛇也不会松口,将跟鸟一起跌落地面,等猎物彻底死后,边吐芯子边围着鸟转圈儿找鸟头。蛇吃鸟必须从头开始,否则逆着羽毛无法下咽。找到鸟头后,蝮蛇用嘴将尖利的鸟喙折回反方向,以防吞咽时划伤喉管。如果鸟的翅膀是展开的,蝮蛇还会像折扇子一样把翅膀合上,然后再慢慢吞下。快者10分钟,慢的话要吃三四十分钟。(江滨)

   在跟随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换岗的驻岛值班人员登岛前,记者的内心既充满好奇,又有一丝害怕,这么多毒蛇盘踞的小岛是什么样子呢?

   蛇岛上,草木葱郁,有着自然原始的风貌。记者顺着科考木栈道走了几十米也没找到蛇,但在管理局副局长孙立新的指点下,顿时发现平静之下危机四伏——一嘟噜一嘟噜的灰褐色蝮蛇近在眼前,像豆角一样挂满枝头,大的八九十厘米长、酒盅粗细,小的铅笔长短、筷子粗细,如同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似的,全都盘旋成弹簧状,头部微微昂起,借助枯枝衰草一样的保护色,纹丝不动地伏在树上、岩石间和草丛中,全神贯注地盯着树梢,只待小鸟落下便一触即发。在一棵小灌木上,记者仔细查找,竟有大小8条之多;在一块海滨岩石上,两条蝮蛇和岩石混为一色,恍若天成。

   蛇岛蝮蛇以候鸟为食,蛇岛是其唯一分布地。受小型迁徙鸟类活动影响,蝮蛇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和日变化:每年三四月份,结束冬眠;5月份,因南来候鸟而进入当年首个活动高峰期;6月至8月为夏眠;8月至10月,因大量南迁候鸟而出现长达3个月的第二活动高峰期,此间完成捕食、交配和产子;11月起,陆续进入冬眠。

   老孙不时提醒记者注意,脚下蝮蛇剧毒无比。随行的科研科科长王小平伸出双手,记者看到他被咬过的左手食指明显比右手的细一大圈儿。老孙被咬过十多次,因条件所限,没有一次是离岛治疗的。但令人称奇的是,医生说他体内现已产生抗体,基本可抵抗蝮蛇的毒液了。为保护这一世界濒危物种,管理局工作人员轮流上岛值班。蛇岛人与蛇共舞,创造了诸多奇迹,从一无所有的荒山秃岭,到目前的生态监测管理站、拦水坝、蓄水池、地下水窖、水井、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设施、5000米科考栈道——这些设施给候鸟和蝮蛇提供了饮水场所,增加了蛇鸟的邂逅机会。

   上岛不久,一条近1米长的大蛇吸引了记者。老孙熟练地捉住蛇,翻过蛇腹摸索了一阵后告诉记者,这是2003年科考时作过标志的蛇。“它是696号,当时就是成体蛇。你看,腹部有我们做的记号。”原来,蛇岛蝮蛇体长0.6米以上的为成体,0.35米以下者为幼体,头背部有“白斑”且粗糙、色深的大蛇为老年成体。蛇岛蝮蛇的平均年龄为15岁,记者面前的这条高龄雌蛇疾病缠身——背部和尾部有几个蚕豆大小的隆起,这是寄生虫病。在驻岛志愿者、大连外国语学院学生史技耸的帮助下,老孙和小王给这条蛇做了手术,十几条长约10厘米、极细的线状裂头蚴从划开的蛇皮下被挤压、拉出。“小心点儿,别把虫子弄断了。”10分钟后,恢复健康的大蛇又重新蜿蜒游回丛林。

   蛇岛蝮蛇患病率低,基本没有天敌,鹰隼不太敢吃它们,残害幼蛇的褐家鼠也不多。“主要危害是人患和自然地质灾害。”老孙告诉记者,保护区成立前,蛇岛经历了八大劫难,天灾人祸几乎把脆弱的海岛生态系统推向灭顶。“目前,蛇岛蝮蛇的数量已由保护区建立时的9000余条,慢慢增殖为2万多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