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图文]丹青鸣世 鸿鹄高翔

2008-02-02 07:2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丹青鸣世    鸿鹄高翔

——记萧鸿鸣和他的中国文人画

   走进萧鸿鸣先生在北京西直门的海云轩寓所,只见满眼的藏书,满眼的画卷,浓浓书香扑面而来。
   萧鸿鸣,这坎坷半生、历经磨难、痴情翰墨、终有大成的学者、作家、画家,无疑是一只长鸣于云霄、高翔于海空的鸿鹄。
   萧鸿鸣祖籍江西南昌县,出生于抚州南城县,现定居北京。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萧鸿鸣的父亲是当地著名画家。萧鸿鸣6岁始从父学画,山水、花鸟、人物无不涉及。读中学时,即开始在报刊上发表美术作品和参加画展;下放农村当知青时,即编绘出版了连环画;拨乱反正恢复高考后,他考入江西师范学院艺术系,攻读美术专业,师从彭友善、康庄、燕鸣、段倪等著名画家和教授,多得心传。大学毕业后当过教师、记者、公务员等,其间创作出版了大量的连环画和插图,中国画也崭露头角,成为抚州地区自建国以来第一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多年来,萧鸿鸣长期致力于研究明末清初画家八大山人及其艺术,发表了研究论文数十篇,出版了《八大山人生平及作品系年》、《八大山人研究丛书》等专著多种,破译了八大山人生平及其艺术当中的诸多历史之谜,在相关学术界颇具影响。其专著《八大山人生平及作品系年》2002年荣获中国美术最高奖“学术著作奖”,并被多家大学和研究机构列为博士生研究课程的教科书。
   除学术著作外,萧鸿鸣还出版了个人画册和长篇小说多种。其长篇历史小说《统一·康熙收复台湾》和《圣洁的狂僧———八大山人》在北京和江西出版后均获好评。其描写当代北京人胡同生活的现代长篇小说《柳絮飞来一片红》在《京郊日报》连载半年后,在京城引起强烈反响,并被中国保利艺术集团购买电影、电视版权(正在投拍)。其作品还曾获文化部、总政文化部三等奖,教育部优秀作品奖,国家文物局和江西省人民政府三等奖、第八届北京艺术博览会银奖等。
   萧鸿鸣是学者,是作家,更是画家。他的突出成就还在他的本行———绘画。说具体点,是他以变形人物为特色的中国文人画。
   中国文人画源远流长,一般认为魏晋时期肇始,形成于唐和五代,成熟于宋,兴盛于元明清。中国文人画一改宫廷画的细密精致,弃工笔而崇尚写意,追求神似而不拘泥于形似;弃繁冗而突出细节,讲究凝想形物、适意寄情;画人物不求躯体衣饰之真而重视精神刻画,画山水鸟兽虫鱼则提炼点滴、渲染意境,弃具象之真而捕捉意象之妙。
    萧鸿鸣的文人画可称之为中国新文人画。萧鸿鸣不仅具有浓厚的学家渊源,接受过传统的文化教育和严格的绘画训练,而且有着相当丰富的社会阅历,从事过多种职业,对现实生活有深刻的体验和感悟。他既从事绘画,又写小说,还搞学术研究。他将学者的深邃、作家的才情、美术家的功力融会贯通,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将理性与感情、共性与个性、古与今、土与洋、技巧与心态融会贯通,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他的文人画里有诗情、有禅趣,悲天悯人,冷峻隽永,情在画中,意在画外,处处渗透着他的人生感悟和理性思索。他的文人画与传统的中国文人画既有继承又有发展,既有相通之处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故称之为中国新文人画。
    萧鸿鸣的新文人画在题材上似乎更多地因袭传统。他画松树、芭蕉,画雄鸡、蝙蝠,画文人观荷赏砚、品茶弈棋,画闲汉提笼架鸟、喝酒猜拳,画童子牧牛、顽儿戏蟾……大都是古人画过的东西。当然也有崭新的题材,如《红土地》,画的是红军战士英雄群像。但这类题材十分稀见。表面上,萧鸿鸣在重复古人,重复那些琐碎之事、琐屑之物,实际上仔细品味,便可发现“重复”中的变革和超越。
    萧鸿鸣在出版画册时,为自己的文人画作了一些简单的添注或说明。对《人在画中》,他引入古人的“人在花下死,做鬼也风流”。话有话外音,而画则有画外意。文人有典雅之追求,更有高洁之向往。闲适的荷中行船,自古由今,文人便将这两种沾边不上的事情联系在了一起。程式化的题材,程式化的思维,是构成文人画的重要的一部分。
    这段短语,既彰显了画家对传统题材的继承,又表达了画家对传统题材喜爱又无赖的心情。他喜爱这种题材能反映文人追求典雅和高洁,而无奈这种题材的程式化。其实这幅画是有创新的,后面还将提及。
    在《人好汉钱好汉》中,画面中的人物虽是古人面孔,说的话却是现代语言,使这幅画具有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崭新的内涵。萧鸿鸣添注道:“这句经典的‘名言’,阐述了对金钱的认识。”上述两幅画的人物神态各异,意趣有别。在荷花中,行船者里,人物悠然自得,似在享受荷塘难得的静谧,微闭双目,似在呼吸荷花醉人的清香,分明暗示了现代人在高节奏快运转的社会压力下对回归自然、回归本真的向往;而在树荫下数钱者里,那双眼睛是张开的,黑少白多,有点像是八大山人笔下翻着白眼的怪鸟,分明表达了画家及其所代表的阶层对物欲横流和拜金主义的鄙视!正如萧鸿鸣自述:“作为画家,记录一个社会时期的社会现象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只不过表达的方式不同而已。文人画的表达方式既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别人。诙谐、幽默、狡猾和诡谲,再加上一些文化因素,文人画的内涵便会强一些。”
    欣赏萧鸿鸣的新文人画,透过他的简练笔墨和变形人物,不仅可以感受到画家的深厚功力和传统继承,更多地可以感受到画家崇尚自然、禅趣、天真、拙朴的审美观念,感受到画家所塑造人物的丰富内心世界,感受到画家深刻的人生感悟和“天人合一”的哲理思索,以及画家对中国文人画的锐意创新和成功超越。《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