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情系母亲水窖

2007-01-12 16:3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全国各大电视台热播的33集电视连续剧《钦差大臣》使具有“东方美人”之称的影视歌三栖明星王璐瑶再次受到众人瞩目。近日,本刊记者应约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山水文园小区附近的开心锁影视公司,采访了王璐瑶。当记者问她,你的公司为什么叫“开心锁”时,她说我开公司,除了业务上的考虑之外,最大的愿望就是赚更多的钱,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看到别人通过自己的帮助生活发生改变,那是我最开心的事。

   有人曾说中国有两个美女:一是宋祖英,二是王璐瑶。甜,你比不过宋祖英;媚,你赶不上王美人。

   在那个冬日的午后,我一路上数次揣摩着即将见到的大美女王璐瑶会以怎样的态度接受我的采访。

   出乎意料,出现在我眼前的王璐瑶略显清瘦,比电视上还漂亮。她的热情与坦率一下子让我与她没了距离感。

   也许是老乡的缘故,我对她也亲近了许多,少了以往采访习惯上的严肃和寒暄。在我打开采访本之际,王璐瑶抓了一把生花生给我,说,吃吧,对身体有好处。这让我不得不有点愣神——难道大美女的美容秘诀是吃生花生?

    成功了就要回报社会

   王璐瑶是个一直关注公益的人,在诸多公益事业中,王璐瑶最感自豪的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形象大使的身份。事隔5年,回想起当时妇联领导人陈慕华和前委员长李鹏的夫人朱琳向她授聘时的情景,王璐瑶还很激动。她说,我要无愧国家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当好形象大使,为中国的妇女事业尽一份力,为“母亲水窖”多捐款、多宣传。

   “吃水难是最令我们这里人感到痛苦的事情。我从7岁开始就帮妈妈出门拉水,家里穷买不起牲口,我就和妈妈到村里借驴车、水囊,走3个多小时的路程到离村最近的一处水井拉水,碰上大旱年景还要到更远的地方找水。因为驴车是借别人家的,打完水还驴车时,还要给人家打上一半的水作为酬谢。打来的水也是又苦又涩又浑浊,可就是这样的水,我们都要精打细算,一瓢水一家3口轮番洗脸,然后还要用来喂鸡……我每天上学带的也只有半瓶‘咸水’,穿行10多公里的戈壁荒漠去上学,路上渴了,就少喝一点,因为那是我一天的水,学校也没有水源……”这段话是一个生长在我国西部严重缺水地区的叫涛涛的女孩讲给媒体的。

   在我国西北部分地区,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极度缺水。有的年降雨量只有300至400毫米左右,而蒸发量却高达1500至2000毫米以上。那里的人、畜用水几乎全靠人工蓄集有限的雨水。人们在地下修建的蓄集雨水的容器,被称为水窖。因没有足够的资金对这种水窖的内部进行混凝土硬化,水窖会很快出现渗漏。严重缺水的恶劣状况,导致当地农民生活极其艰难,妇女的疾病率和新生儿死亡率居高不下。由于当地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守在家里的妇女们肩负着数倍于正常环境下妇女肩负的生活重任。

   为了改善缺水地区人们的生活状况,帮助那里的人们特别是妇女迅速摆脱因境,在全国妇女联合会领导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向社会各界发出号召,2000年底集得善款1.16亿元,设立“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基金会,投放到西部缺水地区,修建水窖。截至2005年底,“母亲水窖”基金会累计投放人民币2.6亿元,修建水窖10万多口,小型集中供水工程1200多处,有22个省(区、市)的110多万民众受益。

    作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形象大使,王璐瑶曾为“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捐建工程创作了歌词《中国妇女多自豪》,并多次走进西部参加宣传义演,至于5年来为“母亲水窖”捐了多少钱,她自己也记不清了。

   据一份慈善组织的公益调查显示,国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超过1000万家,但有过捐款纪录的不超过10万家,意味着有99%的企业从来没有参与过慈善捐款。中国人与美国人收入相差38倍,而人均慈善捐款相差了7300多倍!作为公益事业的形象代言人,王璐瑶表示,只要能为老百姓做点什么,一定会努力去做。通过自己的知名度,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多做善事,多捐善款,一个人的成功就体现在怎样回报社会,让社会认可。

    从贵妃变成农村妇女

   在采访王璐瑶之前,一个与她很熟悉的大姐跟我讲过这样的事:一次她与王璐瑶去燕莎买东西,在路上他们遭遇了几个小乞丐的“打劫”。那天王璐瑶把身上带的钱都给了那几个小乞丐。那个大姐说,荧屏上光彩照人的王璐瑶,给人的感觉很“大腕”,其实她很好接近,心忒细,忒善。

   上世纪70年代初,王璐瑶出生在北方名城哈尔滨的一个艺术世家,父亲是剧作家,母亲是女高音歌唱家。从小受艺术的熏陶,长大后的王璐瑶多才多艺。1991年她在台湾40集电视连续剧《雪山飞狐》中扮演的苗若兰引起轰动,从此获得了“东方美女”的美誉。之后,她在多部影视剧中出演主角。

   2003年,一部展现唐朝开元年间的繁华盛世、唐玄宗李隆基的生活和宫廷纷争以及安史之乱等历史图景的鸿篇巨制《大唐歌飞》剧组找到了王璐瑶,邀请她出演杨贵妃。当时这部戏的导演就说,像王璐瑶这样具有古典气质和雍容华贵神态的女演员不多。为了全方位塑造杨贵妃,王璐瑶不仅看了两本杨贵妃的传记,而且自己还购置很多服饰以便更完美地再现当年杨贵妃的绝世华美。在《大唐歌飞》一片中,王璐瑶演唱了主题歌,其中杨贵妃的舞蹈全是自己跳的。能歌善舞的王璐瑶在《大唐歌飞》中的精彩表现,使她的演艺生涯达到了顶峰。

   如今,王璐瑶已成为加拿大LVC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的夫人。虽然拥有富裕的家境,但她对演艺事业的追求并没有停止。2006年10月,她与著名剧作家何庆魁共同创办了北京开心锁影视公司,自己担当制片人。日前,她正积极筹划开拍何庆魁新创作的30集现实情感剧《神泉水·火山人》,并在该剧中出演女主角。在谈到对于新剧本角色的看法,王璐瑶开玩笑地对我说,这回我要从贵妃变成农村妇女了。

   《神泉水·火山人》是公司成立伊始的第一部戏,在谈到搭档何庆魁时,王璐瑶充满了敬佩。她说何老师是个很有爱心的人,前几天还把资助的两个东北农村女孩接到北京,带她们去看天安门,送她们走时还给了1万块钱,让她们好好读书……而王璐瑶没跟我透露的是,她把两个女孩带到家,腾出公寓让她们住,并带她们逛商场,为她们买了御寒的羽绒服和漂亮的头饰……

    这算不算富有爱心呢?肯定算。

   在采访中王璐瑶一再表示,如果有机会,她会参与到更多的公益事业中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因为社会给了她太多的关照,她要加倍地回报社会。

   一老一少两个好人走到一起,我想王璐瑶和何庆魁的“开心锁”也会越走越开心,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献给喜欢他们的观众和爱他们的人。正如王璐瑶说的那样:文章作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生做到奇处,无有他意,只是本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