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袁隆平幽默化解尴尬

2007-12-28 10:2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前不久在电视上看见杂交水稻之父自称是“刚果布”,不禁想起了他曾用“刚果布”进行成功外交的一段往事。
   那是20多年前,袁隆平作为首席专家,携湖南省农科院副研究员陈一吾和慈利县良种场场长杜慎余一行3人组成中国杂交水稻专家组,乘飞机到达洛杉矶。圆环种子公司总经理威尔其和美国专家数人已打着牌子在机场迎候。当3人走下飞机舷梯,向撑着牌子的威尔其一行微笑着走去时,威尔其连忙满面笑容热情地迎了过来。他与第一个向他伸过手来的首席专家袁隆平只是礼貌性地轻轻握了一下,就放过去了,却紧紧地握住第二位走过来的陈一吾的手,又是拥抱,又是贴脸,脱口而出欢呼着:“您好,尊敬的袁先生!我是圆环种子公司总经理威尔其。真诚地欢迎您的到来,能够结识您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并在美国接待您,我感到无比的荣幸!”显然,威尔其认错人了!3个中国人见状,不由得一齐掩口而笑。威尔其讶然地看着,好一会儿才会意,连声道歉说:“对不起,你们哪一位是袁先生?”
    陈一吾连忙指着袁隆平用英语介绍说:“威尔其先生,这位才是首席专家袁隆平先生。我们都是他的助手。”
   “噢,尊敬的袁先生,我认错人了。请您原谅!请让我再次向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您将是我们公司和所有美国人最尊贵的客人和朋友。我衷心地祝愿您在美国工作和生活得愉快!”威尔其一脸尴尬地说着,迅步上前握住了袁隆平的手,并紧紧地拥抱许久,或许这才足以致歉。
   “谢谢您的热情迎接,威尔其先生。您认错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连许多中国人都会把我认错,更别说美国人了。我是一名水稻专家,长年在田间工作,所以浑身上下都染上了不少中国农民的色调。”袁隆平说着,又满脸顽童般微笑地向两名中国同伴一摊手接着说,“他们都知道,我还有一个绰号,叫做‘刚果布’,也就是‘非洲黑人’的意思。您说这多有趣?”
    袁隆平笑了,大家也笑了,留下朗朗笑声。
   当夜,威尔其在一家饭店里为中国专家举行小型晚会。晚会上,威尔其亲自演唱歌曲欢迎中国客人,并请客人自由表演节目。陈一吾不善于演唱,杜慎余只会哼毛主席语录歌,于是他们两人都不愿表演,一齐推袁隆平出个节目。袁隆平从小爱好文艺体育,学生时代就曾参加过西南农学院的合唱团,在安江农校工作时,也常拉小提琴为学生演唱伴奏。因而他拿起话筒走到演唱位置,一首忧伤的早期美国电影插曲《老黑奴》便开始在晚会厅里回响。他的嗓音低沉浑厚,曲调节奏把握准确,英语咬字清晰,感情真挚,把一名美国南方老黑奴的悲凉晚景表现得非常到位。演唱完毕,小厅里顿时寂然,一向欢乐无忧的美国人一时间全被歌曲带进了历史上那悲惨的黑奴世界,连几名白人小姐眼里都闪出了泪光。良久,人们才从歌曲的情境中回过神来,于是,惊喜的掌声顿时轰然而起……
   袁隆平在对方认错人的场合不仅不为其“有眼不识泰山”而勃然“变色”,而是考虑到对方因出错而造成的难堪,以“许多中国人都认错他”为对方开脱,还不忘自嘲一下,这一幽默不仅驱走了窘迫,化解了尴尬,营造了友好活泼的气氛,也体现了袁隆平作为一名科学家的博大胸怀和崇高品质。(《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