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兴安岭上的一缕春风

2007-04-29 10:4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兴安岭上的一缕春风

——记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王群

    人物简介:王群,1955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2001年任局长以来,他充分发挥质量技术监督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加快自身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实力和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社会地位、作用和影响力显著增强。2006年,他被人事部、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作为兴安岭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呼伦贝尔的鄂伦春自治旗有着丰富的资源和绿色的风光,也有着21个民族的人民在这里生活。在这片虽然偏远但凝聚着多元文化的土地上,人们用汗水和智慧建造自己的家园,用辛勤的付出推动经济的发展。王群就是其中的一员。这位在质量技术监督战线上奋斗了26年的基层干部不仅用踏实的工作作风诠释了质量技监人的质朴,也以清晰的思维和勇气胆识在工作当中不断进取,以一位实干家的开拓创新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开创了鄂伦春自治区旗质量技监工作新局面,使质量技监工作在少数民族地区大放光彩。

诺敏镇上的来客

  2004年,诺敏鄂伦春民族乡。
  这里是鄂伦春旗边远民族乡镇,地处农、林地区交界处,远离铁路和公路,距旗政府所在地近300公里,生活燃料十分紧缺。特别是到了冬天,白雪茫茫的大兴安岭南麓,零下20摄氏度左右的气温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有段时间,这里多了几位来客,他们穿着统一的制服,来往多趟,而且一待就是几天。当他们离开的时候,镇上多了一家初具规模的液化气充装站,同时家家户户也开始接上了液化气。温暖的气息荡漾在室内,也环绕在人们心间。
  这些人是谁?诺敏镇的人们四处询问着,后来,他们得知,这些人来自鄂伦春自治旗质量技术监督局,其中,就有局长王群。在了解这里的情况后,他就一直急在心里,在获得政府支持并做好准备工作后,他立刻组织了几名业务骨干来到诺敏,帮助筹建起了这个液化气充装站,大大方便了群众生活。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尽己所能,多为群众办事。”话语质朴,却是王群一直以来的信仰。他将这种观念实现在平时遇到的每件事中。不论是以前担任检定员,计量所负责人,还是质量技监局局长,在不同的岗位上,他都以勤奋的工作、朴素的作风和严格的要求对身边的环境产生着正面的引导。

前所未有的速度

  2001年,刚担任局长的王群面对着极其艰难的局面:执法环境差,群众对质量技监工作职能不了解;办公条件落后,没有办公用房、交通工具;职工队伍涣散,工作没动力、没信心;少数民族地区工业企业发展滞后,没有一个像样的企业。怎么能使质量技监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发展?王群以自己的思考和行动给出了答案。
  “打铁先要自己硬”,有着豪迈性格的王群将严格有效的管理作为开展工作的首要措施。在职工们的印象中,他朴素、细心、亲切而严格,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自己必须先做到。他重视职工的道德教育,引导和动员职工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进行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在他的带动下,2001年,鄂伦春旗质量技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站、所、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精神文明创建规划》,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与业务工作目标一起部署、检查、考核和奖惩,细化各种创建指标,各站、所、股、室整体联动,形成了合力。同时,健全了文明优质服务标准体系,对管理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制定职业道德规范,把党风廉政建设、班子建设、职工队伍建设融入到了创建工作的全过程。
  为了提高队伍素质,重视学习的王群将严格的管理与活跃的方式、丰富的学习内容结合起来。自从他上任后,局里多了很多活动:评选“人民满意的质量卫士”、重大节日与相关部门联欢,举办知识竞赛活动……他率先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行风评议回头看活动和回访检查活动;他先后选送15名职工参加各种专业知识培训和学历教育;他大胆选用年纪轻、文化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干部进入班子,中层干部实行竞争上岗,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活力。此外,在行政执法活动中,他还坚持行政案件“三分离”原则和集体审案制度,近几年,行政案件无一例起诉和行政复议,办案准确率达100%,结案率达100%,鄂伦春旗质量技监局在全旗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始终名列前茅,并被旗委授予“党风廉政建设典型”荣誉称号,王群本人也被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一份满意的答卷

  “地方经济不发展,质量技监系统没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质量技监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王群始终把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着眼点放在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上,把质量技术监督事业的发展与地方经济的发展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增强了质量技监工作对服务经济建设的有效性。为了贴紧政府工作,他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工作指导原则,把质量技监职能作用的发挥与推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有机地结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成为了政府的好帮手。
  为了能及时准确地掌握全旗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状况,为地方党委和政府研究和制定全旗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王群做了大量基础工作,他将调查和日常质量监督工作中掌握的实际情况,编制成全旗产品质量分析报告,报送旗委、旗政府。报告中以详实的数据,客观地表述了产品质量状况,并具体分析其原因,进而向旗委、旗政府提出了提高产品质量以及提高全旗经济增长的建议,旗政府采纳了质量技监部门的建议,将《全旗产品质量状况调查报告》转发全旗有关部门研究,要求电视台对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进行专题宣传报导,还决定在全旗开展“质量兴旗”活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段时间里,质量的观念更加深入人们心中,群众对质量技监工作也投入了更多的关注。而在这其中,凝聚着王群和同事们无数个日夜辛劳工作的汗水。
  王群将自己的细心和关怀体现在了对企业的服务当中。1999年,大兴安岭农管局怀疑库存的一批齿轮油存在质量问题,准备自行销毁,王群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建议他们进行抽样检验,结果该油品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为企业一次性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2000年以前,鄂伦春旗小企业数量众多,无标生产情况较普遍,产品质量难以保证。王群坚持主动为企业服务,帮助81家企业制定了企业标准,消灭了无标生产现象,消灭无标生产工作,2000年通过了国家验收。同时,他还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帮助大杨树夏日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企业获得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使企业走上了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到如今,鄂伦春自治旗质量技监局已形成了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检验检验等职能为一体,行政执法与综合管理并举的质监工作体系,建立了两站两所,有了自己的办公楼、宿舍楼,执法用车,检测设备,壮大了职工队伍,并连续两年被评为“呼伦贝尔市质监系统工作实绩突出先进单位”,当地的企业走上了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王群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的期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正气凛然的“包公”

  2005年,鄂伦春旗质量技监局查办的几起质量违法案件中,一些违法人员亲自或通过关系找王群疏通说情,出手就是几万元,都被他义正言辞地拒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休想拿金钱收卖人心。”一计不成,恼羞成怒的违法人员开始恐吓和威胁,王群发出话来:“我从来不知道害怕两个字!我是局长,有想法冲着我来。”违法分子被他的凛然正气所震慑,不敢轻举妄动。在几次大案的查处中,面对形形色色的威胁,王群都不卑不亢、勇敢直接地面对,对这位软硬不吃的“铁面”领导,违法人员不得不承认违法事实。由于王群在执法行动中严格依法行政,勇于冲破地方保护势力和各种关系网的阻挠,不怕社会“权利”人士和“黑势力”的威胁,带领大家乘胜追击,出其不意的出现在打假现场,给那些不法之徒以沉重的打击,人们称他为“打假黑包公”。
  “假冒伪劣产品坑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我们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坚决打击制假售假行为”。几年来,鄂伦春旗质量技监局共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105万元,端掉制假窝点30个,销毁取缔“土锅炉”116台,查处报废不合格液化气钢瓶300只,取缔存在安全隐患的液化气经营站5家。 
  全心全意为群众办事,尽心尽力为经济服务,26年的质量技监生涯中,王群以一位共产党员的热忱和对事业的热爱,带动着身边的同事们,使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在少数民族地区展现出了焕然一新的面貌,也为他的家乡大兴安岭带来了一缕清新温暖的春风。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