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哈利·波特魔法博物志:催生真实版“穿墙”站台

2011-10-28 16:32:27 中国新闻网

    哈利·波特的魔法博物志

   “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在历经十年的连映之后终于画上了句号,它创造出的魔法世界注定要充满好几代少年的梦境:人手一根魔杖的魔法师们、每年开学放假的魔法学校,还有各种魔怪神兽种种魔幻风物,原本都是从真实的自然万物和世界各地的历史风情中演绎出来。让哈利带领我们管中窥豹,再探索一下这个由魔法串起的博物世界,或许有助于我们了解魔法的源头。

    魔法神怪

    鹰头马身有翼兽 最强的杂合体

   在《哈利•波特》的世界里有各种各样的神兽出镜,类似喷火的巨龙、涅槃的凤凰和独角兽这些角色虽然强大,但估计大家都不陌生了。这回我们挑一个最华丽的—“鹰头马身有翼兽”,这是一种冷门的魔法生物。在《阿兹卡班的囚徒》中,哈利挚友、大个子海格就驯养了一头,并让它带着哈利上天兜风。除了对哈利羡慕嫉妒恨之外,不少熟知“神话界”的朋友也有点疑惑,这不是狮鹫吗?

   狮鹫也被称为格里芬,鹰头狮身,双翼善飞,集陆地空中霸主于一身,在西方众多神话中都曾出现过。在《魔法门》和《英雄无敌》系列游戏中,都有狮鹫充当高级兵种。然而在哈利•波特的世界中,“鹰头马身有翼兽”并非狮鹫,它的后半身特征属于马而非狮子,称为“鹫马”还差不多。其实这“鹫马”也并非《哈利•波特》独有,在《魔兽争霸3》里,精灵族拥有的强大空中力量“角鹰兽”也便是它。

    魔法植物

    哈利•波特的法宝 冬青

   系列电影开始不久,哈利•波特就到神秘兮兮的魔法商店里选了一根冬青木魔杖。后来哈利数次与伏地魔交手,都未见下风,一定程度上借助了这根魔杖的力量。为何这根魔杖对付伏地魔如此有效?它的主要材质冬青,其实是冬青类植物的简称,欧洲常见的欧洲冬青,常被用来做圣诞装饰物,别名圣诞冬青。圣诞冬青的英文名(holly)正是从神圣(holy)一词演变而来,在欧洲传统中,冬青是能够击退邪恶的植物,也是真理的象征。这根冬青木魔杖,怎么能不装备给注定要击败伏地魔的哈利•波特呢?

    魔法圣地

    国王十字车站

   从《哈利•波特》第一部开始,魔法学校的同学们就在火车站台上,推着行李车直冲砖墙而去,颇有点崂山道士穿墙而入的神韵。电影中这个神奇的车站原本取材于英国伦敦市中心的国王十字车站,不过这个车站原初并不是这个样子。在10年前,9号站台和10号站台根本不在车站主楼内,中间还隔着两条铁轨,小魔法师们想要推着推车过去的话,肯定还没到铁轨就被保安人员拦下了。

   后来由于电影和小说使得这个车站大红大紫,车站干脆就按照《哈利•波特》的情节做了改建。把9、10号站台与原本的4、5号站台换了位置,并且在其间的隔墙上装了个九又四分之三的牌子,甚至再塑上半截嵌入墙壁的推车—于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诞生了。
   实际上,由于国王十字火车站是英国的重要交通枢纽,又建造得气势非凡,许多故事都喜欢发生在这里。除了《哈利•波特》,在《福尔摩斯探案集》、电视剧《神奇博士》,以及日本漫画《爱玛(又译,英国恋物语)》中,国王十字火车站都是非常重要的地点。

    ……(节选自《博物》2011年第10期 撰文/穆兰馨绘图/吕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