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图文]北京和从江大山里:300封信演绎着12年父女真情

2006-07-25 08:3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个住在闹市北京,一个在贵州从江的大山里,绵绵相隔数千里。一幅油画,一个偶然的机会,12年前,高级记者、《中国质量报》评论员林鸣认识了因贫穷而辍学的从江小女孩吴向玉。10多年来,他们靠300封信演绎了一段异地“父女”情缘。在林鸣的支持和鼓励下,如今,吴向玉考上了大学,成了乡里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大学生。

    一幅油画牵出一段父女情

   “认识干女儿吴向玉源于画家郑春龙(现为国防大学上校军官)的一幅油画。”林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94年,他在北京甘家口发现了一幅名为《外面的世界》(林鸣后来把它取名为《女儿》)的油画,灰蒙蒙的画面,一个侗族小女孩,站在一座云贵高原特有的风雨桥头,小女孩含泪的眼睛闪动着忧愁的目光,如同挣扎着的小鸟,显得突兀而凄凉……看着这一切,有收藏爱好的林买下了这幅曾参加过全国美展的油画。

   之后,林鸣得知,画中的小女孩名叫吴向玉,家住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因为家庭困难,正读三年级的她刚刚失学。在吴向玉的家乡,女孩子一般不读书,在家干农活。林鸣的心被震撼了,他当即写信给三妹的父母,请他们不要为学费担心,只要三妹愿意读书,他愿意一直资助下去。他怕汇款来不及,当即把钱夹在信里一起寄过去。而林鸣的太太对丈夫的行为也很支持,每逢季节交换,她经常给吴向玉寄去一些衣服和学习用具等。

   在林鸣的帮助下,吴向玉回到了她喜爱的课堂上。从此,林鸣每个月都会如期给吴向玉汇款,从当初的几十元到现在的几百元,从未间断。吴向玉则把林鸣当自己的父亲看待,生活中、学习上有什么事情都写信向干爹倾诉。对三妹的每次来信,林鸣都会耐心回复。两地之间,书信传递着一对父女的心声,10多年来,这对父女的书信已有近300封。

林鸣夫妇和干女儿吴向玉合影

    林鸣:“干女儿是我的骄傲”

   2004年,吴向玉考上了贵州师范大学凯里学院外语系,成了高增乡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大学生(本科)。今年7月19日,林鸣带着12年的牵挂,和夫人一起赴从江县高增乡完成了和干女儿的第一次见面。林鸣告诉记者,吴向玉一家和其大伯家挤在一栋破烂的老房子里,与村里其他新修的漂亮房子相比,显得格格不入。吴向玉的父母已年过半百,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向玉在家中排老三,大姐未进过一天学堂,二姐读了两年书后就因家庭困难辍学了。由于说不来汉话,对于林鸣夫妇的到来,吴向玉的父母只是紧紧握着林的双手不停地笑,泪流满面。当天晚上,吴向玉的父亲将家中正在下蛋的两只鸭子杀了,招待林鸣夫妇。

   尽管有林鸣的资助,但吴向玉还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考取大学的当年,她跑到县城一家餐馆刷碗,做了三个月小工,赚了1000元。上大学后,她还通过做家教,周末上街帮别人发传单,以此来赚取一些报酬。现在,她是系团总支的宣传部长及班上的副班长,还成了一名预备党员。

   林鸣说,他从吴向玉的身上看到了一个贫困孩子对生活的抗争,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每当自己工作想偷懒或放弃时,干女儿在困难面前表现出来的顽强毅力,总会激起自己奋斗的激情。“干女儿是我的骄傲!”

    吴向玉:“干爹给了我放飞理想的翅膀”

   “如果没有干爹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帮助,我可能早就回家种地去了。”吴向玉说,有好几次,她均感觉经济压力太大,想放弃读书回家帮父母干活。但每一次,她都被干爹想方设法“劝”了回来。印象最深的是大二上学期,为了凑学费,她和父亲拉着家中还未断奶的小牛崽去卖,上货车时,一直犟着不肯上车的小牛崽在后退时一脚踩在父亲的脚背上,顿时,鲜血汩汩而出。当时,吴向玉哭了,她决定放弃学业,以减轻家里负担。然而,事情传到林鸣耳里,吴向玉再次被林“劝”回了学校。

   “如果说父母生我时是一只没有羽翼的小鸟,那么,是干爹给了我放飞理想的翅膀。”谈及对林的感激,吴向玉一次次哽语。吴向玉说,干爹干妈只是一般的工薪阶层,生活条件并不宽裕。她会刻苦努力,以优异的学业报答他们。将来踏入社会后,她会将干爹身上的爱心传承下去,尽己所能帮助别人。

   据悉,《中国质量报》社长听到林鸣和吴向玉的感人故事后,决定于暑假期间将吴向玉接到北京,带她观城门、爬长城,感受首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