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图文]林之源 诗书画印皆精通的奇才

2007-09-28 08:4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林之源,字半溪,号石门山樵、冷香居士。1956年出生于浙江温州的儒医世家,从小学诗书、习字画。长大后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后定居上海。在上海的10年中,他广泛接触社会各界人士,之后游学于香港、台北及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在游学过程中得到了章太炎先生的第四代弟子刘克雄老师的指导,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对他后来的作品影响很大,用他的话说,“是刘先生教会了我先做人再做事的人生道理。”10年前,当他游学到桂林的资源时,被资源的山水所震撼,于是在此建造了“冷香书屋”,开始了长达10年潜心于书画的隐士生活,在“冷香书屋”里读书、交流、独悟。林之源说,他的成功,得益于中国传统文化及桂林的山水。

  今年5月,中国当代隐士文化代表林之源的诗书画印作品同时在北京荣宝斋展出,中国将军书画院的10多位老将军观后赞不绝口,称林之源浑身散发着奇气,是书画界的奇才。
林之源在多年的游学过程中与政府、科技、文艺界人士广泛交流、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作的人生体验以及10年的隐士生活,使他的作品充满着中国传统文化儒、道、释三家精神的交融和人生阅历的独到感悟。他的诗富有山水的情趣,文人的浪漫情调。读他的诗,眼前浮现出中国水墨画般的美好。“双桨摇来朝露白,一竿钓起夕阳红”,生动朴实不矫情的清新诗风,表达了林先生的人生理想与生活品位。
  他的画,受书法线条的影响,严谨写实,灵活多样。山水画是林先生的自我写照,他的山水画精神取材于江南民族风情,构图集两广、贵州山水精华于一体。艺术语言为以黑白有阴阳、线条展仁德,水墨示清雅、笔墨有文章,淡泊真实的画面中山川水落里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无限的清静空间,画面云雾淡墨运用到位,是向世人述说身心健康的至高境界。欣赏他的淡墨山水画,我们可以感知天地间的苍茫之气,就萦绕在他那纵横挥洒的笔下,蓝天、白云、苍岩、瀑布、小桥、流水、浑然一气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在一片空蒙的境界里,几间茅庐若隐若现在悬崖峭壁,仿佛“冷香书屋”坐落其间。“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艺术作品是艺术家内在精神世界的物质外化,是其对人生独具慧眼的艺术表达,之源先生向人们敞开的艺术世界,其实就是埋藏在他心灵深处的精神寄托。
  他的书法,传统功底深厚,以“二王”为宗,融碑、帖于一炉,既有颜真卿的浑厚,又有米元章的潇洒,既有帖学的优美,又有魏碑的朴拙,线条洒落流畅。他的书法得益少年临摹功夫,在众多书体上,找到能表以自我性灵的真气,运笔自然中有得法无法,气韵生动,取书卷气而不失金石之质。每幅作品都有自我面貌,但能归于一统,更可贵的是在他书作中有真、善、美的意境表露。他的书法宗旨是:章法上吸取历史上众家之长,精神上源于中国文化,艺术表达上在“奔放中含稳重,激烈间无火气”中寻找创作的语言。
他的篆刻,吸汉印之乳汁,撷明清之精华,布局错落有致,刀法峻爽有力,能于方寸之间,展出宇宙宏观之妙、人生智慧之精。印痕中鲜明扎实的秦汉印功底,得益于天地元气,融入方寸。其中三枚印《此心安处是吾乡》、《恨古人不识我》、《直追古人不到处》是他治印做学问的高度概括。
  林先生的作品,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人间世俗生活,未必尽善尽美,其间充满着坎坷、失意甚至营生劳作的困顿,但人们需要的不是为此而离世绝俗,而是在闲心散游中领略生活的意义与生命的快乐。在忙碌的间隙欣赏林先生的作品,仿佛看见他的为人。他是性情中人,直爽豪迈,坦率无遮拦,自由自在,顺其自然,这一切都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他那笔下飞动的线条中。
  林之源被业界称为中国当代隐士文化代表。中国有着悠久的隐士文化。中国的隐士是一群特殊群体,他们孕育了精神生活之根,是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社会中最受尊敬的人。他们从独处中变得更有智慧、更为仁慈,美国作家比尔波特说中国的当代隐士很像研究生。中国当代的隐士,一方面,他们远离世俗,以寻求精神觉醒,并保护传统不破坏;另一方面,他们所探求的和保存的又能回馈社会。林之源的作品传递着浓郁的隐士文化,我们祝愿林先生将这种文化发扬光大,使其在中国五彩斑斓的文化园地中更加灿烂。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