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其他视频>>

记“感动临沧年度人物”候选人赵秀瑛典型事迹

2013-10-28 16:05: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爱的延伸没有边界

——记“感动临沧年度人物”候选人赵秀瑛典型事迹

 赵秀瑛,女,1964年9月生,佤族,现为临沧市云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主任科员,负责本单位内部、部门之间的相关协调工作并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书。1994年6月,她不幸患上了直肠癌。19年来,她乐观向上,长期带病坚持工作,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2011年经检查病灶消失,基本恢复了健康。2013年被推荐为“感动临沧年度人物”候选人。推荐辞的深情表达,诠释了一个平凡的质监人不平凡的19年:虽你身患绝症,但办公室的夜晚常见你的身影,忘我工作;虽家境窘迫,你极富有爱心,汶川、玉树、彝良、云南旱灾捐款名单上有你;新农村建设的战场上有你;17年来,你一直顽强地与病魔搏斗;在许多地方,我们感受过你的坚强,从你的身上散发出奉献、坚忍的芳香,你用朴实艰辛的人生书写着顽强、执着与善良。

  病魔只是生命中的一段小插曲

 直肠癌——这对于一个以独力支撑整个家庭的女性而言是多么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呀!可她却硬扛了下来。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她与病魔抗争19年而坚强不屈?是哪种精神鼓励她带病坚持工作而乐观向上?让我们走进赵秀瑛的内心世界,感受她那艰辛却感人的生命历程。

 1994年6月,第一次放化疗就令她的身体极度虚弱,她躺在病床上,进食少的可怜,疼痛发烧如影随形……她甚至产生了“躺下了就不想再爬起来”的念头。可是年幼的孩子,下岗的丈夫,年迈的公公婆婆,唤起了她内心深处那份强烈的责任意识。她坚持锻炼,合理膳食,积极治疗。最重要的是,她在时刻提醒自己:“明天会更好,要乐观。”她将癌症当成生命里的一段小插曲,虽然韵律低沉,但却是一曲华美生命乐章不可少的一部分。

  就这样,身体日渐好转了,她对身体的担忧慢慢消散了,可她心中仍有一份牵挂放不下。

  工作是生命的支撑

 1999年10月,时逢全国质监系统实施重大改革,她不顾单位领导及家人的劝阻,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投入到繁忙的质监部门机构改革工作中。“难道工作比命还重要吗?患绝症的人怎么能安心做好工作?”不理解她的人心头总会打上几个大大的问号。可她用行动回应了那些质疑的声音。她不管白天黑夜,总是加班加点,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她不叫苦,不喊累,从未因身体不适请过假,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回到家里,只见她常常用手顶着肚子,脸色惨白,疼痛难忍。家人心疼她,可又劝不动她。

 她说:“我爱质监这份工作,它同样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原来她要将癌魔的危害彻底的清除掉,她不但要夺回感受生命的权利,还要夺回经营生命的权利。“难道就不怕因为工作劳累而导致癌症复发吗?”我们都不禁好奇的问。“怕!可如果不抓紧工作和生活,不就真的被癌症杀死了吗?”她反问道。在她看来,工作是生命价值的体现。

 就这样,她在做好规定工作之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传递爱的正能量。赢得了前来办事的群众、质监系统上下领导和干部职工的好评,为临沧质监事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是啊!她活的认真,活的实在。同事、领导无不为她的精神而动容。也许是生命体也被她那股精神感动了,2011年复查结果显示,癌细胞已经消失了。

  可她没有停下经营生命的脚步。

  爱,没有边界

 “治病就耽误了好几年,党和政府为我花了好几十万元医疗费,没有党和政府,我不可能活到现在,我从死亡线上回来后,觉得时间太宝贵了,我要把逝去的时间补回来。”她认为对党和国家最好的回报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名单上有她、玉树灾区捐款名单上有她、彝良地震灾区捐款名单上有她、云南抗旱救灾捐款名单上有她、新农村建设扶贫挂钩结对名单上也有她……

  远方的那些群众,她不曾相见,可那份发自心底的善良将她爱的潮水引向了远方。

 从家人到同事,从办事群众到受灾群众。她的爱如一圈圈波纹向远方荡漾开来……她平凡,她做的事更平凡,可作为一名质监人,她明白:我们对群众最大的贡献就是将这些平凡小事做好。

  其实,她给予群众的又岂止这些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