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图文]淬火锤炼新检验检疫人——浙江局2007年度新进人员岗前培训侧记

2007-11-02 08:5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浙江检验检疫局对2007年度的新进人员采取了军事训练和业务知识培训相结合的封闭式培训形式。这也是该局历史上首次在新进人员的岗前培训内容中增加军训这一项目。
   10月11日,来自浙江局各处室、直属单位和全省系统12个分支局的105名新进人员步入武警杭州指挥学院,开始了为期15天的军营生活。尽管第一天大家感受更多的是新奇和兴奋,但是军旅生活不会如此一成不变,更多的挑战还在后面。

    团队荣誉重于一切
    随着一声哨响,军训开始了。 
   立正、稍息、站军姿……看似简单的动作,但要高质量地完成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少刚自院校毕业的女学员平时在家娇生惯养,很少出汗、受累,但这次她们无一请假,规范地完成了每一个动作。“站在队伍中的时候,我就把自己当成了一名即将要走上战场的军人。团队比个人更重要。我要战胜自己!”
   军训期间,恰逢艳阳高照,几个上午军训下来,学员们脸很快就被晒红了,但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流进眼里、嘴里,没有人动一下。随着训练强度的加大,手酸了,脚麻了,学员们并没有抱怨,而是以更饱满的热情来迎接挑战,报以一个个更为挺拔的身姿。
   “我们的一举一动,不仅仅代表了我们个人,而是代表了浙江检验检疫的形象和荣誉,如果我们连这都受不了,会让别人怎么看浙江检验检疫这个集体。”杭州局学员龙浴玉说。

    锤炼细节才有执行力
   早上6点起床、晚上9点睡觉、迟到了进训练基地要喊报告、整队后进餐、吃饭时不能说话……军人生活与学员们所熟悉的生活显然发生了碰撞。
   对于这样“死板”的作息时间和行为规范,不少学员刚开始很不理解,义乌局学员许菲菲说,“记得刚到军营,宣布了纪律后,心里有点抵触。从上中学到现在,军训就从未中断过,参加我人生中的第二份工作还要军训,真的出乎我的意料。此时,我已失去了参加第一份工作时军训的热情。军训中的动作早已熟悉,我们为什么还要军训呢?”
   但15天后,她找到了答案:“军训中的军事化管理是以后工作中6S管理的基础———干净、舒适、合理的工作环境,以及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
   事实上,对于为什么要来军训,每个人都在思考,而这只是答案之一。一些学员从“一二一”的口令中看到了“令行禁止”对于一个政府机关的规范化管理有多么重要;一些学员从队列整齐要诀中懂得了个人目标和集体目标的关系———一个人动作做得标准是简单的事,但是整个方队同时将一个动作做得标准就需要配合。
   叠被子则是一个彰显细节的工作。作为整理内务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叠被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参观部队宿舍的被子,发现被子叠得有棱有角,表面光滑得连飞虫都停不下。看似不难,但叠起自己的被子,却发现被子不是膨胀得像馒头,就是皱巴巴像老头的皮肤。通过一再的琢磨和练习,学员们的被子都成了“豆腐干”,大家也都领悟了叠被子的要诀,那就是在叠的过程中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松。

    培训给业务水平加分
   全面而系统的业务知识培训对于这些检验检疫新兵来说,是极其珍贵的一课。
   每一个讲课现场,没有手机铃声,没有交头接耳,只有记笔记的刷刷声。为了让学员们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尽可能有深入的认识,浙江局还专门派了各处室的处级干部来给学员们讲课,他们大部分都是各自领域内的专家和业务骨干,不仅在自己工作领域有丰富实践经验,同时还有着别人难以比拟的独特看法与体会。
   每一堂课结束时,学员们都给予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掌声发自内心,感谢老师们无私地传授知识;也来自于期待,对自己即将肩负如此崇高的责任,充满着奋发的勇气。
   10月25日,为期15天的岗前培训顺利结束了。“通过培训,相信大家会对检验检疫事业和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有更清晰的了解,从而较全面地了解和掌握检验检疫业务的基本知识与主要内容,熟悉和掌握机关工作的基本方法、程序及要求,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工作要求。”浙江局局长、党组书记阎震在新进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叮嘱仍然萦绕耳边。
   翻开装订成册的培训体会,一颗颗感恩的心跃然纸上。从那些思索、努力、奋进等字眼里,分明看到一个个精神振奋的检验检疫年轻人的身影。(《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