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全国质检系统开展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

2013-03-05 09:53: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热线“热”了老百姓

——全国质检系统开展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侧记

  9点17分,内蒙古质监局局长张铁网正在认真记录12365热线群众提供的一条质量投诉信息;

  9点34分,山东检验检验局局长周建安正在对电话中消费者提出的一起质量纠纷耐心解释……

 湖北省质监局局长王泽洪、重庆检验检疫局局长孙文康、云南省质监局局长杨榆坚、陕西省质监局局长仵西居、宁夏检验检疫局局长宇方成……一位位局长守候在热线旁,随时接听群众的举报投诉和建议咨询。

 在国家质检总局的视频指挥中心,墙上的大屏幕正不时地闪现出各地质检系统开展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的现场情况:有的正在解答质量咨询,有的正在化解质量纠纷,有的正在开展质量调查。

 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国质检工作会上,总局党组要求建好用好12365等为民便民利民平台,倾听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3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全国质检系统12365热线“局长接线日”活动,让更多群众知晓和学会运用这个平台,只要拨打12365热线电话,就能与当地质检部门的领导直接举报咨询。

 9点46分,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一行来到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看望各地质检部门坚持在12365热线上的同志,检查各地质检部门12365平台建设的情况,并与大家研究交流。“在视频中看到各地12365热线的同志们,感觉很亲切!”支树平调整了一下话筒,看着大屏幕上有条不紊、紧张忙碌的质检人,显得非常高兴。他迫不及待地提出要与一线工作人员直接互动交流。信号首先切换到了天津市质监局。“我到过你们的12365指挥中心,印象深刻。希望你们把12365热线建设得更好”!当了解到广西检验检疫局12365热线电话开通以后,已接听1580个电话,在促进进出口贸易中已经发挥重要作用时,支树平非常欣慰。“你们对12365认识明确,措施有力。希望下一步注重与广西质监局的联动,达到共建共享。”当视频切换到广东检验检疫局的画面时,支树平回忆起曾在广东召开12365建设现场会,部署全系统加大12365平台建设力度时的情况。“你们有很好的经验可供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参考。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为建设12365带个好头!”“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广东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延辉的回答坚定自信。

 近3年来,质检系统每年受理的12365业务量都超过100万件。大量执法打假案件线索都来自12365渠道的群众举报,有些地方12365举报案件占全部案件总量的比例达到50%左右。不少地方质检两局建成信息共享机制,抓质量保安全正形成合力。12365,这条热线,将质检人与千千万万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12365,1年12个月365天,质检天天在群众身边。

 10点20分,大屏幕将画面切换到了广东某口岸执法工作现场。“报告总局领导,我是广东检验检疫局南沙检验检疫局局长胡文海。我们正在对12365热线接到的一起群众投诉进行处理。”画面上,4位身着制服的检验检疫执法人员戴着白色手套,正在对一堆葡萄样品进行现场查验。

 “我们看到你们了!同志们辛苦了!”支树平通过视频与胡文海对话。“你们查验的货物是从哪里来的?”“从南非进口的。”“很好!这个系统让我们在北京就能监测到一线执法的情况。”支树平连连点头。

 紧接着,画面又切换到了浙江杭州某加油站。画面上,几位质监工作人员正在开展计量执法检查,检查加油机主板,查阅加油站台账,测试计量软件。支树平一边关注着屏幕上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一边与旁边的人交流:“他们的工作做得很细致!”

  这是质检部门通过单兵视频指挥系统,将一线打假执法情况传输到总局的首次尝试。

 北京116个,上海140个,广东159个……截至活动当日下午5点,全国各级质检部门共接听电话3952条次,有效话务量3598条次。其中接到消费者举报314件,质量申诉414件,答复消费者咨询2870件,当天出动执法人员赴现场开展执法检查群众举报案件114起。

 听取多个省市关于建好用好12365平台的汇报和下一步打算后,支树平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语重心长地向视频那端各地质检两局的领导和同志们、在座的总局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说:“12365是我们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桥梁和窗口,总局党组高度重视12365建设,我也多次提出要求,希望建好12365,用好12365,让12365真正发挥抓质量、保安全应有的作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渠道。中国质检是人民的质检,12365就是我们坚持群众路线、加强与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和窗口。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12365热线看得更重,抓得更紧,建得更好!要把12365建成为民便民利民最靓丽的窗口!要把这条热线建成工作最实在、百姓最满意的热线!”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顷刻间渗透到了每一位12365热线工作人员的心中,一条条清晰坚定的要求让每一个质检人感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杨蕾/文 吴曼/视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