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启动会议在京举行

2014-11-04 15:45: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启动会议在京举行

推动电子商务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支树平出席并讲话 张沁荣主持

  本报讯(记者 孙霞云)10月30日,质检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与工商总局共同在京启动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启动会议时强调,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必须视质量诚信为生命,把电子商务发展从“量”的增长转变到“质”的飞跃。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主持会议。

 支树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产品质量是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生命线。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再现了“中国速度”的奇迹,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但虚拟交易环境、跨区域交易模式在给消费者购物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伴生了消费欺诈、产品质量等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李克强总理10月29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消费”。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交易方式,是扩大内外需的新动力。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必须视质量诚信为生命,把电子商务发展从“量”的增长转变到“质”的飞跃上来。

 支树平要求,质检部门要在提升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中发挥积极作用。他强调,质检部门是质量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要通过帮扶电商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保障能力,助力电商经营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重拳整治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问题,在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支树平强调,提升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必须多元共治。他指出,提升产品质量,净化网购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努力,多元共治,形成合力,持久推进。质检总局期待加强与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密切协作,期待电子商务生产企业担负起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电子商务经营企业担负起产品质量的进货把关责任,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到质量提升行动中来,共同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启动会议前,支树平会见了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支树平充分肯定了京东集团10年来在商业发展和质量管理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京东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在提升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切实视质量诚信为生命,对假冒伪劣产品不纵容、不包庇,充分发挥行业领头羊的典型示范作用。

 启动会议上,质检总局发布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和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公平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1号店、当当网、亚马逊、苏宁云商、凡客诚品、唯品会、银泰网、王府井集团10家骨干电商企业签署电子商务企业质量诚信共同宣言,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代表电商企业宣读共同宣言。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杭州市副市长张耕,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王晓涛,商务部副巡视员聂林海分别发言。他们表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强化对关乎群众健康和安全的产品质量监管,监督企业坚守商业道德,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理质量安全问题的具体体现,对提升电商企业质量管控能力,发挥政企联动优势,提高监管水平和监管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将以此次提升行动为新起点、新契机,努力扩大电子商务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与质检总局等有关政府部门的合作,为推动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3年,我国电子商务产业规模达到10.2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1.85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网络零售交易额达1.8万亿元,同比增长49.9%。但近期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抽样合格率只有73.9%,质量状况不容乐观。有媒体调查显示,41.9%的网购维权者投诉卖家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根据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质检总局将为电商企业提供标准、计量和认证服务,组织专家帮助企业查找质量问题,培育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区),提供产品质量检测技术服务,指导电商平台企业建立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助力完善网上产品质量分析系统和投诉处理系统,加大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力度,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执法打假专项行动,加快构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督机制,建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和溯源机制等十项措施,力争2016年底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10个百分点。

 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工商总局和杭州市、成都市等代表,唯品会、亚马逊等10家电商企业代表,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和研究中心,部分直属检验检疫局,各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检总局机关、两委及直属挂靠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会议。《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