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国家质检总局召开12月新闻发布会

2012-12-28 11:31: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28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及电热毯联动抽查结果等情况

  中国质检网消息(记者吴曼) 12月27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5个方面的情况。

  一、28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及电热毯联动抽查结果。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了涉及日用消费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食品、农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资料等28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615家企业生产的2686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

 经抽查检验,有2423种产品符合抽查要求,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0.2%。本次抽查共发现263种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共有44家企业生产的44种产品连续2次在国家监督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国家质检总局组织有关地方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了电热毯产品质量联动监督抽查。在流通领域和生产领域共抽查了155家生产企业的173批次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1.7%。

 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对拒绝接受监督抽查的企业和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处理。在下一步工作中,质检部门将加强产品质量监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以上抽查结果中涉及的企业名称、产品名称、商标、规格型号、生产日期、批号、主要不合格项目等具体情况,大家可以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询。

  二、2012年11月出入境检验检疫情况。

 出入境卫生检疫情况。2012年11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3650.85万人次,同比上升3.5%。其中,发现传染病例279人次。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8.78万人次,同比下降9.42%,其中,发现病例3.88万人次。出入境人员预防接种7.57万人次,同比下降2.21%。对于以上检出病例,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进境农产品有害生物截获情况。2012年11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进境农产品检疫过程中共截获有害生物1697 种37822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24种3872次,一般有害生物1573种33950次。针对发现的疫情,检验检疫机构依法作退运、销毁、除害处理等检疫措施,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并向国外通报,要求采取改进措施。

 进口食品化妆品不合格情况。2012年11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345批、化妆品8批。不合格食品涉及18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特殊食品类、糕点饼干类和酒类;不合格产品来自32个国家或地区;标签、品质和微生物等项目为主要不合格原因。不合格化妆品涉及肤用化妆品、发用化妆品和其他化妆品,来自4个国家或地区,不合格原因为污染物、货证不符和证书不合格。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均采取了退运或销毁等措施,未进入国内市场。

 进口工业品检验监管情况。2012年11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计检验监管进口工业品31.02万批次,同比增长6.95%,发现进口不合格品0.75万批次,批次不合格率2.43%。其中检验监管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3.35万批,共计487.37万吨、31.22亿美元,检出不合格20批,共计1385.06吨、141.02万美元;检验监管进口危险化学品1.51万批,共计1780.13万吨、134.9亿美元,检出不合格1094批,共计38.96万吨、2.5亿美元。共处置进口汽车缺陷7例、2423辆,其中召回6例、2023辆。针对发现的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情况,检验检疫机构依法采取退运、销毁、要求整改等措施,切实维护我国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国家利益。

  三、2012年11月特种设备事故情况。

 2012年11月,全国共发生各类特种设备事故18起,死亡30人,受伤55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总起数减少7起,死亡人数减少2人,受伤人数增加12人。事故原因主要是特种设备违章作业、安全意识不足和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八大类特种设备中,锅炉事故1起,气瓶事故1起,电梯事故3起,起重机械事故2起,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2起,其他相关事故9起。以上事故正在按照特种设备事故调查的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四、2012年质检系统“质检利剑行动”有关情况。

 2012年,围绕老百姓关心的重点产品,质检总局全面组织开展了以食品、农资、建材、汽配、化妆品五大战役为重点的“质检利剑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46万人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6.1万起,涉案货值金额达61.3亿元,有效打击了质量违法行为。

 在今年以来开展的“质检利剑”行动中,质检总局持续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严查彻办质量违法案件,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违法分子。一是集中执法力量重拳出击。围绕当前问题最突出的食品、农资、建材、汽配、化妆品5类产品质量违法行为,集中执法力量,重点打击。二是严查彻办大案要案。组织查处了一批大要案件,打掉了一批跨区域和行业的制假售假窝点和团伙,端掉制假窝点9243个,查办大案要案2084起,移送公安机关1687起。三是注重做好打假活动宣传,加强执法震慑。加大执法打假重大案例的曝光力度,持续发布执法打假工作进展信息。

 “质检利剑行动”促进了重点工作。一是促进了风险排查。二是打击“潜规则”下的违法行为。三是促进了“为民服务”。四是促进了区域整治工作。截至2012年,共确定重点生产区域336个,涉及28个省(区、市)20大类63种产品,涉及生产企业20447家,其中农资类56个、建材类73个、汽配类27个、食品等其他类别产品重点区域180个。2012年针对全国重点跟踪区域共组织开展联合行动66次,查办案件505起,关停违法企业、黑窝点89个。

  下一步,全国质检系统将继续深入推进执法打假工作力度,持续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

 五、质检总局部署加强元旦、春节期间食品、节日热销产品质量安全、国门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保质量安全就是保民生。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维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各级质检部门的重要职责。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节日期间食品安全、节日热销产品质量安全、国门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一要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加大对乳制品、肉制品、酒类、食用油、糕点、调味品等节日热销食品和地方特色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和风险监测力度,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保障食品质量安全。要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二要做好日用消费品质量监督和执法打假工作。加强日用消费品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以节日热销产品为重点,集中整治重点区域、重点企业。三要加强口岸卫生检疫安全保障工作。要加强口岸传染病防控和风险排查,确保口岸卫生处理工作质量安全,严防传染病疫情传入传出。四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气瓶充装站,对涉及公共安全的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液化石油气瓶等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