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提出要求

2013-01-09 11:3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提出要求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之路

  中国质检网消息1月8日在天津天宝培训中心召开的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让与会代表感到新风扑面:会场没有常见的背景板和植物花卉,只有一副会标,显得简洁大方,而且多数会议材料由纸质改为电子版。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实实在在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大会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的重要指示。

 支树平在讲话中要求全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审视、谋划和推进质检工作。要认真把握党的十八大对质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定走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之路的自信。他说,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形成了相对集中统一的质检工作体系。多年的实践证明,这一管理模式,有利于形成提升质量水平的合力,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得到了国际同行认可。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之路是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逐步探索走出来的,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要求、制度设计和实践特色,是一条经过实践检验成功的正确道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之路定会越走越宽。

 关于如何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体系,支树平要求突出抓好理论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和工作机制的完善。在理论体系方面,要进一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质检工作理论,形成中国质检的核心理念、基本观点和理论架构;在制度体系方面,一方面要搞好我国质检工作制度体系的评估,另一方面要做好立改废工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有效的制度体系;在技术体系方面,要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强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加强一线技术保障能力建设;在工作机制方面,要从业务管理和队伍管理两方面入手,努力提高质量管理效能,为中国特色质检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全国质检系统继续贯彻“十二字方针”,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抓质量确有新成效,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保安全确有新力度,安全形势保持稳定;促发展确有新作为,促进了产业健康发展;强质检确有新气象,深入推进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建设,积极树立了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

 会议强调,“十二字方针”行之有效,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义,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要把“十二字方针”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全国质检系统要围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着力提升质量总体水平。一要着力抓好质量管理。制定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3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质量指标体系,推动群众性质量工作,深化质量教育等;二要着力抓好品牌发展战略实施。推动地方政府加大质量奖励力度,建立完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机制,推进“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推进出口工业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建立中国知名品牌数据库等;三要着力抓好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努力解决我国质量领域不认真、不诚信等突出问题;四要着力抓好质量安全责任落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在食品和消费品生产企业中探索建立产品质量状况主动报告制度,落实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落实政府质量工作绩效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质量安全约谈制度等。

 会议要求,全国质检系统要围绕保障安全,强化监督管理和检验检疫。要强化风险管理,坚持风险管理制度化、风险排查常态化、风险处置科学化;要强化重点监管,抓好食品和农产品安全、特种设备和重要消费品安全以及国门安全;要强化监管创新,既要创新监管手段,又要创新监管制度;要强化社会监督,探索建立质量安全社会监督机制,鼓励群众投诉举报,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探索建立质量安全多元救济机制等,形成质量安全共治格局;要强化打击惩处,继续开展“质检利剑行动”,严查彻办大案要案,强化技术手段在执法打假中的应用,加大对不合格进出口商品的通报召回力度等。

 会议还要求,全国质检系统要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布局,发挥质检的突出作用。要围绕调整需求结构、发展实体经济、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等方面,在服务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发挥突出作用;要加快现代农业标准体系、标准化服务和推广体系建设,大力推动食品农产品认证,提供进出口便捷措施,在服务农业现代化上发挥突出作用;要深入研究国家开放战略新形势,制定出台质检服务措施,扩大出口竞争新优势,在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上发挥突出作用;要进一步树立保安全就是保民生的理念,加强对关系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产品监管,在服务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创新上发挥突出作用;要发挥生产许可的政策约束作用,加大涉及节能减排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完善有害生物防御体系,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上发挥突出作用。

 会议希望,全国质检系统围绕转变作风联系群众,深化“三个质检”建设:深化法治质检建设,继续开展法治文化年、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和法治工作创新活动,强化法治理念、法治思维,科学制定立法计划,完善质检法规体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化科技质检建设,着重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继续抓好国家、省级和基层一线技术体系建设、提升技术执法能力的同时,突出抓好技术机构管理,同时完善标准分类和制修订全过程管理,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深化和谐质检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财务和内审工作,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加强新闻宣传,更好地塑造和展示质检部门认真履职、积极作为的良好形象。会议还特别要求质检系统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培养真抓实干的作风、深钻细研的学风和朴实精炼的文风,在转变作风、树好形象中做好表率。

 会议由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杨刚主持。总局党组成员,总师,国家认监委、标准委,全国直属和副厅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质监局,以及总局各司局和在京直属挂靠单位主要负责人,总局部分老同志参加了会议。国家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也受邀参加了会议。 (杨蕾/文 吴曼/视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