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张宏霖:特色种植谱新曲

2007-02-06 02:1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24岁的张宏霖,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十九团园艺场的一名新农工,他靠种葡萄成了团场青年职工勤劳致富的典型人物。2006年,他承包的10亩红提葡萄,总产17吨,商品果率达到90%以上,创产值6.8万元,纯利润3.2万元。

    勤学苦钻

   2003年,张宏霖带着新婚不久的妻子,从四川老家来到团场投奔亲戚。恰逢八十九团园艺场招收果农,他在亲戚的帮助下,积极报名并被招录为合同农工,同年承包了10亩土质较差的红提葡萄。

   初涉果园的张宏霖,对红提葡萄管理一窍不通,一不懂技术,二缺乏经验,三没有资金。就在他愁眉不展时,在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走进了团场农工“绿色证书”培训班的教室,学起了葡萄种植与管理知识,由于刻苦钻研,很快掌握了葡萄管理的实用技术。园艺场为他垫付了生产资金,送去了生活费,还专门派一名技术员作为他的挂钩干部,增强了他的干劲。

   从此,张宏霖如着了魔一般,精心打理着葡萄果园。张宏霖变成了“葡萄迷”,他和同事聊天说的是“葡萄事”,手里捧的是“葡萄书”,地里干的是“葡萄活”,回家念的是“葡萄经”,还加入了团场“红提葡萄产业协会”。

    科学管理

   红提葡萄种植管理,是一项科技含量较高的特色农业,工作细程序多。张宏霖按照园艺场的生产技术措施,边学边干,场里组织农工到兄弟团场“红提示范园”参观学习,每次他都第一个报名参加,对自己弄不懂的地方,主动去找老师和技术人员咨询,直到弄懂为止。

  5、6月间是葡萄管理的关键时期,在水肥控制管理上,他严格按照“AA”级绿色果品生产要求,实施滴灌节水技术,并借款2000元购买羊粪40立方米做葡萄基肥,严格控制化肥用量,做到早期灌好、灌足花前水,中期追施一定量的氮肥,促进叶片韧芽的生长和叶片的增大、增厚。在果实膨大期,水肥适量增加,适当增加灌水量,灌透、灌匀,以满足果实膨大的生长需要。后期适当控水,叶面喷肥结合根部追肥2—3次,用来提高含糖量。在果枝修剪管理中,他按照技术员的要求,根据树势、树型适时抹芽、定枝,摘除副梢,适时引树上架,及时消灭“霸王枝”,当花穗长至10厘米左右时,及时疏花、疏穗,开花1—2周疏果,主要是疏小穗、摘心、摘叶,适时套袋,摘袋以提高商品果率。采收时,他分期分批严格分级采摘,确保无病粒,无机械损伤,无农药残留,无挤压,把修好的葡萄包装分类,及时送到冷库存储保鲜。

    乐于助人

   俗话说:“一亩园十亩田、栽上葡萄挣大钱”。这几年,张宏霖没有白流汗水,从一个一无所有的贫困户,变成了富裕户。

   张宏霖说:“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去年,邻地的果农常向他取经,他从不吝啬自己的技术经验。和他相邻的少数民族职工马玉红缺乏种植葡萄技术,张宏霖就主动现场给他讲种植葡萄的经验,一年下来,马玉红产量和质量都上了一个台阶。园艺13区2号地的张碧华,2005年运用奇宝拉长果穗技术上,由于缺乏经验,造成严重大小粒,使果实品质和产量受到严重影响。2006年,张宏霖主动到他地里查看,然后手把手地教他喷洒方法和配比浓度,使张碧华的葡萄明显好于往年。15区1号地的岳红梅,由于没有种过葡萄,不懂种植技术,葡萄挂果产量低、品质差、树体弱,张宏霖就主动到她地里查看原因,发现她的葡萄沟比滴灌高,使葡萄沟存水时间短,他就主动和她一块把葡萄嫁接清出来,使岳红梅的葡萄在后期的管理上出现了转机。

   张宏霖刻苦求知,情系果园,短短的四年时间,从一个对葡萄栽培技术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个懂技能善管理的团场新型农工,也成为青年农工致富的带头人、领头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