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无悔的历程

2007-06-27 16:1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陈建安,1959年出生,1981年进入企业从事计量工作,1986年调入福建省南平市中心检验所从事检验工作,1992年1月获工程师任职资格并任电检室主任,1999年3月调南平市质量技监局稽查科(大队)从事稽查执法工作至今。陈建安在工作中,忠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依法行政,不徇私情,热情服务,具有较高的道德操守和办案技巧。8年来由他主办的案件已达260件,案值近5000万元,近年来多次被省市局评为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先进工作者,并获得2006年度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十佳办案能手”称号。

无悔的历程

——记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十佳办案能手”陈建安

  他文质彬彬,以极度专业的态度和技术形成了精益求精的办案作风。
  他目光坚定,以内心的勇气和对事业的满腔热情在险境中永不言退。
  他话语亲切,以共产党员的严格要求时刻提高着自己,影响和温暖着他人。
  陈建安,我国千千万万奋斗在执法打假一线的质量技监工作者中的一位,在这个令人敬佩的群体里,他以事业的责任感、执着和创新精神经历着一个个平实却震撼人心的故事,树立了质量技术监督执法的良好形象。

    “我的心和他们连在一起”

  年过不惑的陈建安曾是一名知青,他到农村插过队、上过大学、当过工人,随后在质量技术监督战线一干就是21年。1999年,他进入南平市质监局稽查科从事稽查执法工作,在这之前,在计量、检验和标准方面的工作经历培养了他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为稽查打假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在农村插队的经历,使他见过农民兄弟太多的苦累心酸和辛劳,因此每遇农民兄弟来投诉,他都尽心尽力去解决。他说:“我的心是和他们连在一起的。”
  2002年9月30日上午11点,南平市延平区一位村主任来投诉,因村里自来水管线重新安装后,水里流出大量的白色漂浮物,饮用后村民感觉身体不适,怀疑是新装的镀锌水管有问题,他们多次找安装队和经销商协商未果。村主任还透露,这次共来了六位村民,另五位已经在经销商店铺对面等待,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不能及时解决,他们今天就要砸经销商店铺了。陈建安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以及妥善解决的重要性,他立刻告诉村主任:“放心,这件事包在我们身上。”
  陈建安边说着边立刻赶到经销商的店铺内了解情况,此时已是中午12点多,随后,他顾不上吃饭又冒着烈日赶到村里,情绪激动的村民都围了上来,拖着他和其他稽查队员到家里看,并打一碗水让队员们尝尝,在十几双眼睛的注视下,他一句话也没说,端起碗来一饮而尽,一瞬间,本来吵闹的四周忽然宁静下来,村民们被眼前这位消瘦却干练的队员深深打动了……就这样,每到一家,陈建安就喝上一碗有白色漂浮物的水,十几家走下来,连喝了十几碗。他的举动让村民的情绪慢慢地稳定下来,闻讯赶来的商家也被感动了,出钱重新安装了自来水管线,化解了一起农民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事后,一同去的同事问老陈:“那样的水你也敢喝?”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农民的利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形象,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精心去维护,农民能喝十几天,我们为什么不能喝几碗呢?”

    彻夜守侯

  到了稽查大队工作,朝九晚五成了奢侈的事情。因为在这个节奏紧凑、风风火火的队伍里,只要接到举报就得出发,人得随着案情走,而彻夜蹲守、饭不着顿更是家常便饭。队员们牺牲自己的时间,换来的就是群众的安全和社会的安定。
  1999年5月的一个傍晚,临下班时,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稽查大队接到举报:“晚上会有一车不合格的汽油从福州运到南平销售,车牌为闽A-×××××,具体卸油地不详。”陈建安等三人顾不上回家吃晚饭,穿上制服就驱车赶到了樟湖蹲守。漫长而紧张的守侯之后,晚上10点左右,远方出现了一个可疑的影子———目标油罐车出现了,稽查人员随即远远地跟在其后一直进入了南平市区。也许是“江湖老手”,这辆车在市区内绕了一圈又沿原路返回到东坑附近的一个私人加油站停下。因挂外地牌照的汽车货物不落地不便检查,陈建安等人的车就远远地停在加油站外,密切注视着该油罐车的动静。可是,车停在加油站迟迟不卸油,驾驶员和加油站老板在站内喝茶聊天。“这些人是否听闻了动静?是不是故意在耗时间?”大家猜测着,却没有一个人有丝毫松懈。
  从零点到3点30分,陈建安腰间的传呼机每隔半小时就响一次,他知道,一定是妻子在为他着急担心了。可当时车停在荒郊野外,四周没有电话可用,加油站倒是有电话,但如果半夜三更走进加油站打电话必定会引起老板的警觉,因此,他打消了挂电话报平安的念头。3点40分左右,驾驶员将车开到卸油口开始卸油了,等卸到一半多时,稽查执法人员如神兵天降突然出现在他们的面前,不法分子被执法人员逮个正着。
  “你们怎么会到这里!”老板惊呆了,他看着陈建安等人抽样、做笔录,半天都没回过神来。当陈建安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家时,已是清晨5点多钟了。看到他平安回来,妻子嚎啕大哭起来,原来她担心得整夜都不敢合眼!深感内疚的陈建安想说些安慰的话,可实在太累,说了几句话倒头就睡着了。醒来时,妻子不知从哪借来了1500元钱,叮嘱他:“今天就去买一部手机,不为别的,只为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形时,能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陈建安的妻子在国企工作,2000年企业倒闭下岗了,每月只有140元生活费,家庭经济捉襟见肘,她想出去找个工作补贴家用。有的企业知道后,找到他说:“叫你爱人到我的厂里当个出纳什么的,不要按时上下班,有事来一下就行。”陈建安婉言谢绝了,他对妻子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他们今天请你,明天说不定要出难题的!干稽查的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否则到时会处于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

    在险境中前进

  打假并不是简单的活儿,相信许多执法人员都有体会,打假是一项危险的活儿,这也是大家的共识。在进入稽查大队之前,陈建安就对于这项工作的危险性有所耳闻,而投身工作之后,他才知道,有时候,稽查工作是需要将危险置之度外的,需要拿命相搏。
  2003年11月23日中午,稽查队员一行四人正在赶往浦城县执行任务,在离浦城县还有20公里的浦城县万安的乡村公路上行驶时,发现前面的山坳里冒着浓烟,估计是在生产“地条钢”,大家拐进去一看,炉火通红,工人们干的正欢,场地堆放着刚出炉还冒着热气的“地条钢”五堆,后来才知共12吨。执法人员出示证件,说明来意,责令立即停止生产。厂老板简某随后从外赶到厂里接受检查,但在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后,说一声“有急事”就溜走了,并关掉手机,再也无法联系上。
  16:00,执法人员边清点“地条钢”数量,边派人到县城联系运送这些扣押“地条钢”的大货车,但一听说是到万安“地条钢”厂拉“地条钢”,本地的货车都不敢拉,好不容易找了一辆外地车,车刚开到厂里正准备用行车装“地条钢”时,突然行车不动了———停电!跑到外面观察,原来整个片区停电,包括周边的农舍,大家开始以为是检修,就耐心地等待。
  17:00,来了两位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带来长长的专用拉杆,二话没说拉下该厂变压器上高压端的保险装置,骑着摩托车扬长而去。
  17:50,周边的农舍来电了,只有该厂区内一片漆黑,大家恍然大悟———原来是该厂老板为阻止稽查人员拉走这些“地条钢”而请供电所的人员来拉闸停电的,陈建安费尽周折才打通了浦城县供电公司经理的电话,经理得知情况后非常配合,表示会立即通知供电所送电。
  19:50,下午来停电的两位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又来将保险装置合上。稽查队员迅速组织人员装车,在装车的过程中,陈建安又发现该厂约20多个工人举动有些异常,用闽东语在相互交流。原来该厂的工人均是老板的亲戚或老乡,都是从闽东老家带来的,又有一些利益上的关系,这种工人结构在过去的打假行动中没有遇到过,稽查队员马上意识到处境十分危险。
  20:20,随着装车数量的增加,这些工人情绪越来越激动,他们内部之间还发生了激烈的争吵,陈建安看到苗头不对,通知驾驶员把车大灯打开,将现场照得更亮一些,以便及时发现他们的异常举动,并示意队员们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20:35,只见一个约十五、六岁的小男孩(后来才得知是老板的儿子)怀里抱着一个液化气罐,手里拿着一个打火机从厨房里冲了出来,要用液化气罐与稽查队员同归于尽,陈建安从后面一把将其紧紧抱住,正在两人僵持不下时,冲来一位40岁左右的工人迅速夺下小男孩手上的打火机,劝其不要干傻事,否则是要坐牢的。
  21:05,经过大家耐心劝说 ,小男孩情绪慢慢稳定了下来。就在此时,只听 “轰”的一声巨响,场内扬起滚滚尘土,原来在吊装最后一吊“地条钢”时钢丝绳断了,近一吨“地条钢”从近6米高的空中砸下,一旦被压在底下生还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尘土散去后,迅速清点人数,万幸无人受伤,但那几秒钟好像几个小时那么长。
  21︰30,执法车一直押送着装满“地条钢”的大货车出了浦城县的地界,为了安全,稽查队员也没在浦城县内住宿,星夜赶往100多公里外的建阳市,到了建阳吃完晚饭已是深夜2点。
  现在,每当想起这次执法行动时,陈建安仍心有余悸,迄今也没敢跟家人提起。在打击“地条钢”的专项行动中,他们根据不法分子白天休息晚上生产的特点,和队员们一道采用傍晚进入A县休息,半夜奔袭B县的“声东击西”战术,昼伏夜出不畏艰险,面对不法分子的金钱和威胁,总是义正词严,经过几年的努力,打击“地条钢”的专项行动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一想到这些,他就觉得,以前所经历的那些危险和辛苦,都值了!

    用科技开辟新领域

  时代变化快,知识更新快,陈建安在紧张工作之余没有停止学习的步伐。1995年,陈建安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电脑培训,走近了电脑世界。当时采用的是DOS操作系统,学习操作有相当难度,可是从小就喜欢理科的他却迷上了。培训完不久,他就借了12000元配置了一部电脑,在网络尚不盛行的时代,跻身南平市第一批网络人群。陈建安并没迷恋网络和游戏世界,而是将新技术融入工作中。后来,局里为他配置了手提电脑和无线上网卡,利用公用数据库,在对假冒伪劣商品进行查证时,只要输入数据,真伪立知。他成为了全省率先使用手提电脑无线上网对假冒伪劣产品进行现场查证的人。
  在实践中,陈建安和队员们总结出了一套对电器、腐竹、农资等产品安全参数的现场快速定性检测方法,并因此开拓出执法打假的新领域。2006年,他就全省稽查打假工作所面临的深层次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分析,并从科学领导、人员培训、打假机制创新、总结推广稽查打假新方法和新技术等长效工作机制上提出了对策,写出了《全省稽查打假工作目前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稽查打假工作综合考评方法》等调研文章供省局参考,有些建议已被省局采纳。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积极探索县市联合,加大执法打假力度的新路子,带领二分队与试点县局采取了紧密型执法办案新机制,有效地破解了地方保护主义和基层局执法力量不足等难题,在提高了基层局执法水平和效率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有人问老陈:“如果回到8年前,你还会做这一行吗?”
  他说:“会的,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事业,我从没后悔。”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